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开幕 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纽带

2013年11月03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马学玲)“通过此前五届比赛的不懈努力,北京国际音乐比赛的品质和理念得到了国内外音乐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一流音乐大师和青年音乐精英积极参与,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在音乐文化领域内交流互动的重要纽带。”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董俊新2日在北京作如上表述。

  亚洲最大古典音乐赛事开幕 大腕云集北京

  11月2日,“2013第六届北京国际音乐比赛——歌剧、单簧管比赛”在北京正式开幕。这一赛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

  作为亚洲最大的古典音乐赛事,“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已举办至第六届,也是中国唯一的专业级多科目音乐大赛,赛事目前包括:歌剧、单簧管、弦乐四重奏、大提琴、长笛5个单项,今年更是首次同时举办两项国际顶级赛事(歌剧、单簧管比赛)。

  “本届比赛共邀请到来自11个国家21位世界著名音乐大师担任赛事评委,他们均是在国际单簧管、歌剧教育和演奏领域最具盛名的艺术家。”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创办人张勇在开幕式上谈道。

  据介绍,赛事预选全程在慕尼黑音乐学院进行,共有来自全球17个国家218人报名本届赛事,经过严格审核,最终47人入围歌剧决赛,34人入围单簧管决赛。11月3日至14日,他们将在北京音乐厅进行后四轮角逐。歌剧、单簧管比赛的决赛分别设在11月12日、13日,届时,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将为选手协奏。

  对此,德国克隆贝格音乐学院院长及艺术总监Raimund Trenkler先生曾表示,“北京国际音乐比赛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国际声誉,这体现在报名参赛者的数量上,而参赛者在预选轮次中也已经展现出了很高的艺术水平。”

  依循往届惯例,本届比赛的评委依然由全世界在歌剧及单簧管领域最杰出的音乐大师组成。著名男中音歌唱家Bernd Weikl博士(德国)与著名指挥家Cord Garben先生(德国)领衔歌剧比赛,单簧管比赛也邀请到来自8个国家的11位国际评委,其中,著名单簧管大师Gerd Starke先生(德国)担任评委会主席。

  本届比赛的最高荣誉及各奖项得主将在决赛后两小时内在现场揭晓。11月14日将举行盛大的颁奖音乐会,获奖选手将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此外,11月16日还将举办一场特殊的大师音乐会,由担任本届评委的多位大师联袂演出。

  “我很兴奋地看到,中国的音乐比赛有了很大进步。我高兴地发现,比赛的各项管理水平完全符合国际标准。此次比赛是中国第一次国际性单簧管比赛,并且属于系列赛事,必将对中国古典器乐的平衡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慕尼黑音乐学院前副院长、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Gerd Starke先生表示。

  音乐无国界 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纽带

  “国际上有两个非常著名的音乐比赛,分别在慕尼黑和日内瓦,北京也应该有这种级别的比赛。”本届大赛单簧管评委员会主席、德国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Gerd Starke在发言中谈道。

  “多年来,中国始终致力于积极开展国际间多领域、多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而北京国际音乐比赛的创办宗旨就是为全世界优秀的音乐人才搭建一个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舞台,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董俊新在致辞中如是强调。

  在董俊新看来,这一赛事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以此推动多元音乐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音乐文化交流,同时借助音乐这种跨越国界的艺术形式,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往来。

  他说,作为中国唯一获得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成员资格的古典音乐系列比赛,通过此前五届比赛的不懈努力,北京国际音乐比赛的品质和理念得到了国内外音乐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一流音乐大师和青年音乐精英积极参与,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在音乐文化领域内交流互动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文化部国际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之一。

  德国驻华大使Michael Schaefer谈及这一比赛时也曾表示,“中国古典音乐界最重要的项目,是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的纽带。”

  “音乐不分种族,不分国界,是人类共同的心灵安慰和精神财富,其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中国有悠久的艺术史,在音乐方面也有着灿烂的成就,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在艺术教育、普及和推广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指出。

  李风表示,这也是荷风艺术基金会创立的动因,希望用艺术的力量,帮助中国广大落后地区的儿童树立信心、战胜贫困,用艺术推进科技和生产力的发展。

  “我希望通过举办北京国际音乐比赛这样高水准的艺术活动,吸引更多人尤其青年一代关注艺术、欣赏艺术,进一步促进经典艺术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对话和沟通,也期望在座的各国评委和选手把这种想法传播到世界各地,发挥艺术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李风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