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揭秘潜航员学员选拔:两平米黑暗空间静坐1小时

2013年11月04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驭龙”者是如何选出来的?——揭秘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

  “蛟龙”号创造的7062米是世界同类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为满足“蛟龙”号业务化运营,我国历时8天从130名考生中选拔出6名潜航员学员,包括2名女性。驾驶“蛟龙”号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条件和能力?潜航员选拔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测试和玄机?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全程直击。

  基础知识、体能与心理素质大比拼

  屏幕上出现杂乱无章的数字1至26,要求尽可能快地从小到大逐个点击,每个人完成15次相同测试,4人一组。这是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初选阶段心理测试第一关。第二关和第三关没有任何提示,直接进入测试,测试内容竟与第一关完全一致,只是在专家监督下单独完成1次。

  “第一关考察考生的注意能力和踪迹描绘能力。”一位选拔专家组成员说:“第二关和第三关则是在熟知任务的情况下,考察考生在压力下是否有较强的心理素质,能否逐步提升成绩。有些考生第二、第三关成绩越来越好,有些则直线下降。”

  “这项测试除了考察考生在压力下的心理素质,与潜航员具体工作也有联系。例如,操作机械手抓海底生物时,你能看到它,但在压力下是否能准确地抓住就非常关键,这与在压力下能否准确点击各个数字类似。”这位专家说。

  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报名从7月2日开始,共有200多名考生报名。根据专业、年龄和身高等条件,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筛选了130名考生进入初选,包括39名女性。

  “心理测试的考题非常新鲜,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例如,一项测试是在屏幕上有12个红色按钮闪烁,点击其中一个所有按钮都会变绿。可以尝试无数次,但需要找出背后的规律才能晋级。”考生吕琳琳说,“如果之前有过类似的训练会好很多。”

  初选阶段除了心理测试,还有潜水器基础知识、水下工作生活知识及体质体能测试等。体质体能测试包括4×10米折返跑、立定跳远、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

  蒙着眼睛能将绳子排成正方形?

  初选结束后,就有80名考生被淘汰,50名考生进入了复选。由于潜航员水下作业环境复杂,需要应对各类紧急情况,因此心理素质仍然是选拔测试的重点。复选阶段的心理测试从上机考试变为实践操作。

  选拔专家组成员汪国琴告诉记者,这次测试是每10人一组,先蒙着眼睛在待考区等待5分钟,这时有考生就会紧张、焦虑,主动接近旁边的考生。进入体育馆之后,考官会要求他们将地上的绳子排成边长最长的正方形。

  “刚开始每个人都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对折、先编圆形各有各的主意,每个人都想当领导者。有些考生的方法不行仍一再坚持,有些考生会认真聆听,发现自己方法不行会变成执行者,还有些考生会对队友产生不信任感,批评、抱怨、推诿责任。”汪国琴说。

  考试中有一个细节是重点考察内容。地上的绳子打了结,如果要排成边长最长的正方形应先打开结。有些考生发现了问题,但不提出来,有些考生提出了问题但被同伴否定后就不再坚持。这就如同潜水器出现了安全隐患,考察潜航员是否会及时排查和解决隐患。

  汪国琴表示,考官并不在意最终的绳子编排结果,主要看每个人在整个过程的表现,考察他们在团队成员持不同观点时的心态,考察团队互助项目中的沟通能力、问题分析和理解能力、执行能力、抗挫折能力和感恩与合作精神,看哪些考生具有潜航员的突出心理优势。

  在复选阶段,还有职业能力结构化面试和27个大项的常规医学检查,部分医学检查单项不合格就直接淘汰。职业化能力结构面试包括自我介绍、矛盾情境下的判断与处置能力以及通过分析一则寓言来看考生的培养潜力。

  “其中一个矛盾情景就是潜水器报警,问考生继续下潜还是放弃任务?”选拔专家组成员符建春说,“潜航员应首先判断是否能现场排除,同时应考虑2名科学家的态度和情绪,并及时与母船沟通,看他们考虑问题的全面性。”

  幽闭测试:两平方米黑暗空间静坐1小时

  复选结束后,又有30名考生被淘汰,20名考生进入定选,这20人首先接受晕船测试。考生乘坐50吨的中国海警船到胶州湾海域,经验丰富的船长在海况较差的海域操作船急停、加速、大角度转弯,有些考生呕吐不止、昏昏欲睡,有些考生表情痛苦,有些考生则毫无反应,玩手机打发时间。

  选拔专家组成员石路说:“晕船是一种运动病,三分之一的人都有这种运动病。经过训练虽然可以缓解晕船症状,但不能完全治愈。潜航员不仅要长期出海,潜水器在布放和回收时摇晃也非常厉害,特别是在海况不好时,因此需要潜航员不能有严重的晕船症状。”

  晕船与综合面试结束后,又有10人被淘汰,晋级的10人就成为目标人选。他们11月1日至2日接受了医学复核、幽闭测试和氧敏感测试。

  石路介绍,由于要求潜航员必须考取轻装潜水执照,海上脱险训练也是在氧气浓度较高的情况下,因此要求潜航员学员不能有氧过敏症状。氧敏感测试是每个人在高压氧舱吸氧30分钟,看他们是否会出现抽搐、痉挛等氧过敏症状。经测试,10人都没有这类症状。

  幽闭测试是在一个房间内搭建的小木屋内进行,面积不足二三平方米,里面完全黑暗,每个人在里面待1小时,不能带任何东西,不能睡觉。“这项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在狭小、密闭、黑暗的空间里会不会出现情绪波动或情绪失控。”石路说,“10名目标人选都顺利通过了测试。”

  据了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内部空间只有4.8立方米,下潜过程中载人舱内处于黑暗状态,因此要求潜航员学员不能有幽闭恐惧症。

  专家组将对10名目标人选进行政审、家庭情况(医学病史)调查和心理调查等,最终形成推荐名单上报国家海洋局,预计11月下旬公布最终选拔结果。进入最终名单的6名学员经过2年培训,合格后就将成为“蛟龙”号正式“驾驶员”。 (记者张旭东)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