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区80%货物系违规进城 配送难成物流困局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4日 11:21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经济半小时》聚焦流通困局:办不下来的通行证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仍维持在18%左右,这个数字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在成本攀升的巨大压力下,物流业平均利润率水平已降至4.4%。配送难,是物流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企业怨声载道。《经济半小时》记者实地走访,看看北京一家物流企业进城送货到底有多难?

  一、市内通行证难求愁煞货车司机,配送成本增加难倒物流企业

  司机小李:这车进不去,一般进城都是我们家金杯(车)。像我们的车只能在外环,五环以外和六环边上打转。

  记者:那今天你去马莲道有没有担心?

  司机小李:担心肯定得有,但有的货你必须得送,没办法。

  这里是位于北京五环外的一家物流公司,一大早,货车司机小李一边忙着装货一边发起了愁,根据客户要求,今天他要把一批茶叶送到马莲道的茶叶市场。但是根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的规定,货车白天在北京市区内禁行,自己的车又没有市内通行证,如果被交警逮到就要罚款和扣分,可客户等着要这批货,想来想去,小李决定,冒着被罚的危险跑一趟。

  司机小李:今天看运气吧,如果点儿正的话就碰不着(交警),交警同志看到了让人罚吧,毕竟咱进去控制范围了,不让进那也没办法。

  相关资料表明,北京城区内的货物80%是违规进城

  小李告诉记者,平时如果货物少,公司会用金杯车运送。但今天的货物有200多件,10多台金杯车都拉不完。因为客户那面催得紧,只能用大货车试一次了。记者注意到,在这家物流公司的仓库内,有大量的货物等待配送。这里的调度老杨说,派车往市区内送货,是一件让他特别头疼的事。

  调度员老杨:因为驾驶员是有限的,他涉及到扣分,特别是进城里,你这个驾驶员考虑到每一个驾驶员扣几次了、还有几分能够扣、进去了有谁对路况熟悉还是不熟悉、驾驶技术什么样,现在都得考虑,所以说太困难了。

  老杨告诉记者,北京市交管部门有着明确规定,货运车辆如果没有北京通行证,在白天不能进入四环以内。只有在晚上23点到早上6点之间能够在市区内的道路上行驶。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多年来这个行业形成的习惯都是白天送货,能同意晚上送货的客户少之又少。

  调度员杨世军:偶尔那么一个客户两个客户,人家说夜间可以去,但是这样的太少了,能占到1%都没有。大部分都是要求白天送货,有些得工作时间送到,下班了你送给谁呀。

  记者了解到,这家物流公司负责北京业务的货车有19辆,都没有通行证,这给企业带来了特别极大的困扰,平时北京四环以内货物量小的单子,就靠公司的金杯车化整为零地运进城。如果货物较多,经常采用的做法就是雇车有通行证的车辆。

  调度员老杨:自己的人力和物力都用完了,枯竭了,所有的驾驶员都用两遍了,都扣到6分了。还有几个说是胆大的(司机)扣到9分,完了没有(司机)了,一个也没有用的了,你说你怎么办啊。唯一的办法就是求助外援了,净是外雇,花高价雇人雇车。

  记者:往城里运他不怕扣分吗?

  调度员老杨:因为正常的雇车,比如说500块钱可以去了,他可能就要你800块钱。

  调度员老杨算了一笔帐,这批运往马莲道茶叶市场的200多件茶叶来,如果外雇车辆的费用要比自己出车的费用翻一番。

  调度员老杨:成本大概有90元油钱就差不多了,工资一个员工再加一个绩效可能有接近200元钱就下来了,一个业务员和一个驾驶员,因为他下午回来还能干别的活。但是你要雇车就不行了。

  记者:雇车得多少钱

  调度员老杨:雇车得达到450到500元,这是正常的。

  掂量来掂量去,老杨这次还是决定派自己公司的货车去送这批茶叶,虽然可能被罚款,但客户再三催促要货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至于派谁的车去送这批货,老杨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最终选择了司机小李和业务员小赵,因为小李的驾驶证被扣了三分。即使这次被处罚,对小李也不会影响过大。

