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改革方案或尽快出台 国企分类监管将成重点

2013年11月04日 08: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在官网公布了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的公开讲话稿,讲述了未来国资改革的方向。

  “目前正在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黄淑和称,“下一步将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无独有偶,据媒体近日报道,作为未来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与《关于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指导意见》“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出台”。媒体称,国企分类监管等将成为重点改革内容,“其中,国企分类监管的核心将是厘清同一企业中的政策性业务与竞争性业务,涉及国企尤其是大型央企的拆分。同时,境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不得超其薪酬40%的上限考虑放宽,并在国企重组上市的过程中,民资将获得更多参与机会等。”

  对于连番释放的国资国企改革信号,申银万国认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作用绝不亚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堪称“二次股改”。

  改革总体方向已定

  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政企分开与两权分离”、90年代的“现代企业制度与抓大放小”,新世纪的“股份制改革”,中国的国企和央企没有放慢对改革的追求。

  对于改革,黄淑和给出的总体方向是:研究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政策措施,根据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要求,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事实上,上述表态并不新鲜。中国官方一直在强调“放宽市场准入”。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此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在于说,而在与是否真正做到了让民资进入。”

  除了“老调重弹”,黄淑和还称,要根据企业产权结构和组织形式的变化,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加快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要研究界定监管企业的功能定位,深入探索分类监管的途径和方式,提高国有资产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这一点,不少央企已有所推进。比如,在董事会制度建设上,虽然还有部分央企未建立自己的董事会制度,但像“三桶油”、宝钢和武钢在内的国家资源型企业均完善了自身的董事会制度。

  对于监管问题,黄淑和则提出,下一步国资委将积极推进国资监管综合性立法。继续建议修改完善《企业国有资产法》有关条款,加快起草《企业国有资产法》的配套行政法规,建立健全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要子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等基本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管方式和手段,探索分类监管,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提升国资监管效能等。

  有可能部分央企分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黄淑和之外,近日又有消息爆料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与《关于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指导意见》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出台,其中,“国企分类监管等将成为重点改革内容”,但“国企不同业务的厘清是焦点与难点”。

  消息称,业界对国企业务的分类有多种,“一般央企的主营业务属垄断性,地方国企的主营业务属公益性,也有提法将前两种统称政策性,其他业务可划归为竞争性、市场性或经营性。”

  媒体称,“要把国企业务界定清楚,就涉及包含多重业务的大型国企的拆分。”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均曾爆出过被拆分的新闻,但随后均被官方否认。

  不过,能源专家林伯强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虽然短期看,拆分中石油还不靠谱,但至少,将管网从中石油的业务中剥离出来,还是可以为各方所接受。来自俄罗斯的经验是,俄罗斯不光有俄石油和俄气这样的巨型资源企业,也有Transneft这样的管网垄断寡头。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媒体称,石油、电网、铁路等领域的国企应该聚焦主营业务,如油气采集业务可以垄断,管道业务和终端的加油站其实可以放开;铁路的投资、建设、运营可以拆分;电网的输电和配电应该分开。

  而国务院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早前就在《中国改革》上撰文建议,新一轮国有经济改革,应该是目标明确有时间表的改革,“这个目标就是,重启民营化,显著收缩国有经济战线,实现多数国有大公司大集团的股权多元化或法人整体上市。这个改革的时间表,应该以五年为限”。来源: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