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理论研讨会

2013年10月29日 15:42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协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作了题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主旨报告。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逄先知,中组部原部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张全景,国防大学原校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邢世忠出席。市委副书记王东峰致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主持。

  李铁映在报告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丰功伟绩。明确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永存人民心中。诚然,毛泽东同志也犯过错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的功绩将永垂史册。

  李铁映深刻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他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中国人民自己的理论。他认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魂,是人民解放、中国发展的理论至宝。毛泽东思想之所以具有这样伟大的作用,主要是因为,毛泽东思想是科学,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丰厚的文化基础、坚实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践基础。

  李铁映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坚持毛泽东思想,必须继承和发展党的理论。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是邓小平同志关于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的重要思想,也是毛泽东思想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必然。每一个历史时代,都需要这个时代的理论。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国内的大变革和大发展,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面临的都是太多的问题和风险,迫切需要正确的理论作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适应新的时代和中国发展需要的理论,实践探索在深入发展,理论探索也要相随相依。发展党的理论,最重要的是弄清世情、国情、党情,在此基础上,搞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点和中国实际的结合。结合就是探索,就是发展。搞好结合,必须始终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性。一切为了中国的发展,是发展党的理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党的理论发展,必须把中国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作为理论研究的重点。

  王东峰在致辞中强调,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充分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深入总结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想宝库。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理论研讨的形式纪念毛泽东同志,重温毛泽东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美丽天津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王东峰指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研究会的老领导、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勤勤恳恳,身体力行,不断深化对延安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普及,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产生了重要社会影响,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研究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与会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

  《求是》杂志社原主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有林,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倪豪梅,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中共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启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房凤友,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何国模等出席。中央党校科研部同志、全国各地延安精神研究会负责同志、论文作者代表等参加。(记者 刘平 马波 米哲)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