  看得出来,小李对这趟活很不情愿,没办法,他只好一边忙着装车,一边忙打电话问路,问问哪些路段好走,交警不查车。

  司机小李:不知道,我还真没走过那条道。我对那面不熟,没去过那里。

  装完货物,小李和业务员开上车出发了。他们先走京津高速,然沿着五环进城。走在五环路上的时候,司机小李还有说有笑,车开始接近四环,小李的神情也严肃起来。

  司机小李:再往前走就进入(交警)管辖范围了,反正在往里面走货车就不好走了,不好让你过去,就是货车禁行的路了。再往前就是了,逮不着这趟就挺好,过得挺舒服。

  小李告诉记者,马莲道茶叶市场前宽马路上交警比较多。今天比较幸运,从小路拐过来就直接开到市场里面了。小李一边卸货一边告诉记者,只要进来了,一般出去时候被处罚的可能性就不大了。没有遇到交警,小李还是比较高兴。至于能不能被摄像头抓拍罚款,小李管不了那么多了,毕竟被抓拍只罚款不扣分,而驾驶证扣到12分就等于作废。公司的调度员老杨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盼望小李车能有一张通行证,省得在担惊受怕。

  调度员老杨:奢望有那么哪怕一个证,或两个证。那是奢望,可望而不可及,有的有,一看人家,我们在那停着人家在身边过去了,证往风挡上一立,人家走了没事,我们到那里连罚款带扣分。

  这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通行证不仅仅是他们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物流企业面临的共同话题。

  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因为北京市内的货物量比较多,最主要的因为大车不能进城,全靠小车来摆渡,小车又没有通行证,那你就进不去,所以说给客户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客户也会投诉,这样我们有时候迫不得已就得闯禁行。

  这位负责人说,在物流企业当中,城市配送的利润已经越来越低。很多货物要由一个大车分成几十小车,化整为零地才能完成市内配送,油钱,人工成本都要涨几倍。

  某物流公司负责人:费用的话,在无形当中,就全消耗掉了,就是在这一公里配送上边,其实这是费用的话就不用讲了。费用的话是已经的话在物流行业,大家都越来越低了,大家也都知道这个事情,就是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现在基本上就是到保本阶段了。

  这家物流企业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一直在积极申请市内通行证,但一直都没能申请到。最近一次提交材料也有一个多月了,现在还一点消息也没有。他们希望有关部门最好能够明确市内通行证的办理门槛和条件。

  某物流公司负责人:非常需要这个通行证在这方面要是能够有政策的支持,物流行业会脱出这个瓶颈,走出这个瓶颈,以最快的速度让客户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新买的车都很多,不可能说这么多年一点不发展,现在来讲的话有车没证,老大难问题。

  二、通行证正规渠道办理据称“已饱和”,网上叫卖却生意红火

  货车的进城通行证太少,导致物流不畅进城难、物流成本过高,这也是不少商品价格畸高的重要原因。《经济半小时》早在2011年就报道过,北京市有百分之八十的货物时通过违规运输运送的。事隔两年,这种情况依然没有发生改变,在物流领域依然是一证难求。但《经济半小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方面是有业务的物流企业难以拿到通行证,但一方面却有人在网上叫卖通行证。

  北京市关于货车的禁限行规定,四环及四环路以内道路,早6点到晚23点禁止载货汽车通行。这就意味着如果不办理市内通行证的车辆白天将不能在市区内通行。在2012年9月10日后,北京更是加大了对货车进行的处罚,对货车“闯禁行”增加记3分的处罚。对于市区内的车辆来说,一张通行证便显得至关重要,办张通行证到底有多难呢,10月28日,《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北苑机动车检测场,北京市内通行证在这统一办理,不过柜台前空无一人。

  (暗访)

  记者:本市通行证能办吗?

  市内通行证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你是什么证?

  记者:我的车是货车。

  工作人员:原有的旧证可以换,新证不再办。

  记者:新证怎么不能办呢。

  工作人员:早就不再发展了,路上堵啊。

  记者:那我这个新公司能不能申请一下?

  工作人员:没有,都是夜间,夜间11点到6点(通行)。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能拿旧证换发新证,现在也不接受任何新申办材料,至于什么时候能重新受理新证,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很难说。

  市内通行证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现在就是拿旧的换新的。

  记者:那其他公司旧的(通行证)可以转到我名下吗

  工作人员:不能转让,原来的谁使就谁使,不使就作废。

  在知情人提点下,记者在网上试着进行了搜索,很快,记者就发现,有人声称能办出这种证件,记者打通了对方的电话。

  (电话录音)

  记者:多少钱?

  某物流公司员工:3500元,就是一季度3500元

  记者:通行证是吗?

  某物流公司员工:对,这里是一分钱也没便宜了,然后下季度还得把证给我,我去换新证。拿证给你还得给我3500元。

  记者:就是租一个证一季度3500元?

  某物流公司员工:对,租一个证。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