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等车难”引关注 市民吁提高司机待遇

2013年10月29日 11:3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本报“海口公交车‘等车难’调查”专题报道引起椰城市民的广泛共鸣。“我看了海南特区报关于等车难的专题报道,真是反映了我们广大老百姓的心声。”市民孙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几乎每天都要等公交,很多时间都浪费在等车上。”

  公交车难等的症结到底是什么?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昨日,不少读者朋友纷纷致电本报66742110热线,为解决公交车难等问题献计献策。“公共交通问题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相关部门能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解决公交车难等问题。”

  本报昨日相关报道

  相关举措

  市民的“金点子”在海口是否可行?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口相关部门负责人。据悉,海口市交通局计划明年使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5%,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2个百分点。同时,海口市公交集团也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正在调研增设电子站牌,加强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

  市民吐槽

  难等的公交车还有不少

  “35路公交车也很难等,有一次我等了40分钟……”市民苏先生看到本报报道后,来电反映自己的等车经历,“都是在绿色佳园发车,差距咋就这么大呢?”苏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42路公交车发了三四辆,35路公交车才过来一辆。“还有37路公交车也很难等。等公交车真的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耐性,但是脾气再好的人,要是很久都等不来一辆公交车,也是会窝火的。”

  市民李先生则反映,35路公交车不但存在难等的问题,“而且明明标注了终点站是火车站,可是有些车就是不到火车站,太折腾人了。”还有市民吐槽,难等的公交车有不少,“9路车就是这样,等上半小时也是常有的事。”

  “看了你们的报道,说到点子上了。”市民曹女士表示,本报“等车难”专题报道反映了市民的呼声,“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是也能像记者一样走上街头,亲自体验等公交有多烦心,就能知道市民的难处了。”曹女士说,希望本报报道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一起支招

  毛和顺1989年就正式成为海口的一名公交车司机,如今是海口公交总公司二车队副队长,他见证了海口公交事业的发展。他认为,要解决海口公交等车难,需提高公交司机待遇、设立公交专用车道、解决加气难题。

  提起海口公交车难等的问题,毛和顺说,早在几年前他就深有体会。他分析,等车难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公交司机短缺。如,5路车共有19辆,但只有11名司机,8辆车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有车跑,没人开。”他说,目前海口公交司机待遇不高,是很多人不愿意开公交车的主要原因。因此,他建议,要提高公交司机的待遇。其次,应设立公交车专用通道,解决堵车问题。第三,解决加气难问题。“现在很多公交车都使用新燃料,加气难一直是海口公交、出租车面临的问题。”

  据了解,毛和顺是省人大代表,两会期间曾提出关于解决公交问题的提案。“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公交问题,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市民黄先生:

  用手机软件查询公交实时位置

  “现在通信技术这么发达,如果能在手机上安装一款软件,随时查询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就好了。”昨日,海口市民黄先生打进本报热线,提出了自己的“金点子”。

  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公交车上都装有定位系统,如果能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询公交车的所在位置,并且计算出进站的大致时间,那么将大大节省市民的等车时间。“市民等公交车时,就可以合理调节自己的时间。”黄先生说,“如果还能提供转车信息、最短线路等查询功能,就更方便了。”

  市民王先生:

  站牌上标注公交发车间隔时间

  “对于一些很难等的公交车,如果是熟悉线路的人还好,起码等车时有心理准备,如果是没坐过的市民,等车时就更煎熬了。”市民王先生说,等公交车时,人们的精神相对比较紧张,如果公交车久等不来,人们就会十分焦虑。“等车的时候,会感觉时间过得特别漫长。”王先生建议,最好能在站牌上标注公交车的发车间隔时间,让市民有个心理准备,消除焦躁感。

  王先生介绍,他住在海甸岛,但在龙昆南路附近上班,“我一般都坐20路车上下班。有一次下班时,我注意到23路车也到目的地,而且沿途站点很少,于是决定改坐23路车。”王先生说,没想到,他等了半个小时,20路车已经过去了好几辆,23路车却迟迟没有出现。“本来想放弃了,但一想都等了半小时了,总该来了。”王先生说,最终他等了近50分钟才等来了23路车。“如果我事先知道23路车很难等,发车间隔长,就不会在那里傻傻地等了。”

  市民胡女士:

  上下班高峰期开辟公交专用道

  胡女士在海口某公司做行政策划的工作,提起等车难的经历,她是深有体会。“一周之中,星期一早上是最难等车的。”胡女士说,公交车不但久等不来,而且即便来了也很难挤上。“我家住在道客村,每天要去滨海大道水产码头附近上班。今天早上7点50分,我就到公交站等车。”胡女士说,在她等车的十多分钟内,虽然来了几辆公交车,但都挤满了人。“怕上班迟到,我最后还是打电摩去了单位。”胡女士建议,如果在上下班高峰期,专门开辟一个车道给公交车使用,就能大大提高公交车输送乘客的效率,也能吸引更多人改乘公交出行,进一步解决堵车问题。

  增设电子站牌更人性化

  “市民提出的‘增设电子站牌,显示到站时间’建议,我们正在调研。”海口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增设电子站牌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等车难的问题,但是可以让市民灵活掌握等车时间,更人性化地服务广大市民。

  该负责人还表示,解决公交车难等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要落实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设置公交专用车道、专用信号灯,让公交车顺畅行驶,这样一来,等车难的问题将会得到大大缓解。”

  明年将加强智能化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他每周都会“体验”不同线路的公交车。“难等的公交车大多集中在一些冷门偏远的线路。”该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是解决人们出行问题的根本办法。“公交智能系统能科学灵活地调度车辆,使车辆运行间隔保持均匀,并使正点率、趟次率大幅提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智能化管理所需资金非常多,目前他们正在有计划地推进这项工作。明年开始,将着重加强智能化建设,利用科技手段,改善公共交通。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提高对公共交通事业建设的重视程度,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更好地为广大老百姓服务。

  鼓励更多市民乘坐公交

  记者从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行管理局获悉,为了应对公交车难等的问题,该局计划明年新增3条公交线路,解决公交覆盖盲点。此外,该局还将投放50辆公交车,对一些老旧车辆进行置换,并对运力不足的线路增设车辆。

  “我们鼓励更多市民能乘坐公交车出行。”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可以减少道路拥堵、空气污染和能源消耗等。“选择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多了,路上的私家车就会相应减少,道路拥堵情况能得到缓解,公交车准点率也能相应提高。”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局计划明年使得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5%,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2个百分点,并开工建设美丽沙、滨涯路和丘海大道延长线等3个公交站。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