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省纪委拍反腐教育片 披露原明星官员犯罪历程

2013年10月30日 20:37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到2013年9月底,汤成奇已经在监狱里服刑了18个月。

  近期,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组织拍摄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歧路——汤成奇腐败案件警示录》。该片披露了原中共南昌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汤成奇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走上不归之路的犯罪过程,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生动反面教材。

  汤成奇在南昌市经济建设中被宣扬为“成就奇迹”的人,“领头人”、“经济能人”、“经济奇才”等光环都曾伴随着他的升迁之路,使他由一名普通小学老师摇身一变成为江西省的“明星官员”。

  去年3月23日,汤成奇因受贿罪(受贿3901万元)、玩忽职守罪和滥用职权罪,给国有资产造成损失2.8亿元,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被工程“套牢” 一路升迁一路受贿

  1961年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的汤成奇在案发前可谓仕途平坦,曾先后担任南昌市郊区蛟桥镇镇长助理、党委副书记,郊区湖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书记,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昌市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南昌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等职务。

  汤成奇可谓“一朝权在手,便把钱来收”,在当上蛟桥镇镇长助理(副科级)几个月后,就开始以权谋私。1991年上半年,个体建筑商范腊根来找汤成奇帮忙,想从蛟桥镇建筑公司分点业务做。经过汤成奇打招呼,范腊根如愿承接到工程。事成之后,汤成奇收到了范腊根送来的1万元“感谢费”。

  在汤成奇的帮助之下,1991年至2008年期间,范腊根承建了江西拖拉机厂发动机车间工程、湖坊乡财政综合大楼工程、上海南路、桃竹路等10余项工程。范腊根为了谋求和感谢汤成奇在上述工程的承建、工程款支付以及安排孩子就业等方面的关照,先后14次送给汤成奇财物约147万元。

  1996年至2009年,江西省东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在郊区湖坊乡、经开区先后承建了御景城、福山花园、庐山南大道、枫庐新天地等工程项目。汤成奇在这些项目中土地出让、土地用途变更、房地产项目开发等方面进行关照,让他先后19次共得到王勇送来的740多万元:

  2000年春节前,王勇为祝贺汤成奇升任郊区检察长,也为了感谢其对御景城项目的关照,送给汤成奇30万元;2003年2月,汤成奇获得王勇赠送的50万元,在阳明锦城买了一套房子;2004年7月,王勇以恭喜汤成奇女儿考取北京某名牌大学为名,送给汤成奇30万元……

  2001年下半年,汤成奇从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拔为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这个1992年成立的工业开发区,10年间,引进的内外资全部加起来不超过2亿美元,只开发了0.8平方公里。而在汤成奇上任后的第二年,开发区宣称实际引进外资1.04亿美元,同比增长884%,引进内资10.2亿美元,增长537%。这个时期开发区“每月开发1平方公里、每3天引进一个项目、每4天就有一个项目开工”,“一年建设比前十年的总和还要多”。

  随着职务一路升迁,汤成奇对敛财也越来越无所顾忌。据估算,汤成奇在任镇领导期间,受贿近300万元,占其受贿总额的8%;在任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期间,受贿3400余万元,占其受贿总额的87%。

  1994年至2009年,商人胡建平为谋求汤成奇的提拔及其外甥女工作调动,多次送去财物共计52万余元。

  2001年12月,江西鸿源数显科技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投资兴办LCOS项目基地,汤成奇因在国家专项补助资金拨付、银行贷款担保、垫资代建厂房等方面提供关照,该公司董事长桂松多次送给其财物,共计84万余元。

  2001年至2008年,青山湖区党政办副主任魏文涛与其父魏玉林承接了经开区几处工程,汤成奇因在工程承接、工程款支付等方面给予关照,因此获得98万余元“关照费”。

  2004年,台湾微路半导体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投资成立晶湛南昌科技有限公司,因汤成奇在资金拨付、使用、土地款返还等方面关照有加,晶湛公司董事长罗应明、副董事长陈泽亚多次送去财物共计120万元。

  2007年春节后,汤成奇得到台湾詠倡企业集团董事长梁敬建送来的50万元,感谢其在土地款返还中的大力支持。

  终审判决书显示,从1990年11月任镇长助理,到2010年初案发时的市委常委、南昌县委书记,为官20年间,汤成奇受贿次数高达350余次,平均每年受贿200余万元,平均每月受贿16万余元,平均每天受贿5700余元。受贿金额由最初的一次10000元,上升到在与他人的共同受贿犯罪中,一次单笔收受钱款1000万元。

  为情所困 与妻子情妇共同受贿

  2008年7月,在南昌一家咖啡店里,王勇送给汤成奇60万元港币。几天后,在汤成奇回家的路上,王勇又给他送去60万元港币。

  原来上半年的时候,汤成奇和王勇几次谈到女儿打算到香港读研,将来还准备在香港定居,需要港币,问他能否想办法换百万左右的港币。王勇心领神会,主动表示愿意解决其女儿去香港读书的费用。后来王勇请朋友在黑市上换好了港币,并及时送上。

