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治理“文山会海”:实行无会周 推电子公文

2013年10月29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太原10月29日电 (任丽娜)2013年会议数量在上年基础上精简1/4;每年至少确定10个“无会周”;减少印发领导讲话;大力推行电子公文……山西省建章立制,对“文山会海”进行全面治理。

  “文山”巍巍,“会海”滔滔。经山西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对会议数量、经费等进行了“五个严格控制”,对精简文件数量、篇幅等文风采取“八项措施”进行整改。29日,山西省委通过当地媒体对外予以公布。

  山西关于规范精简会议的“五个严格控制”。1、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省党代会、省委全会除外),与会人员不超过250人;部门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与会人员不超过150人;减少陪会人员、跟会随员和工作人员,在省委、省政府机关召开的会议,副省级领导不带秘书等随员,会务工作人员不超过5人。

  2、严格控制会议时间。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省党代会、省委全会除外),会期不超过1天;部门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会期一般半天;电视电话会议,时间不超过90分钟;大会交流发言,每次不超过4人,每人不超过10分钟。

  3、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切实控制各部门报请拟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2013年会议数量在上年基础上精简1/4。每年至少确定10个“无会周”。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会议,须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后报批,每年原则上1次。建立并会套开制度,对于时间相近、主题相近、参会范围相近的若干会议,一律实行并会套开。全省性会议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减少市县负责同志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省集中开会次数。

  4、严格控制会议议程。简化会议议程,提高会议效率,精心设置议题,提高讨论深度,坚决取消没有实质性内容的议程。除部署全局性工作的会议外,其他全省性会议只安排1位省领导讲话。省领导出席本省会议和活动时,主持人不逐一介绍出席的省领导。

  5、严格控制会议经费。会议经费按财政部门规定列支。各种会议一律不制作、不发放纪念品和文件包。笔记本、笔等会议文具不统一发放,实行按需领取。用餐形式为自助餐,一律不饮酒,一律吃本地菜,就餐标准每人每天不得超过150元。会议不安排文艺表演。机关内部会议场所能满足会议要求的,不在宾馆召开。

  为切实改进文风、转变作风,针对文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山西提出以下八项整改措施。1、精简文件数量和篇幅。行文应当确有必要,讲求实效,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13年省委文件同比减少10%,以后文件数量只减不增。文件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结构严谨、内容简洁,一般不超过4000字,各地各部门报送省委的请示一般不超过1500字、报告一般不超过3000字。

  2、严禁重复发文。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凡照搬或重复、重申已有政策条文,没有结合实际提出新的政策措施的,一律不发文。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不再重新发文。已标注公开发布的省委文件,各地各部门一律不翻印、不转发。

  3、减少印发领导讲话。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除代表省委对全省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外,一般不发文件;已发会议文件或已通过媒体公开发布的,不再印发文件;在基层和部门调研时的讲话,除了对全局性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不发文件;在座谈会、协调会上的讲话,一律不发文件。

  4、提高文稿质量。加强调查研究,增强理论政策水平,加强对省情特点和工作规律的研究把握,把中央精神和我省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文稿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坚持讲短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提倡脱稿讲话。

  5、严格行文规则。省委文件要突出党委工作特点,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问题的,不以省委或省委办公厅名义发文。尽量减少党政联合行文,需省委研究批准的重要政务类工作,经省委批准后,可由省政府或省政府有关部门行文。

  6、规范简报资料报送。对报送省委的简报实行审批制度,报送单位不得自行确定报送简报的种类、格式及分送范围。报送省委的其他信息、资料和研究报告等,视同简报进行审批管理。

  7、控制简报种类和篇幅。各部门报送省委的简报种类一律不超过1种,篇幅一律不超过2000字,内容要客观反映情况,既要报喜更要报忧,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反映问题的简报要占到一半以上。参考资料和研究报告一般不超过4000字,超过的要附内容摘要。

  8、大力推行电子公文。充分利用党委系统信息化平台,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的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办文效率。(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