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班停了汽车少了 动车倒逼交通运输结构优化

2013年10月29日 15: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动车来了,航班停了,汽车少了

  ——动车冲击波要求各方相互补充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9月底开通的往返福建和江西之间的向莆铁路动车运营刚刚“满月”。受向莆铁路动车影响,沿线如福州至建宁、福州至泰宁等公路客运出现停开或减少班次的情况。近日,厦门航空取消福州至南昌、泉州至南昌的航班。

  毫无疑问,动车的快速兴起对航空、公路等交通运输方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有关人士认为,动车在速度、技术、容量、服务、环境等方面弥补了普通列车的不足,适宜中长途出行,与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相互补充,有利于优化我国交通运输结构。

  动车逼停航班、汽车?

  据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的信息,在新航季将把原有的航段福州-南昌-重庆与福州-桂林合并优化为福州-桂林-重庆,将泉州-南昌-昆明调整为泉州-贵阳-昆明,取消福州-南昌和泉州-南昌航段。

  “向莆铁路开通后,飞南昌的航班基本没有人坐了。”厦航站前售票处张姓负责人坦言,原来每天下午2点多都有航班,从福州到南昌的全价票是570元,在开通前基本没有什么折扣,后来打折也留不住客源,很多人直接去火车站坐动车了。

  除了到南昌的航班停飞,福州到武汉的航班也大受影响。“由于动车连接武汉,到武汉的航班上座率大大下滑,全价900元,原来很少打折,现在提前一周,基本能拿到五折。”

  向莆铁路开通,汽车运输受到的冲击不亚于航空。“福州至建宁、泰宁、沙县直达线路全停,福州至三明市一天减少8个班次,到将乐、清流、江西南昌、黎川、安徽合肥、陕西西安、湖北武昌等地区的汽车也大幅减少或全停。”福州汽车北站业务科科长潘运美说,运量减少在50%至90%之间,营收收入也明显下降。

  动车的影响不仅仅是向莆铁路带来的,此前开通的往返福州与厦门之间的福厦铁路动车已冲击了运输格局。“原来福厦之间每天100多个班次,每隔5到10分钟一班,公交式发班,现在一天才6个班次。”福州汽车北站业务科工作人员刘伟说。

  与航空、公路运输的下滑相比,动车运输却异常火爆。记者往返福厦、向莆铁路多次,几乎每次都是客满。“向莆铁路目前开行17对,截至10月22日,日均3.9万人,平均客座率89.2%。”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熊建平说。

  动车缘何如此“火爆”?

  三明市建宁县的邓贤福10月25日第一次坐动车去福州。“原来坐汽车到福州大概要七八个小时,现在坐动车到福州只要两个小时。汽车票价要170多元,动车只要93元,更便宜。”邓贤福说。

  南昌铁路局D6505次列车车长黄芳原来跑普通列车,她说动车对服务要求更高,必须对旅客热情周到,无干扰服务,创造干净、舒适的出行环境。

  厦航有关人士坦言,价格上,动车比飞机有优势,更容易被旅客接受;时间上,动车比较准点,即使延误,一般也不超过半小时,飞机要是碰到天气、流量控制等因素延误,时间就没准了。

  汽车运输业内人士认为,在运输时间上、票价、舒适程度上,汽车运输处于下风。坐汽车时间长、价格贵、空间狭小,旅客肯定愿意坐动车。

  南昌铁路局表示,向莆铁路西接杭长、京九通道,中连鹰厦铁路,东接沿海通道,并入全国动车、高铁路网,建成后成为中西部地区至东南沿海港口运输大通道的骨干铁路线。

  对交通运输格局影响几何?

  动车的兴起,其发展速度之快,影响之大,不少交通业内人士连称“没想到”。

  “动车兴起后,航空、公路客运的客流在中长途明显减少。”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教授认为,这表明我国交通运输结构趋于合理,动车、飞机、汽车各方应充分利用自身经济技术特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理、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查伟雄说,动车的经济技术特征决定了其在省际城市之间等中长途客运上具有优势,在大运量上更有优势,是公路和航空远远赶不上的。公路则在省内城市之间等短途上占有优势,航空在横跨两三省和国与国之间等长途和超长途上具有优势。

  “原来的铁路运输不能满足运输需求,一旦到春运、暑运这样的高峰期,运能严重不足,一票难求。”查伟雄说,不少长途出行由汽车来承担,违背了其自身经济技术特点,不仅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而且由于长时间行驶造成许多交通安全隐患。

  专家认为,在速度、技术、容量、服务、环境等各方面,动车弥补了普通列车的不足,形成了与交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模式,与汽车、飞机相互补充,服务不同距离的出行需求,对我国交通运输结构是一种优化。

  据福州汽车北站有关人士透露,为应对动车带来的冲击,将与动车错开通车时间,同时开辟更多到农村的运输线路,发挥公路运输点对点的优势。(记者 沈汝发)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