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检巡视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阶段

2013年11月04日 21:41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省级检察院的第二次巡视工作正在进行。据悉,此次巡视的4个单位分别是山西、辽宁、青海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聚焦问题发现,坚持从严治检强化监督实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近日最高检举办的第十三批巡视组成员集中培训会上强调。

  从2005年最高检第一次派出巡视组开始,到2013年将完成对省级检察院的第一轮巡视工作,意味着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从最初的探索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党内监督拓展到检察机关

  1996年,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决定,并实施五项制度,其中之一就是建立巡视制度。2004年颁布实施的党内监督条例对巡视制度作出更为明确的规定,要求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建立巡视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最高检党组认为,依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宪法,检察机关巡视工作应该被纳入其中。

  检察系统连续发生的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丁鑫发受贿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受贿案和黑龙江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徐发行贿案,更加坚定了最高检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心。

  根据党内监督条例,2004年,最高检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工作暂行规定》。2005年3月,最高检派出第一批巡视组,分赴广东、河北两个省级检察院进行巡视,这被认为是最高检巡视制度的开始。

  “从2004年开始直到2008年,是检察机关巡视工作的探索阶段。”最高检巡视办公室副主任张汝杰说,这期间,最高检先后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建议督办办法》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经费规定》,初步建立起检察系统巡视监督制度。

  2012年5月12日,中央专门下发《关于部分中央机关对所属单位开展巡视工作的意见》,批复最高检作为对所属系统开展巡视的中央机关之一。

  五项机制助巡视日趋完善

  今年4月17日,最高检派出第十二批巡视组,启动对省级检察院新一轮巡视。

  4月底至5月底,最高检赴广东、重庆、云南3个巡视组完成对省级院第二轮第一批巡视。

  据介绍,各巡视组紧紧围绕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着力发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维护党纪、维护检纪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般来说,巡视组到各地后要通过走访、开座谈会、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组织民主测评、与相关人谈话、接待信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被巡视对象工作,从而找出不足。”最高检副厅级检察员李金声告诉记者。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检察机关巡视工作日趋完善,已形成完整的工作机制,即领导机制、巡视机制、反馈机制、回访机制和成果监督检查机制。

  “巡视组在结束巡视工作后,要撰写出巡视报告,最高检党组会专门听取我们的汇报。”李金声表示。

  据介绍,在听取最高检党组意见后,巡视组会利用反馈机制向被巡视对象进行反馈。根据要求,对反馈意见,被巡视对象要在3个月内制定整改方案。一年后巡视组会进行回访,检查巡视对象整改方案落实情况。

  检察巡视常态步入规范化

  为总结巡视工作经验,2012年,最高检对25个省级院开展巡视成果运用检查评估。最高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相关情况,形成《最高检对北京等25个省级检察院开展巡视成果运用检查评估的有关情况》。

  为适应新形势下中央对巡视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改进巡视工作方式,今年上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工作细则》和《最高人民检察院2013-2017年巡视工作规划》先后颁布实施,标志着检察机关巡视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阶段。

  “通过开展巡视工作,发现了检察机关在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改善了以往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监督不力的状况,推动了被巡视单位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健康深入发展,促进解决了一些制约本地检察工作深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最高检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阶段检察巡视工作主要是围绕一个中心,实出一个重点,做到四个着力。”这位负责人说,一个中心就是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突出一个重点就是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做到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等违法违纪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等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等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赵阳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