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中国八成医科生未从医 医患冲突成心病

China's med school grads afraid to become doctors

About 80 percent of medical school graduates in China are choosing to change their career paths, influenced mostly by the threat of doctor-patient conflicts, according to China National Radio (CNR).

more>>

2013年11月04日 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正是大学应届毕业生为就业而忙碌的时节,但是,对于众多医学院的毕业生来说,“究竟是从医还是跳行将来干别的”让他们十分纠结。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培养约60万医学生,但是只有大约10万人最终能穿上“白大褂”。

  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在多数人的印象里,医生是一个高尚而神圣的职业。而且医院专业的学生往往要付出比其他专业更长的学习时间,比如本科要经过五年的学习,本硕连读往往要七年。职业神圣,学习不易,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了最初的梦想?

  记者采访发现,在我国最顶级的医学学府中,大部分学生还是坚持着他们的“医学梦”。王智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三学生,虽然快到毕业季了,但是他并不急着找工作。

  王智:肯定要读博。

  但是,确实有不少医学专业的学生也明确地表示要放弃本专业。一位河南中医学院中药学毕业生正在准备考公务员。

  毕业生:关键是现在医院也不好进,一个是要求学历高,第二个可能还需要你找关系什么的。而且现在进医院之后也没有太大的前途吧,在那呆个几年可能一直是一个普通的医生,感觉发展空间不是很大。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针灸专业的一位毕业生尽管还没有工作意向,但是也明确表示“不会当医生”。

  毕业生:第一个是因为这个工作挺忙的,挺累的,第二现在医生地位不断下降,医患关系也是特别的紧张,第三觉得一个女生还是照顾家庭为主,家里父母也是觉得,以后找一个比较稳定的,像文秘或者其他的,不是太累,可以顾到家。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这些医学院的毕业生们不愿成为医生,有几个原因。一是目前的“三甲”医院都有严格的名额限制,很难进,一些基层医院又缺乏吸引力。另外,考取执业医师资格的周期太长,等不起,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近一段时间接连爆出的医患冲突事件,让他们在心理上蒙上了阴影。

  医学生不做医生、高昂的培养成本被白白浪费。而那些即使留在医疗行业的医学毕业生,对职业的满意度和认同感也持续走低。有专家指出,如果不改变风险高、待遇低、职业尊严缺失这几大问题,医生的流失情况将更加严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三学生王智对记者说,近期接连发生的医患恶性事件虽然不会改变他的从医志向,但是会让自己日后在面对患者时产生戒备心理。

  王智:本来是想着尽力帮助患者治好,但是现在就会有戒备心。太累了或者面对太多,会觉得付出这么多不值得。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医改政策研究专家李玲指出,如果不改变风险高、待遇低、职业尊严缺失这几大问题,医生的流失情况将更加严重。

  李玲:从医其实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我们把这个职业现在变成了一个很羞辱的职业,得不到体面的工资,得被迫地拿回扣、拿红包,得不到患者的信任,他得不到人生的价值,风险又很高,治病救人,但是我们现在对这个职业没有一个合理的培养、使用和待遇的规划。这个很不正常,全世界都是医学院的学生是顶级人才,像我们是北大考不上的去医学院,这个肯定不正常。

  广东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指出,医生职业的困境已经不止体现在毕业生就业转向和从业人员流失上,还延伸到医学院校的招生上。

  廖新波:大院校的还是可以招得满,但是内勤部一定是没有钱招,对于一些中小院校就已经存在着问题了,还是招不满。

  尽管如此,我国的医学专业一直在扩招,需方和供方已形成脱节。

  廖新波:这也是我们培养盲目招生有关,因为这个招生制度决定影响着医生将来的就业,在国外是有计划的,这种计划除了国家的计划,还有一个行业计划。

  每年60万医科毕业生,50多万人在流失。而与此同时,大量的基层医院急缺人才。廖新波指出,改变这种现状,不能光靠鼓励,更要靠吸引力。

  廖新波:鼓励是一种精神的,吸引人待遇、保障等,吸引人们才会下到基层去,因为在基层确确实实并不是没用武之地,而是没有用武的机制。(记者 侯艳 冯会玲 温晓磊)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