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曝光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 官方称抽检未检出

2013年11月04日 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媒体曝光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官方称抽检未检出
    10月23日、24日,记者赣州市寻乌县的两家工厂——永丰果业和绿丰果业,分别各拿走一个疑似被染色的脐橙。其中,果皮为红色的脐橙是从永丰果业拿走的,果皮为橘色的脐橙是从绿丰果业拿走的。这两个脐橙经北京普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果皮都检测出含有苏丹红2号。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连日来,全国部分市场出现赣南“染色脐橙”,甚至有赣南脐橙被检测出苏丹红,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赣州市近日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经排查,发现和查处了3家疑似染色企业,没有发现用苏丹红染色脐橙的违法犯罪行为。

  江西省部分媒体以《赣南脐橙被苏丹红染色消息不实,维权打假在全国开展》为题进行报道。虽然赣州市相关部门宣布没检查出赣南脐橙被苏丹红染色,但记者吴喆华10月下旬在赣州市寻乌县调查采访,从永丰果业和绿丰果业拿出的染色脐膯都被检测出了苏丹红。

  针对近期多地媒体爆出市场上发现有被“催熟染色”的赣南脐橙售卖,赣州市人民政府11月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赣州副市长刘建平介绍说:从检测情况看,没有发现用苏丹红染色的违法犯罪行为。

  刘建平:通过对212家的查处,只发现少数企业有染色的行为,就我们对染色原料,的查处,已经查明来源是广东普宁市成产的狮宝牌专用着色剂,我们在寻乌查处的这家是使用这样的着色剂,查实不含苏丹红。

  刘建平表示,关于染色脐橙,从目前赣州市查处的情况来看,一是涉及的数量极少。二是涉及经销商极少,仅是个别不法经销商的行为。三是违法地点区内区外都有。他认为,染色脐橙事件对赣南脐橙带来的影响很大。

  刘建平:走量减缓,价格降低,这对我们赣南果农造成了极大损害,对我们赣南脐橙的品牌和声誉造成了极大伤害。

  寻乌县是赣南脐橙的主要产地之一,10月23日,24日,记者以经销商身份对赣州市寻乌县的部分脐橙加工厂进行了暗访,并对取果样的过程进行了拍照和录音记录。

  10月23日晚,在永丰果业催熟库门口,整齐的码放了几筐经过染色的脐橙,由于外观过于红艳,记者拿走了其中一个果皮为大红色的脐橙。永丰果业的老板说,他们厂的生意在澄江镇排名第三位,可以提供染色服务,只要采摘的青果拉进工厂,再出厂时就会被染上颜色。染色的价格是每斤2毛4。

  永丰果业:染色钱需要单出,你的货拉进去,再拉出来。这个效果可以这样,由你自己决定,你要红一点还是淡一点,这个客户他是这样,他要自然红,可以更红。

  他一再强调,染色和工厂没有关系,但是工厂可以帮忙联系其他窝点完成染色。永丰果业的老板坦言,经销商要求染色也是无奈之举。

  永丰果业:大家不染,大家一样的颜色在市场上卖,我的染你的不染,那可能我的就卖的快,价钱也高,时间长了你就没办法做。那没办法,我也染了。

  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当地另一家脐橙加工厂绿丰果业。绿丰果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染色脐橙就是用苏丹红上色的,当地称作“水煮”。

  绿丰果业:45度到50度的水,泡一下以后,煮三分钟左右,加苏丹红,苏丹红有毒的,然后搞起来到冷水里面,泡一下,不然的话果会坏掉,搞不好的话会煮熟的。

  记者自称是来自北京的经销商,永丰果业的老板为了招揽生意,特意把一个先用苏丹红染色,再用色素打蜡的脐橙让记者拿到办公室,用笔做好标记后,还把脐橙用白色手套包住,让记者带回北京,嘱咐记者不要碰果皮。

  记者:能不能拿一个?

  绿丰果业:你拿一个到办公室来,用笔写一下,拿办公室来。你手不要乱摸,拿一下就要乱动了,那这个套住了就可以了,塞住了不要动他了。

  绿丰果业的老板说,已经染色的一批脐橙将被发往北京新发地果批市场。

  记者:这批全都是煮的?

  绿丰果业:这批是煮过的,明天发北京新发地的,也煮过了。

  这位老板也担心,经过染色的脐橙可能会被相关部门检测出来。

  绿丰果业:这个颜色很重,剥皮的时候很容易沾到手上,里面弄不好多少也有,那些严格的化验来说可能都有。

  10月25日下午,经北京普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永丰果业的一个红色脐橙和绿丰果业的一个橘色脐橙,果皮都检测出含有苏丹红2号,记者对检测过程进行了拍照录像。

  杨敬臣研究员:从检测结果来看呢,这个1号2号橙子从展开的颜色和距离和苏丹红2号的标液是一致的,所以可以说明1号和2号橙子是含有苏丹红2号的。

  据了解,截至10月31日,赣州市检查脐橙果品加工企业212家,发现和查处了3家疑似染色的加工企业,并予停产,并送检相关样品。这次排查没有发现苏丹红的染色脐橙,赣州市果业局市场科廖科长告诉记者,对脐橙进行染色的窝点非常隐秘,政府部门要想“抓现行”非常困难。

  廖科长:要有现场的证据,如果确实是已经在做这个事情,那么我们就抓现场,就抓不到,假如今天去了,厂子今天关门了,或者没有加工,我们也不好说什么。见了报以后人家肯定就不干了。

  对此,中国之声评论员王健认为:

  王健:不良商贩的做法可能毁坏的是一整块牌子,最后大家一起遭殃,倒霉的是种植户,我觉得媒体的报道看相关部门怎么看,相关部门如果把媒体的报道看成是对他们的帮助,那我想,认真的去查,把问题找出来,甚至不惜自揭家丑,公之于众,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我觉得会让这块牌子继续在大家心中有影响力。(记者 吴喆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