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重点 但不是终点

2013年10月29日 15:53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27日至2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区委书记袁桐利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宗国英出席。市委督导组组长王敬威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家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赵建国,区政协党组书记杨英涛,区委副书记吕福春、于景森、张传捷,市委督导组副组长靳昕、王宝强、吴杰军参加。

  区委对开好常委会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通过多种形式,扎实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表、深入联系点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举办专题讨论会等方式,进一步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区委领导多次深入联系点和基层单位,解决了一批具体问题。出台了违规公务用车和会员卡清退、减少会议、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外出学习培训等4项具体规定,清理违规公务用车27部,清理各种文件简报、节庆活动、评比表彰131项,严格控制压缩各类外出学习培训。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专项工作,深入进行“十查摆、十整改”,对节庆论坛展会进行摸底普查和规范,坚决纠正节庆期间“四风”问题。全面开展帮扶困难村、联系社区工作。全区修改完善制度760个,推动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常委之间开展了坦诚、深入的谈心谈话,每位常委都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袁桐利首先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查摆了常委会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有:学习风气不够浓厚;会议偏多;文牍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推动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有:群众观念有些淡漠;急于求成现象有所存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勇气不够;干部管理还不够严;基层党建工作力度还不够。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有:改革创新的劲头不够足;进取精神还不够强;存在特权思想。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有: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意识有所淡化;接待标准把关不够严;对公费消费监管有时不到位。针对这些问题,常委会班子从党性锻炼、群众观点、政绩观念、宗旨意识、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剖问题根源,提出6项整改措施: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与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三是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提升发展的新境界。四是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六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袁桐利深入查摆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和深刻剖析,并恳请其他常委进行批评帮助,虚心听取意见。在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后,袁桐利都作了坦率中肯、实事求是的点评。在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敞开心扉,不遮不掩,实在真诚,既联系岗位职责要求,又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中找不足,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挖根源。在相互批评时,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敢于正视问题、揭短亮丑,既指出问题的症结和表现,又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既有脸红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体现了维护团结、加油鼓劲的浓厚氛围。

  王敬威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孙春兰书记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指导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前期活动工作扎实,会前谈心深入,查摆问题准确,剖析根源深刻,相互批评真诚,整改措施务实,体现了领导带头,坚持了问题导向,贯彻了整风精神,收到了照镜正容、洗澡除尘、出汗排毒、醒脑治病的良好效果。这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和从严治党的制度实践。

  王敬威说,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不是终点,要继续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在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总结有益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水平;要防止“过关”思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建立长效机制,把为民服务的良好愿望,固化为取信于民的自觉行动;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袁桐利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富有成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大家都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查摆问题比较准、比较实,对班子存在的问题,也能够主动对号入座,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每位同志既剖析了自己,也开展了互相批评,发言坦率诚恳,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袁桐利对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更大成效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查找问题。要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持续学习、持续查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到自觉坚定。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和班子存在的问题。二要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无论是个人问题还是班子问题,都要立改立行,拿出具体方案和时间表,逐项研究细化,抓好专项整治。对制定的整改措施,要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决不能虎头蛇尾、敷衍应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三要着眼长远搞好建章立制。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认真梳理现有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对中央和天津市已有的规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执行。要发挥新区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区优势,在一些方面加强探索创新,及时形成制度规定。要认真落实好已有的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四要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要在精心筹备好党代会和区人大、区政协“两会”的同时,抓紧推进体制改革后续的几项任务。要盯紧各项指标任务,狠抓工作进度,冲刺最后两个月,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并提前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两促进、两不误。(记者 赵力)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