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印发通知推进教育实践建章立制工作

2013年11月04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以改革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对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组织对活动第一、二环节的工作进行“回头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地各单位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召开讨论会、参加支部读书会等多种方式,做到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检查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回头看”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已经落实了、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提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扎实抓好“六补课”。各地各单位要对照中央的要求,看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环节抓得紧不紧,找准当前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做到“六补课”:思想认识仍不到位、学习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结合不紧密的要“补课”;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要“补课”;自我剖析没有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要“补课”;谈心交心不深不透的要“补课”;自我批评不深不严、相互批评不痛不痒的要“补课”;边查边改未见实质性举措和成效的要“补课”。

  《通知》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抓住本地本单位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抓好整改。一是着力整改“四风”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摆剖析出来的“四风”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要一风一风地查、一风一风地改。二是着力整改地区、部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地方党委、省直机关、省属企业、省管高校以及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着力整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回应群众关切,分类施策。三是实行开门整改。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单位新闻发言人和党务、政务、企务、校务公开渠道等,公布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在整改过程中,要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要抓住那些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确定各自的专项整治重点,加大整治力度。要重点落实省委常委会11项承诺,承担分工责任的单位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相关承诺事项落到实处。要深入推进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整治公款出国旅游、整治节庆论坛展会活动过多过滥、整治“小金库”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清退会员卡等5个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要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紧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以辩证唯物主义态度和改革创新精神建制度、立规矩。进一步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各项改革。要强化法治思维,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要强化制度执行,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参考指南的作用。要按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加强制度建设参考指南,在全面梳理现行制度的基础上,及时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措施办法提炼上升为新的制度。机关、企业、高校结合各自特点,各有侧重加强制度建设。

  通知指出,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一是主要领导亲自负责。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二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要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各地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建设计划。三是坚持统筹推进。要以上带下,从上级机关改起,从领导干部改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与广东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把作风建设、整改“四风”问题取得的成果,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部署上。要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先改起来,从第二批活动单位发现的问题深化第一批活动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要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统筹,防止建章立制敷衍应付、交叉打架、重复建设。四是注重总结和树立典型。从地方、机关、企业、学校等领域,以及活动的各个方面总结提炼若干典型。特别是选树把开展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与促进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在落实省委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上体现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的典型。

  《通知》还对强化正风纪肃、严格督导把关和加强宣传引导提出要求。(记者 周志坤)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