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亚非: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抓手

2013年11月04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4日电 美国“转向”亚洲及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出,表明亚太地区已经取代欧洲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中心。虽然近来随着美国与欧盟就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TIPP)谈判的加快,欧洲国家呼唤美国“重新转向”大西洋彼岸的欧洲,但是战略格局的变化和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是大势所趋。

  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军事层面的意义已经有过充分的讨论,而且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但许多人往往忽视了这一战略的经济意义和实施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抓手,那就是美国近年来力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

  TPP是美国于2008年在新加坡、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四国“更紧密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基础上提出,并邀请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参加,自此开始主导TPP谈判。TPP后又吸收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一共12个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40%,贸易总量占三分之一。TPP被称作是“21世纪贸易协定”,对劳动条件、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均提出很高要求。用专家的话来说,以前自贸区谈判谈的是边界开放问题,现在是讨论边界内的问题,涉及一国“营商模式”等主权范围内的许多议题。尽管目前TPP成员对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和农产品等仍有很大分歧,如马来西亚和越南在国有企业,日本在农产品上都有较大困难(日本大米进口关税逾700%),但美国将TPP作为其整合亚太的重要一环推动力度极大,谈判有可能在今明两年内完成。即使从美国国内政治考虑,美国也要在2014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结束谈判。同时中国已经表示将力争在2015年完成“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据说这对美国也是压力。

  美国全力推进TPP谈判的时间差不多与其转向亚洲、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同步,可以看出其深层次的战略考量。如果说当年冷战期间美苏竞争主要在军事和意识形态领域,那么如今中美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并存的复杂关系则更多体现在经济领域。事实上当时美苏两大阵营之间经济上基本没有来往。而今天中美经济互补性、依存度都很强,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两国2012年贸易额已逾5000亿美元。从亚太范畴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总量占世界54%,全球贸易额44%,世界人口40%,拥有27亿消费者。尤其是中国所在的东亚地区已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前景最为看好的地区。

  美国提出并力推TPP,事实上将中国排挤在外,更多凸现了美国与中国竞争的一面。有位美前白宫官员这么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从一开始其核心就是经济。理由是,如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投入不能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利益,带来更多的出口、经济增长和就业,美国老百姓就难以支持政府在亚太的军事部署。还有美高官更是直白地说,TPP是美国亚太“经济再平衡的核心”。换言之,美国推动TPP能否成功,将决定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可持续性。

  2008年对全球经济是历史性的年份,对美国也是从经济多边主义走向利益、区域联盟的转折点。有报道称,美国认为,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代表的多边机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快速发展机遇,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现有体系内的发展已经对美国经济形成强大的挑战。美国要重新制定全球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游戏规则”,来规范发展中国家的竞争,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竞争成本和“门槛”。而美国同步积极推进的TPP和TIPP谈判正是其中关键的步骤。

  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推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和贸易投资合作,把亚太的“蛋糕”做得更大符合区域各国人民的长远和现实利益。美国推进排他性的区域贸易安排来替代全球贸易体系,是自我利益至上的做法,解决不了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失衡”现象,也无助于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只会增加、激化现有矛盾,破坏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的完善和建设,损害世界贸易组织的信誉,彻底葬送多哈回合谈判。

  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中国对包括TPP在内的任何有利于亚太地区经济融合、共同繁荣的合作倡议都持开放态度。同时,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由东亚峰会16个成员组成的RCEP谈判,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涵盖全球近一半人口、GDP和贸易额均占世界30%的统一市场。而且,因为参与RCEP谈判的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其结果会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全球发展因素。中国还将继续全力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积极参与和支持包容性、开放性的全球和地区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损害全球经济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中国和美国在亚太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无论在亚太建立何种自由贸易的安排,中美合作都是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任何排挤对方的做法只会损和双方的利益,也无助于建立相互信任。中美两国需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构建更具平衡性和合理化的全球贸易体系,创造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的良好环境。(作者: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