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省组建“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3年10月30日 08:4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具备新职能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组建中。

  继日前我省组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后,昨日我省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调整等相关事宜进行了部署。这也意味着我省开始着手组建具备新职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家层面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食品药品实行统一监督管理,地方也要进行对应的改革以完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

  此次改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名字不改,但整合后具备更完善的职能。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管理等职能进行整合,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

  相关人士也表示,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实践中食品监管职责交叉和监管空白并存,有人用“五龙治水”来形容责任难以完全落实,“就像沈阳当年处理“毒豆芽”事件上,最初一些部门都表示不属于自身职权。”

  而此次机构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都会相应地解决这些问题,食品安全等问题很难再出现“婆婆很多,遇事婆婆又不管”的分环节管理局面,一个部门统一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进行全覆盖和无缝隙管理,效果会更好。

  相关链接

  “毒豆芽”事件曾考验“多龙治水”体制

  2011年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但一度多个职能部门均表示不属于自身职责。

  工商部门曾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存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无照经营的行为,这种行为不能一概以“无照经营”处罚,否则就掩盖了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事实。同时,对食品生产领域的监管,应该由质监局负责,而不应该由工商部门负责。

  质监部门曾表示:如果将豆芽菜作为产品质量法调整的产品,将会导致立法和执法的混乱。归农业主管部门监管合适。如果由质监部门监管,那是不合适的。

  农委部门曾表示:按规定,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初级产品是初级农产品,由农业部门负责监管。而豆芽菜不是初级农产品,是初级农产品的加工品,不应由农业行政部门负责监管。

  虽然最后“毒豆芽”事件在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打假办协调下得到解决。但当时沈阳市打假办相关人士就曾表示,应从国家层面来划清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防止此类现象发生。

  辽宁将组建综合监督局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孙泽锋报道在辽宁省卫计委刚刚宣布成立后,辽宁省的卫生监督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改变,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辽宁将组建综合监督局。

  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后不久,即开始调整卫生监督工作的职能,进一步强化卫生监督的职能和作用,新组建了综合监督局。这成为辽宁省调整卫生监督格局的大背景。

  业内人士也对此次调整寄予厚望,他们认为,卫生监督的职能调整,将改变原本医院内的事由医政部门管理,医院外的事由卫生监督部门监督的旧模式。尤其是,卫生监督重点也将由社会监督向卫生计生行业监督转化,这意味着,卫生监督部门可能将加大专项整治和大案要案查处的力度。

  辽宁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义新昨日向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透露:他昨日刚刚获悉辽宁即将设立综合监督部门的消息,但目前管理部门的职能变化等内容尚不清楚。

  王义新解释了设立综合监督部门的优势,这将有利于实现全方位的卫生监督。不单是那些黑诊所、游医落入打击非法行医行为的范围,个别医院曾出现过的非法行为也将被严格打击。其中包括: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任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医疗结构超诊疗范围执业。

  此外,用于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生文书书写规范、药品处方是否符合要求、基本药物制度的执行等,也有可能纳入这个即将成立的新监督部门。

  新闻延伸

  按照国家卫计委的先例,综合监督局的职责可能涉及:针对公共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和计划生育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公共场所、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组织查处违法行为,督办重大医疗卫生违法案件,指导规范综合监督执法行为。

  相关链接

  近年来几次政府机构改革情况

  1994年

  继1993年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以后,1994年开始,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全国展开。这次改革既精简了机构和人员,也推行了国家公务员制度。地方各级机关机构精简比例在30-40%之间;人员精简25%左右,全国约精简200多万人。

  1998年

  这次地方各级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后,省级政府机构设置平均由55个减到40个,人员编制精简47% 。市(地)级政府机构平均由45个减少到35个,县级政府机构平均由28个减少到18个,人员编制精简19%。全国精减行政编制共计115万人。

  2003年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设立省、市(地)两级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其他的机构设置不搞一刀切,也不要求完全上下对口。

  2008年

  2008年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思路清晰,亮点凸显。一是鼓励地方因地制宜,二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三是“责任”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四是以大部制改革为方向。(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吕兴琳)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