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将监测雾霾对健康影响 了解浓度变化规律及危害

2013年10月29日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卫生计生委28日印发《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提出将通过3年至5年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状况。

  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既包括急性效应,也包括慢性长期效应,雾霾的健康影响涉及全年龄段人群,但对于易感人群如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由于我国缺乏系统的长期监测,目前无法揭示雾霾特征污染物的健康危害,迫切需要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雾霾)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变化规律及其对人群健康的危害,为进行健康风险评价提供数据支持。

  根据监测工作方案,2013年,将在空气污染(雾霾)高发的16个省(直辖市)选择部分城市开展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每个城市在空气污染相对重的区域和污染相对轻的区域各1个社区设立监测点。另外,选择6个省(直辖市)的农村地区各1个乡镇设立监测点。

  通过监测点的设置,将进行空气PM2.5采样,监测PM2.5质量浓度,重点对影响人群健康的成分进行分析。同时,通过监测区域内空气污染监测资料、气象资料和居民死因个案资料的收集,分析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雾霾)对居民全死因、不同疾病别死因的影响,从而估算空气污染(雾霾)所致的居民超额死亡数(率),评估空气污染(雾霾)的健康风险。通过一定时间资料的积累,分析这种影响的变化趋势。

  此外,监测网络的建设还将有助于分析空气污染(雾霾)对居民相关疾病发病(患病)及对居民产生的急性影响,了解雾霾对小学生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为制定干预防护措施提供依据。

  方案要求,2013年冬季将开展人群的出行模式调查,并通过未来3年至5年多次调查,了解不同地区人群在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与空气污染暴露特征,为进行健康风险评价提供数据支持。

  最新研究

  PM0.5以下颗粒

  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阚海东教授课题组在大气颗粒物污染与健康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结果显示,粒径在0.25—0.50微米范围内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的关系最为显著,且粒径越小,健康危害越大。

  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PM2.5)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多地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其中首当其冲的污染物是PM2.5。但粒径更小颗粒物的健康危害如何,目前尚无定论。课题组因此在我国某城市测量了0.25—10微米(即PM0.25—PM10)范围内23组不同粒径的颗粒物数量浓度,分析和比较了它们与居民健康风险的关系。

  结果显示,粒径在0.25—0.50微米范围内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最为显著,且粒径越小,健康危害越大。而粒径大于0.50微米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风险没有显著关联。

  据推测,颗粒物的粒径越小,其对应的数量浓度和总表面积越大,越有可能吸附更多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也有可能与不同粒径的颗粒物在下呼吸道的沉降方式有关,粒径小于0.50微米的颗粒物主要以扩散方式沉积,而大于0.50微米的颗粒物主要以撞击方式沉积。

  这一研究结果提示,颗粒物中健康危害较大的可能是粒径小(例如小于0.5微米)、数量多的部分,而不是粒径大、质量重的部分。这为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提供了新的方向,即应该重点关注更小粒径的颗粒物,而不仅仅是PM2.5。

  雾霾再袭华北 石家庄空气质量最差

  28日,山东、陕西、河北等多地遭遇严重雾霾,根据中国环保部网站公布的数据,石家庄是74个公布PM2.5数据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今天明显感觉比平时更严重一些。”一早就出门上班的石家庄市民董小姐告诉记者,当天路上很多行人都戴起口罩了。

  根据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的数据,昨天早上6时整,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指数达到了444,首要污染物是PM10,很多人为了防止吸入污染的空气,都戴上了口罩。

  这次雾霾天气不仅影响石家庄,这两天河北多地的空气质量状况也不容乐观。河北省气象台昨天发布霾黄色预警。据监测,昨天白天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保定、石家庄、邢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消除,为重度污染天气。而根据监测,河北省除了张家口和承德外,其余九地市的空气污染质量级别已经达到重度和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状况非常差。

  根据中国环保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昨天晚上10时30分,石家庄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PM2.5数值为370,空气污染指数“爆表”,成为74个公布PM2.5数据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分别是:石家庄、邢台、唐山、廊坊、邯郸、郑州、天津、衡水、合肥、沧州,10个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中,河北省就占了7个。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