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15节目获十艺节“群星奖” 居全国第二

2013年11月04日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广州参赛节目展演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10月26日,文化部公布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门类获奖作品名单,广东省15个节目喜获作品类“群星奖”,名列全国第二。同时,广东省还有4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荣获项目奖、3名个人荣获“群文之星”称号。

  其实,广东省自从第七届“群星奖”开始至今,已经连续10届名列前茅了,这次取得好成绩也并非偶然,而是长期重视群众文化创作的结果:从1986年开始,广东每3年就会在全省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中聘任“业余编剧家”,这在全国是首创。近年来,我省各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结合地方特色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并通过“政府出一点、社区出一点、企业出一点”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取得突出成效。

  公共文化服务

  群众文化活动获奖

  “群星奖”是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最高政府奖,每三年举办一届,分音乐、合唱、舞蹈、戏剧、曲艺,以及项目、群文之星(个人)等类别。本届“群星奖”,我省共有22个节目入围决赛,入围节目在题材上注重挖掘岭南特有的文化资源,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经过激烈角逐,广东15个节目最后获得“群星奖”。其中,合唱类全国10个奖项广东就占了3席,分别是广州市小海燕合唱团,中山市合唱团,广州市花都区合唱团。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类“群星奖”和“群文之星”的评选是本届“群星奖”的一大亮点,涵盖演出、展览、讲座、培训、流动服务、民俗活动、文化艺术节、数字信息服务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强化了在评价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激励作用。这次评选,广州市“羊城之夏”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佛山市“寻梦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文化夏令营、深圳市群众艺术馆公益培训、东莞市“越唱越红”歌唱大赛等4个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荣获项目类群星奖,东莞市长安镇宣教文体局黄晓丽、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符史安、广州市萝岗区文化与博物馆谢荣波等3人荣获“群文之星”称号。

  培养创作队伍

  打工妹成特聘编剧家

  广东自第七届“群星奖”开始至今,已经连续10届名列前茅,这次取得好成绩也并非偶然,而是长久以来重视群众文化创作的结果。

  早从1980年开始,我省就开始坚持每年一次的作品评选,据悉,今年通过镇、县、市级把关再送到省里的新作品就超过500件,包括作词、作曲、戏剧(曲艺)台本、舞蹈等。另外,广东省三大艺术花会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少儿艺术3个门类,每年一届,3类轮流举办,这一传统从1986年开始,至今已有27年,从来没间断过,“为了提高基层创作和排练的积极性,我们专门设置了比赛,以展示这一类别3年来的创作成果。”

  我省从1986年开始每3年就会在全省范围内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中聘任“业余编剧家”,这在全国是首创。根据业余编剧家创作的数量、成绩,省里每年聘任8名作者,涉及文学、音乐、舞蹈等门类,每月不仅有200元—300元的创作津贴,每年还可参与省里组织的采风、观摩活动。

  来自深圳的“打工妹”秦锦屏因频频投稿被聘任《荔风》杂志执行主编。“她是个高产作者,是个集编、导、演、主持等于一身的多面手。”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唐国华介绍说。2008年,福田区政府将她作为“特殊人才”破格正式调入,成为有正式编制的文化馆专职创作员,如今她已是省文学院签约作家、省文化厅特聘编剧家。

  “在全省,通过聘任‘业余编剧家’,我们集中一大批创作核心人才,在此基础上每年还会培养60—80人的重点作者,通过给他们订阅《广东艺术》、《广东社会文化》等杂志,把作者聚在一起,让他们有归属感。省文化馆还组建了一支青年作者队伍,汇成重点作者网络。如此一来,3个层次的人才都能各司其职、相互切磋。”唐国华说,对于创作人才、演出人才的积累,全省各市区都相当积极,有的甚至去外地“挖墙脚”,“这些人来到广东后都很敬业,这里有包容的环境、不排外,大家干得很欢,甚至会自己倒贴钱投入工作,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各地也纷纷出台了一些奖励和激烈措施,比如外来工可以‘入户’、在工厂可以有晋升机会,获得大奖的个人甚至可以拿10万元奖金。”

  文化特色品牌

  外来工特色文化活动“越唱越红”

  东莞长安镇格外引人注目,今年这个镇的少儿舞蹈《学军》代表广东参加了颁奖晚会演出,还有《自古英雄出少年》和《小小冠军梦》两支少儿舞蹈队出战第七届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少儿组总决赛,全国仅有12个节目进入该项赛事的少儿组决赛。而镇宣教文体局黄晓丽还荣获了“群文之星”的称号。一个镇获得如此多奖项和成绩,着实令人好奇。

  长安镇有1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作为一名外来人员,她能够从外来务工人员的角度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她的策划下,“外来员工温馨之家”、的“魅力新莞人相约在长安”、“文化关爱·情暖女工”等活动都开展起来。

  珠三角各地都通过结合特色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比如东莞塘厦镇结合自己的农民工特色所举办的歌唱大赛“越唱越红”(现改名“同饮一江水”),在得到省领导批示后在全省9大城市推广,从一个镇的活动变成一个全省的品牌。“越唱越红”歌唱大赛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采取“政府出一点、社区出一点、企业出一点”等多方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如今已成功举办6届,参赛人数高达1.5万人,直接受惠人数近300多万人次。为了表彰这类群文活动,文化部今年特别授予其“项目类”奖项。目前,新一届比赛正在进行中,11月将举行季赛、决赛。“省里每年会扶植四五十个文化特色品牌,平均每个市都有1到2个,比如揭阳的‘村村乐起来’、梅州的‘客家山歌擂台赛’、广州‘羊城之夏’等,这些活动在周边区域广为人知。”唐国华告诉记者。(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