  同年12月,汤成奇又告诉王勇自己女朋友(情妇)杜某玲想出国留学,询问他有没有这方面的渠道。王勇在联系了江西师范大学的吴老师之后,得知需要20万元保证金。为了取悦于汤成奇,王勇决心掏了这笔钱。汤成奇知道后,让杜某玲去拿这笔钱,存在以她母亲身份证开户的银行账号里。

  在汤成奇的腐化堕落过程中,类似这种为妻女、情妇谋求“福利”的事情屡见不鲜。甚至他的妻子熊丽舜还多次参与受贿。据判决书显示,熊丽舜利用汤成奇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85万余元,也构成受贿罪。

  2001年12月18日,王勇为熊丽舜购买了一辆价值12.5万元的别克轿车,并将该车登记在王勇的东升公司名下,办好手续后交给熊丽舜使用。2004年8月,为制造该车是熊丽舜自己购买的假象,由王勇将购车款及过户款共计13余万元交给汤成奇,从银行转入东升公司账户上,然后办理相关车辆过户手续。

  2004年7月,商人胡建平从汤成奇处得知熊丽舜想去欧洲旅游,他主动负担了这笔旅游费用。最终胡建平为汤成奇的妻子、女儿、姐姐支付去西欧旅游费用3.24万元。2007年底,胡建平又为汤成奇的妻子、女儿支付去香港旅游费用1万港币。不到一年,他再次送给即将到美国考察的汤成奇2万元美金。

  2006年7月,汤成奇和王勇聊起在北京读书的女儿,说住校住宿条件不好,自己两夫妻去看女儿也不方便,想在校外买个房子。王勇听出了其索贿的弦外之音。了解到大学周边楼盘的房子要200多万元,王勇只想拿一半的钱,让汤成奇自己出一半。年底,王勇分两次从公司财务上提取了100万元,送给汤成奇在北京购房。

  为掩人耳目 开空壳公司签虚假合同捞钱

  2000年11月23日,丰和建材公司以许国文、许国明的名义申请注册成立,注册资金30万元,但事实上是由汤成奇、张晓华、罗辉各占30%股份,许国文仅占10%股份,汤成奇等人实际控制该公司。

  眼看“肥水流进了外人田”,汤成奇不满足于仅仅收点好处费,他想自己多赚钱,于是汤成奇、张晓华、罗辉商议决定成立公司,这样可以掩盖帮助他人承接工程、方便收受好处费的事实。考虑到三个人公务员身份,不方便出面,就由许国文担任法定代表人。丰和公司成立后,没有办公室、技术部等内部办事机构,也没有施工队伍和工程机械,开始就许国文一人。丰和公司在所做的工程项目中没有实际投入资金、设备或者参与经营管理。

  1999年下半年,汤成奇、张晓华、罗辉得知洪都集团准备在湖坊乡太和村购地建职工宿舍。汤成奇向太和村党委支部书记傅海林打招呼,罗辉、张晓华与傅海林具体商谈合作工程事宜,设定太和村招标条件。

  随后,傅海林告知富盛物流公司法定代表人熊福春,投标该工程项目的条件是必须与汤成奇三人合作,汤成奇会为他量身设定招标条件,确保其中标,并在拆迁、土地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熊春福同意了合作条件。

  2000年11月26日,汤成奇等三人授意许国文以丰和公司名义与熊春福签订《关于合作兴建太和村洪都职工住宅楼的协议》,约定熊春福承建该工程,双方共同出资、共同管理、共同负责,所得利润由熊春福和丰和公司五五分成。

  当日,许国文将罗辉借来的50万元交给熊春福,作为共同交纳太和村项目的保证金,制造共同出资合作承建该工程的假象。

  2002年11月1日,熊春福向丰和公司账户转入太和村工程项目“利润”200万元(包括退回的50万元保证金)。按约定,他应当支付给汤成奇等人400万余左右,至案发尚有250万元未付。

  1998年至2006年,汤成奇在担任湖坊乡党委书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期间,与张晓华、罗辉共同商议,先后成立了南昌丰和建材有限公司、南昌丰和实业公司、南昌和基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采取与他人签订虚假合同的形式,利用汤成奇职务上的便利,帮照他人承接工程,收受他人财物2350万元(其中650万元未遂)。

  汤成奇在收受贿赂后,经常胡干蛮来,为了给行贿人低价出让国有土地,明知国家禁止返还商住用地土地出让金,仍一意孤行指使他人以借支、补偿等名义变相返还富昌公司土地出让金7462万元,继而又擅自决定以借款形式返还晶湛公司商住用地土地出让金6000万元。

  由于权力没有受到监督,汤成奇在担任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一把手”职务期间,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高达2.8亿元。

  吊诡的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罪魁祸首”,竟是汤成奇当年引以为傲的招商政绩工程。在收受120万元贿赂后,他擅自决定由经开区以借款的形式,将建设资金1.5亿元拨付给晶湛公司,致使国家遭受1.49亿余元的经济损失。(记者黄辉 实习生温远灏)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