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染色脐橙利益链条 经销商动手脚果农遭殃

2013年10月30日 0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部分赣南脐橙被"催熟染色",甚至有不法商贩用苏丹红做染色剂的新闻。赣州市果业局回应称:染色是个别不法商法所为,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赣州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对脐橙加工企业进行排查。

  为何染色脐橙难以杜绝?到底应该由谁来为脐橙的安全负责?从田间山头,到超市卖场,一个小小的橙子到底经历了多少道环节?

  记者近日在赣州市寻乌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部分脐橙加工厂宣称可以为经销商提供染色服务,方法是在热水中放苏丹红上色。

  工厂:45度到50度的水,加苏丹红,泡一下以后,煮三分钟左右。 效果可以这样,由你自己决定,你要红一点还是淡一点,可以更红。

  记者从寻乌县的两家加工厂,把经过染色和打蜡的脐橙带回北京。染色的一个橘色和一个红色的脐橙的果皮,都检测出含有苏丹红2号。赣州市果业局市场科廖科长表示,公安机关已经介入对苏丹红染色脐橙的调查。

  廖科长:这个事一定要刹住,不刹住是不行的。

  据介绍,十一月中旬以后,赣南脐橙的颜色就会完全转红,不法商法也就不会再对脐橙染色了。所以,染色的时间一般从九月底开始为期一个多月。就是这样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廖科长说,由于染色的窝点比较隐蔽,政府部门要想现场抓住证据非常困难。

  早在9月28号,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就开会倡议,不早采不早卖,不催熟不染色。但实际上,从九月底开始,各地市场上就陆续出现赣南脐橙销售,部分还被催熟打蜡染色。赣州市果业局的廖科长还担任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的秘书长。他表示,脐橙协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只能提出号召,但对于会员没有强制力,杜绝染色脐橙,最终还得靠行业自律。

  廖科长:有的会员就是不听你的,他就讲我要退出协会,我们也没办法。肯定有人不听的,这个毫无疑问的,不可能协会的影响力有这么大,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比较听话的,就是一个行业自律嘛。总有一些人认为他更聪明,做一些小动作,这是免不了的。

  据悉,赣州市近期开展赣南脐橙百日专项执法检查,并正在对赣州市内的加工厂进行排查。

  江西赣州有着"世界橙乡"的美誉,纯正的赣南脐橙果香汁多、酸甜可口,这是赣州市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可是如今,被曝光染色打蜡,像对待汽车一样对待吃入腹中的脐橙,政府部门找不到现行无法追责,行业协会有没有强制力,那么,在脐橙的销售链条上,到底谁该为染色脐橙负责,是果农,是加工厂,还是经销商?

  近日有关赣南脐橙的负面报道不少,赣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果农抱怨说,脐橙的采摘价格已经从一块三四每斤跌落到一块每斤左右,因为老板们都不来收脐橙了,这让近期每天5点多就起床采果的果农们遭了殃。

  据这位果农说,当地政府在为果农们跑市场做推广,但果农本身得到的实惠并不多。一般经销商会通过当地的中介来向果农收果,中介在其中要赚三分钱每斤左右的差价。一般来说,经销商会在当地找一家加工厂对脐橙进行催熟打蜡,价格一般在2毛4左右。赣州市一位加工厂的老板说,果农是不会要求染色的,都是经销商的要求,因为染色之后的脐橙卖得更好。

  工厂:大家不染,大家一样的颜色在市场上卖,我的染你的不染,那可能我的就卖的快,价钱也高,时间长了你就没办法做。那没办法,我也染了。

  1块3每斤采果,加上染色打蜡、中介费、包装费5毛左右,算上运费,到达第一级经销商手中,再要扣去5毛钱左右的利润,这时橙子的成本已经涨到两块多每斤。

  经销商:通过我们运到市场一些经销商那里,我们在赚个四毛五毛,经销商还得挣钱,比如我们运到新发地,新发地还得代买,代买的话不论你卖的好不好,他一车货三千块钱,相当于二毛钱一斤。

  如果顺利的话,只通过两个经销商,有些地方甚至要通过三四个经销商,每个经销商都要赚取一部分费用,脐橙才进入市场或者超市和消费者见面。一位经销商说果农手上每斤1块出头的收购价,和市场上动辄四五元,甚至十几元一斤的脐橙相比,果农赚的太少了。

  这位经销商说,脐橙不像苹果或者香蕉,每个环节的价格非常透明,脐橙的中间环节很多,价格比较"朦胧"。消费者对脐橙也并不是非常了解,经常认为果皮光鲜亮丽的脐橙就是好脐橙。最终的超市、卖场不仅利润拿大头,还对经销商提出要求,经销商又倒逼果农、工厂,导致染色催熟的脐橙屡禁不绝。

  经销商:因为我们往超市卖,必须要求打蜡,为什么要催熟呢?因为超市要求我们送的货不可以有青头,不可以有绿的,然后没办法逼得只能催熟。因为赣南脐橙这个品牌好,经销商都赚到了钱,想把市场做得更大,想抢市场,所以就有了催熟打蜡染色。

  赣州市果业局市场科廖科长昨天坦言,要想彻底杜绝染色脐橙,仅靠赣州市的力量并不够。

  廖科长:还有些人是这样,不在我们地区,不在我们赣州市范围内,跑到福建、广东那些地方去搞这个东西,我们只能在我们本市范围内,但是在其他省市,我们对这个脐橙染色,我们就可能无能为力,说句老实话。据我们了解,福建也有,广东也有,在销售市场的本地也有,你像在浙江的嘉兴,还有一些比较大的国内市场。

  到底应该怎样更好的维护赣南脐橙的品牌,保护果农的利益,彻底杜绝染色脐橙?(记者 吴喆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