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网披露反腐工作流程 专家称可提高公众参与热情

2013年10月29日 13: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启动,昨天,中纪委监察部在官方网站首次图文解读了中央巡视工作流程,内容包括监督对象、工作重点、工作方式、主要程序等。对于官方主动公布工作流程的举动,专家认为,这一方面回应了公众“巡视一阵风”的担心,另一方面也让公众看到在整个流程中,自身的参与处于何种地位,不仅普及了反腐知识,更提高了公众的参与热情和效率。

  一图读懂巡视工作

  昨天,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图和主要工作方式,神秘的中央巡视组工作,一张图即可读懂。

  按照工作流程图,中央巡视组在开展工作之前,先要做好准备工作,要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研究制定巡视工作方案,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印发巡视通知等。

  巡视过程中,巡视组主要通过9类方式开展工作:听取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与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

  巡视了解结束后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情况,主要反映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巡视组不查办案件,对于个人诉求、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来访,巡视组将按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专家观点

  官方公布工作流程提高公众参与热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研究员吕艳滨表示,中纪委通过一系列的公开措施,拉近了同公众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公众的参与热情。

  在第二轮中央巡视开启之际,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过图解方式,将繁复、琐碎的信息一目了然、简洁易懂地呈现给公众。吕艳滨认为,这一方面回应了公众“巡视一阵风”的担心,另一方面也让公众看到在整个流程中,自身的参与处于何种地位,如何更加有效地参与到巡视工作中去。

  “反腐败不仅仅要靠纪检监察部门。”吕艳滨说,只有让全社会都参与进来,才能营造廉洁的文化氛围,让腐败无处藏身。公开不仅仅是知识的普及,更提高了参与的热情和效率。

  吕艳滨表示,这些措施借助公开透明让普通老百姓看到了党和国家反腐败的决心,同时也提升了公众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

  在以往“神秘”的工作状态下,公众对机构内部运行情况不了解,发生腐败案件难免怀疑是否存在官官相护?只有通过公开透明,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反腐败就在身边。“老虎”、“苍蝇”一起打实实在在在行动。

  吕艳滨指出,通过系列公开措施,实际上也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在反腐败方面的话语权。相较于小道消息已经满天飞,正规渠道还在封闭,捂着盖着不愿意说的做法,主动发布权威的信息,避免了各种谣言和不实消息的散播。

  此外,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中纪委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发布信息也反映了其适应发展规律,积极转变的态度。

  □记者观察

  “开门”反腐——中纪委自揭神秘面纱

  因为对其工作知之甚少,中纪委在外界看来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部门。此前,中纪委正在经办的大案、要案,反腐的最新动态等,外界无从得知。新一届领导上任后,以公开为切入点,“开门”反腐,中纪委开始了去神秘化的工作。

  “五网合一”集中反腐

  今年9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成立,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各大新闻门户网站纷纷报道,在首页首屏转载刊发了网站开通的消息。一个党政机关官方网站开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背后是公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心以及公开透明的渴望。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曾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王岐山提议创建的。原本中纪委监察部也有多个网站,比如监察部网站、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举报网站,纠风之窗,还有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工作网站……但这些网站比较分散,力量不集中,资源浪费,王岐山提出要打造新的网站,把五网合一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后,较受关注的板块包括新闻发布、新闻头条、案件查处等。这些板块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特别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办的重大案件。此外,网站开设的12388举报窗口,便于网友顺畅、快捷地进行监督举报。

  据悉,在网站下一步建设规划当中,还将适时推出移动客户端等应用服务,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还将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

  崔少鹏介绍,按照要求,网站要及时更新内容,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互动,及时答复网友的意见建议和咨询,畅通监督渠道,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使网站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舆论支持。

  曝光台成腐败“黑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风建设有关要求的典型问题。

  8月,中央纪委常委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9月3日,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又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重申有关纪律要求。

  为进一步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9月6日推出“曝光台”,集中发布和报道各地区各部门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典型案例。首批曝光了6省区35件违反八项规定案例,这些案例中有的涉及公车私用,有的为子女大操大办婚礼,甚至还有公安局长赌博、县委书记公款聚餐。首次曝光各地典型案例,具体到地区到个人,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截至10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台”栏目共刊登了120余件各地四风问题的具体案例。这些案例中既有来自中纪委、国资委、国土部等的通报,也有来自各省纪委的通报,还有来自各省党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的报道。其中披露的四风问题主要包括:旅游、吃喝、买高档烟酒等公款消费,违规购置或使用公车,吃拿卡要,以及违规发放福利、上班打牌等。

  及时公布腐败案进展

  通过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等栏目,最新、最快的腐败案件查处消息及时公开,填补了以往案件查办过程中信息的空白。

  比如公众较为关注的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一栏,发布了多条消息,及时公布了这起中石油内部的集体窝案。

  8月27日,网站先公布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三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随后两天,网站又发布: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接受组织调查。

  9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行仅有31个字的消息,瞬间成为各大媒体的爆炸性新闻: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闻一出,立刻引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廉政留言板块的强烈反应,有网友称,蒋洁敏、张曙光,中石油四高管的相继落马是中纪委用行动反腐的信号。

  主动揭秘幕后工作

  主动揭秘方式还包括通过在线访谈栏目,邀请中纪委有关工作人员,详解幕后工作。

  “中纪委不应该是一个神秘的机关”,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做客网站在线访谈时明确表示。他首次就“中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各级纪委如何产生?领导机制如何?承担的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有哪些?吴玉良等逐一进行介绍。

  再比如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过图解等方式详细介绍了中央巡视工作。在中央第二轮巡视启动之际,让公众对全盘巡视工作的机构设置、工作内容及流程等有了清晰的认识。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