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特区报:预防职务犯罪应学习“蓬莱模式”

2013年11月04日 16: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预防职务犯罪, “蓬莱模式”拓宽了思路

  山东省蓬莱市在全国首创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介入模式,自去年4月起建立了142人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协助纪委、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通过吸纳群众智慧,蓬莱市真正做到关口前移,减少或控制了职务犯罪的高发,创造了“蓬莱模式”。

  说起预防职务犯罪,我们并不陌生。扁鹊见魏文王的经典对话,流传甚广;“治病于未发之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近年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已经成为众多反腐文件的标准用语。当下的反腐倡廉战略,也明确定位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中也不难看出犯罪预防的重要地位。

  就机构设置而言,在中央行政机构层面,有预防腐败局;在检察系统内,各级均有专门的预防部门。但我们很难准确地评估,预防行为究竟在哪些层面获得了成功,哪些层面还差强人意。经济增长有具体的指标可以衡量,而真正成功的犯罪预防非但没有数据,甚至也难以看到什么直观的改变。这也正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难度所在。

  观察各地对反腐业绩的衡量,主要看的仍是立案数这一“硬指标”,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倒更多像是成了一种“软任务”。 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之下,基层领导和执(司)法人员将预防工作视为一种表面文章,不过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山东蓬莱在预防职务犯罪上引入志愿者模式,丰富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内涵,也拓宽了预防职务犯罪的思路,值得鼓励。从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自去年4月至今年上半年,蓬莱的预防人员和志愿者开展预防调查活动59次,在调查中发现职务犯罪苗头性问题21个;深入发案单位开展案件剖析活动24次,向发案单位和有职务犯罪隐患的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57个,提出检察建议298条,帮助制定完善工作制度94项。这里的检察建议和制度完善或许并不能成为全国的样本,但只要它实实在在遏制了犯罪,它就是好的方式、方法。

  如今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已搭上了“公民参与司法”这辆快车。但别忘了,所有的预防最后都要落实到制度预防。也只有用制度的铁笼,才能把公权力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中。(王琳)

  出国游“说走就走” 体现中国软实力

  “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美国作家安迪·安德鲁斯在其畅销作品《上得天堂,下得地狱》中的一句话,现已被许多酷爱旅行的人士视为圭臬。 而今年以来,多个国家相继放宽了对华签证政策,包括缩短办理时间、简化签证手续、在材料提供方面降低要求等多个方面。这对于出境旅游热情日益高涨的中国游客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据统计,目前中国公民能够真正“说走就走”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9个,其中不乏发达国家和旅游热门目的地。

  多国放宽对华签证政策,实质上反映的是当下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高的经济地位。近年来,许多欧美国家持续受到次贷危机和债务危机的影响,经济恢复缺乏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游客的强大购买力着实令人艳羡。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往海外旅游的中国人达到8300万人次,世界排名第一;中国游客2012年在海外旅行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

  随着近年来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已经转型成为重要的“旅游输出国”。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消费能力强劲,成为带动欧美等多国经济复苏的“曙光”。由于到访人数和消费额不断刷新纪录,甚至有国家将摆脱经济危机的希望寄托在中国游客身上。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各国政府纷纷出招,或降低对中国游客的门槛限制,或组团赴中国展开推介。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争夺中国游客大战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放宽对华签证,因为只有保证出行顺畅,其拉拢中国游客的各项措施才能显成效。

  护照是一个国家的脸面。一国公民拿着本国护照在世界畅行无阻,是这个国家软实力的真实体现。对华签证的放宽,不但提高了我国护照的“含金量”,也使得“一次说走就走的境外游”成为可能。其所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让国人出境旅游变得更加便利。只有更多地走出国门、开阔视野,才能够更清晰地认识中国当下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帮助世界了解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扩大出境旅游,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做贡献的一种特殊方式;放宽对华签证,间接地有利于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沈鑫)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