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运输业“借东风”营改增转型升级

2013年10月29日 19: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交通运输业营改增纳税人共40.7万户,1至8月共实现增值税175.8亿元。交通运输业营改增于8月1日在全国推开,改革对全行业转型升级,及其在打通二三产业链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什么样的企业能享受到改革红利?

  记者调研中发现,设备更新快、管理规范的大型企业税收下降明显,达到了改革预期效果。

  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陆朝昌说,营改增两月余运费下降约580万元,预计全年可增加抵扣1000万元左右。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高武清说,“在营改增之后增加物流抵扣100多万元,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当前也有部分物流企业通过提价的方式来“消化”进项无法抵扣部分。重庆美联国际财务总监陈杰坦言:“目前报价增加了6%左右。能够抵扣的下游企业也不会受到影响,最终这些都将由消费者来承担。”

  事实上,税负能否成功“转嫁”,业务量是否会受到影响,最终还要看企业实力。“提价对我们企业业务量来说影响不大,由于海外运输风险较大,客户还是会选择服务好、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国际货运代理。”陈杰说。

  市场愿意为高品质服务买单。在政策的引导下,物流业出现集聚效应,业内加速整合,新一轮洗牌下将龙头企业推向产业链高端。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要理性看待价格和税负的上升,由于增值税是对增值额课税,因此只有增值更多,才可能缴税更多,侧面反映了行业景气度上升,经济内生力的释放。

  为什么企业对改革感受不一?

  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由此前缴纳5%的营业税改为按3%缴纳增值税,税负下降约40%。一般纳税人由此前缴纳5%营业税,改为按照11%对增值部分缴纳增值税,如抵扣不完全,则会造成企业税负上升,因此企业对于营改增政策感受不一。

  重庆交运集团营改增后税负上升明显。“营改增之后抵扣要达到47.5%,才能维持试点前按3%征收时的税负水平,但现在由于抵扣不完全,仅能抵扣约40%。”总会计师秦帮军说。

  根据政策,购进新车、燃油费、修理费可以抵扣,但实际上“一般大修可以到正规修理企业取得增值税发票,但小修就经常遭遇‘路边摊’难以取得正规发票。”秦帮军说,“虽然在普及加油卡,也并不是都能碰到‘两桶油’的加油点。”此外,过路过桥费、高速公路收费等也不能抵扣,造成企业税负上升。

  白景明认为,企业税负上升并不是营改增这一项改革造成的,而是过渡时期其他配套改革没有跟上。侧面反映了营改增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倒逼全社会纳税环境和纳税意识的整体推进。

  “开弓没有回头箭。”白景明说,营改增将加速推进,随着改革的深化,行政事业性收费、仓储、土地等不动产租赁纳入增值税范围,交通运输业税负将进一步下降。

  调研中发现,当前各地方国税部门会同地方政府出台过渡时期政策,在保证税负不上升的原则下,对于交通运输业企业给予补贴,尽量帮助企业降低负担,平稳过渡。

  企业如何更好借助改革“东风”?

  当前,“嗅觉”敏锐的小企业主动调整享受改革红利,物流业内部行业整合正在悄然发生。

  营改增后小规模企业虽然税负降低,但对于下游企业可抵扣的额度也较一般纳税人少,因此小规模企业在市场上更不具有竞争力。

  “目前很多小物流主动寻求挂靠大企业。大型企业在这一趋势下也将进一步提升,向专业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李强介绍。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小企业没有生存空间,政策在发挥其引导作用加速小企业做大做强。”湖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王季华为小企业减税出谋划策,“由于目前政策允许小企业自愿申请一般纳税人,可开具的增值税发票从3%提高至11%,下游企业可增加抵扣税款。其自身税负增加部分可获得当地财政补贴,且在成为一般纳税人后加速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有头脑”企业眼里营改增不仅是税负的下降,还是历史的机遇,可以“借东风”实现企业自身转型升级。

  湖北泰盛物流有限公司原本是一个普通家电销售企业的车队,“家电行业竞争激烈且利润率低,此前公司曾尝试了很多辅业经营提高企业利润但都不理想。”财务总监郭学宏说,在营改增试点后,为了减少纳税公司独立出来单干,由于较好的网点基础和管理模式,被大型电子商务公司看中,承接其在湖北全省的业务。当前正计划将配送范围扩大至自己的产品,实现实体店铺和电子商务“两条腿”走路的模式。

  “如果说物流是纽带,将企业从实体店过渡到电子商务,那么营改增就是这一纽带构建的契机。”郭学宏说。记者侯雪静、何雨欣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