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公园五年未建成市民质疑 园林局避而不谈

2013年10月30日 13:5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5年了,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我们家住在凤翔路,好多年前就听说政府要在凤翔桥附近建公园,但是至今看不到任何动静。”近日,有海口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琼山区规划建设凤翔公园,从2008年开始前期工作,可至今“难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认真对待这个事情,到底建不建?啥时候建?至少也要给老百姓一个说法啊。”

  据了解,去年6月12日,《海口市凤翔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已经通过海口市政府批准。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规划用地内除了荒草和私宅,看不到一点公园的影子。周边不少居民担心公园面积会“缩水”。

  为此,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但对方避而不谈。据悉,凤翔公园并未列入今年的城市建设计划,至于能否列入明年的计划,还未可知。

  规划内容

  凤翔公园规划用地面积77.8公顷,与万绿园相当

  根据《凤翔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凤翔公园位于海口琼山区凤翔路南北两侧,规划用地面积77.8公顷,约1167亩。这个面积与万绿园面积相当,属于海口市区的大型公园。

  据了解,按照规划,凤翔公园分为南区和北区。其中,南区用地面积59公顷:东起20米规划路,南至椰海大道,西至20米的规划路,北至凤翔路。北区用地面积18.8公顷:东至8-20米规划路,南至凤翔路,西北为8米环河路。凤翔公园规划主要功能布局为公共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儿童娱乐天地、阶梯式小舞台、自然生态林地、湿地和净化池。

  凤翔公园除了占地面积大之外,还有两大特色——“滨水”和“湿地”。根据规划,凤翔公园可为市民创造一个融城市生活、城市文化、城市生态等多元素为一体,具有热带滨水特色的自然休闲生态活动场所。通过一带、双心和多点景观节点的规划结构,塑造休闲、生态的公园景观。

  市民反映

  规划用地内“冒”出很多楼房,市民担心公园“缩水”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3月,就有市民通过我省网络信访平台咨询海口凤翔公园建设情况,“我们的政府‘太忙’,可能把建设凤翔公园之事给忘了,前两年说凤翔公园规划将开始实施,让广大市民高兴了一阵子,可是盼啊盼啊,就是不见建设的影子……希望政府能给个说法。”随后,信访部门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于2011年4月1日转送海口市政府办。海口市规划局于同年4月7日答复称:凤翔公园工程建设项目2008年取得发改立项批复手续,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经市政府批准,作为前期工程代理单位,2011年3月该公司向规划局申报修规方案审批,同年3月7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设计单位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图纸。

  据了解,《海口市凤翔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于2012年4月结束规划部门的公示程序,并于2012年6月12日经海口市政府批准通过正式生效。然而,1年多时间过去了,凤翔公园还是没有动静。

  记者近日前往凤翔公园规划用地范围内看到,有的地方长满杂草、一片荒芜,有的地方则“冒”出了很多楼房。“公园至今没影,建房的人倒不少,也不知道是不是合法建筑。眼看房子越来越多,这里到底还要不要建公园了?”家住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办的市民陈女士说。而早在2011年,就有网友提出这样的担忧,“这两年来,凤翔公园选址的美舍河两边新盖了不少楼房,公园面积是不是要‘缩水’了?”

  凤翔公园至今没有开建

  项目现状

  拆迁征地费用高,凤翔公园项目至今处于停建状态

  根据相关部门2009年7月的调查,凤翔公园项目用地范围内现有建筑物及附属物过多,总面积有117540平方米,拆迁征地费用很高。

  海口市发改委综合考虑后,自2009年以来一直没有将公园的建设列入城市建设计划,项目至今处于停建状态。

  据了解,海口现有的公园当中,被人们熟知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大型公园,一个是位于海甸岛的白沙门公园,一个是位于国贸附近的万绿园,一个是位于海秀中路附近的金牛岭公园。近年来,随着海口不断向南发展,南边住宅项目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凤翔公园的建设情况。

  部门回应

  记者采访海口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对方避而不谈

  “当初就是考虑到这里要建公园,我们才在这里买房子。买的时候房子刚开始建,现在都已经住进去了,还是看不到凤翔公园的影子,甚至连确切的建设时间都没有。”昨日,家住凤翔公园规划区域附近小区的居民向记者吐槽,“5年时间,孩子都能打酱油了,凤翔公园还在‘难产’中。”据介绍,凤翔公园规划地周边已新建多个楼盘,不少楼盘都在销售过程中打出公园地产的广告,吸引市民购买。

  昨日,记者采访了负责凤翔公园项目建设的海口市园林局,但相关负责人避而不谈。记者询问海口市园林局新闻发言人:“凤翔公园啥时候建?为什么一直没动静?”该发言人表示,“这个具体要问规划处那边。”随后,记者联系了海口市园林局规划处负责人,但该负责人只字不提凤翔公园项目规划内容,只是反复强调“应该找新闻发言人”。记者提出“这样是不是有推诿之嫌”,该负责人仍强调“要找新闻发言人”,并称新闻发言人同样清楚情况。沟通无果后,记者再次拨打新闻发言人电话,但对方不再接听。

  据悉,凤翔公园未列入今年的城市建设计划,至于能否列入明年的计划,还未可知。

  ★记者手记

  重大项目关乎民生

  别让群众雾里看花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市民对于一些大型项目的建设都比较期待,尤其是对与自身关系密切的更加关注。例如,2009年,本报以《海口龙华路改造折腾3年未动工,“难产”有四因》为题,报道了海口市龙华路改造项目迟迟没动静的情况,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市民之所以如此关心大型项目的相关报道,一方面是与自身利益相关,另一方面,也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这些大项目从立项到讨论、规划,再到招投标、施工、验收等,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信息不公开透明,只会让群众更“揪心”,引发其他问题。

  据悉,海口近期通报了一批进度迟缓的重点项目,其中与群众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如道路畅通工程、旧城改造项目、片区开发项目、海口市秀英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等。通报的33个重点项目共滞后时序投资47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20个、滞后25亿元,市重点项目13个、滞后22亿元。

  重大项目,尤其是关乎民生的项目,关注度高,更应该信息公开透明。“建还是不建?何时建?怎么建?”相关部门应对群众关心的项目及问题做好解释,别让群众雾里看花摸不着头脑。(记者 刘江浩/文 李志良/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