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行政审批环节“砍”六成 今后一个窗口搞定

2013年10月30日 13:5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郑州一位准妈妈4个月跑20趟,未办下准生证;北漂小伙办护照,6次跑回距京300多公里的老家才办成;江西小伙办营业执照,往返10次被“踢皮球”——近期,全国各地媒体频频爆出老百姓“办证难”问题。今后,类似的问题在郑州都不是“事儿”,大河报记者昨日获悉,郑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11月底全面试运行并联审批新机制。此次改革将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办事时限最高做了近八成的压缩,以后跨部门办事只需去“并联”大厅下单,一个窗口就能搞定,而需要单部门的审批,也不需要在各处室之间跑断腿,仅需在一个综合窗口就能完成。   

  从数字看

  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办结时限均大幅压缩

  (最少的压缩近六成,最多的近八成)

  以后在郑州办事儿,将体现“郑州速度”:事儿少了六成、环节少了六成、时间少了八成。昨日,郑州市政府召开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通报阶段成果。

  据了解,自2001年以来,郑州市行政审批改革先后实施了9轮,事项由2308项削减至363项,探索推行了全程代办、联审联批、首问负责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从2013年7月开始,郑州市委、市政府启动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至此,改革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建东表示,做到郑州提速,郑州市是参考了与郑州市情相近、资源禀赋类同的石家庄市,在审批事项上取消一批、下放一批、上解一批、整合一批,做好“合并同类项”。

  在审批环节上,启用行政审批专用印章,全面推行首席代表制度,原则上控制在三个环节以内,在承诺办结时限上控制在“1、3、7”个工作日以内。

  航空港实验区等新区将有审批绿色通道助飞。除了航空港实验区的审批直通车制度,实现实验区的事在实验区办;还将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赋予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部分省辖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套合后的各类组团新区、产业集聚园区充分授权,凡经管委会研究确定的审批事项,审批职能部门只登记、不备案、不审批。

  从时效看

  跨部门“串联”变“并联”只去一个窗口省时2/3

  (整个过程将由原来的100多天缩短至34天以内)

  郑州市民张先生刚找好了地段,准备开个网吧,多方打探后预感到自己要“跑断腿”。“要去文化部门办理《网络文化准营证》,去公安部门办理《网吧安全许可证》,去消防部门办理《消防安全合格证》,还要到电信部门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以及办理工商登记等。”张先生抱怨道。而11月底后,他再去办理,就不用费那么多周折了。

  根据改革规定,2013年11月底郑州全面试运行并联审批新机制,建立投资项目分阶段的并联审批制度,全面推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时办理、限时办结”。

  以后,你只需准备好全部材料,然后到市本级的行政审批大厅综合窗口“下单”,你的需求就会被分发给进驻大厅的各职能部门同时办理,在规定工作日内,将你点的原本要分别领取的“馍”、“菜”、“汤”一次性端到你面前,整个过程将由原来的100多天缩短至34天以内。

  当然,能在区里搞掂不妨就地解决,需市里出手就来综合大厅,此轮改革弥补的也正是市本级并联办事大厅的空白。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庆伟表示,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及4个开发区都已经有区(县)级综合办事大厅,而市本级的办事大厅因没有建起来,才让不少跨部门办事的市民和企业有时很为难。据了解,目前过渡期的办事大厅选址在桐柏路和淮河路交叉口西南角原郑州市武警支队的办公场所,11月底试运行,12月正式运行,明年上半年位于郑州新区的新并联审批办事大厅将启用。

  李庆伟表示,目前针对建设项目审批、企业登记申报等实行并联,每个阶段有一个部门牵头,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分为5个阶段,办事者进入大厅后有针对性地申报辅导,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受理后,材料将同时分发给相关局委,各局委必须同时开工并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并汇总至一个受理窗口。如果有一个局委的审查没有通过,其他各项依然有效,只需补充没通过的那个局委所需的材料。

  “除了省时省力,还解决了之前法规上可能存在的多部门‘打架’漏洞,如按规定,可能国土局要等规划局批、规划局却又等国土局批。”李庆伟说。

  举措

  选取5单位试点

  (各单位向“窗口”集中 不让市民当“串门王”)

  跨部门解决了,单个职能部门也有各个让小伙伴们跑到“累觉不爱”(注:网络用语,意为“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的审批处室。此次改革也挥刀到各职能部门。昨日新闻发布会通报称,郑州市要求各审批职能部门将在2014年6月底前完成“两集中两到位”,审批职能向一个处(室)集中、审批处(室)向办事大厅集中;窗口授权到位、审批事项进驻到位,不再让市民当“串门王”。

  据了解,此次砍“串门”将从下月起正式拉开大幕,至明年3月底前,将选取市房管局、市规划局、二七区、市园林局、市卫生局等5家单位作为试点,先期开展。明年6月底之前全市全面铺开,完成40家承担行政审批职能单位的“两集中、两到位”工作。

  追问

  “简”得咋样谁管?

  (电子“眼睛”死盯着)

  审批大“简”,怎样做监督和考核?郑州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李留宪表示,此次改革不仅为市民提供一个“会诊”大窗口,也形成了便于监察的统一平台。监察部门将依托电子监察系统监管情况和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审批职能部门进行统一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对媒体曝光、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律实行责任倒查追究。

  郑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张江涛表示,在本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个别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到《郑州市燃气管理条例》等两部地方性法规和《郑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97号)等11部政府规章的修订,法制办将按照法定程序对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修改,确保法制统一,同时将对市级审批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政府检查已取消、下放、上解、合并的项目是否落实。(《大河报》记者 朱琨)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