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上城1375户独居老人率先装上烟感报警装置

2013年11月05日 10:50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工作人员正为空巢老人讲解烟感报警器使用方法。

  “有了这件护身宝,再也不用为忘记关火而发愁了。”昨天上午,家住婺江社区的83岁空巢老人程浩元,指着安装在客厅和厨房之间一个不起眼的小玩意儿乐呵呵地说。

  这个小玩意儿就是烟感报警器。平日里烟感报警器的工作灯始终保持闪烁状态,一旦屋里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报警器便会第一时间发出清脆的警鸣声,并提示老人报警及开展自救。

  程大伯说,他们老两口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了不少,经常丢三落四,烧菜的时候忘记开油烟机甚至烧开水忘了关火的事也时有发生。今年7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了解到他们的困扰后,联系了望江街道,第一时间派人上门给老人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并配备了防毒面具、灭火器、专业电筒等。望江街道还联系相关的社会组织,定期上门为老人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和消防隐患排查,指导老人提高预警器材的使用技能,为老人提供全方位、持续性的消防安全服务。

  今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上城区1375户独居、空巢老人等家里不断呈现。

  受到很多家庭欢迎 街道扩大覆盖面

  去年年底,上城区在个别社区试点,为独居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收效不错。今年,上城区专门把“为独居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纳入2013年度十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并在望江街道11个社区全面铺开。今年原计划安装1000台烟感报警器,按照“先高龄家庭,再低龄家庭;先独居家庭,再空巢家庭;先消防重点家庭,再消防一般家庭”的原则安装。但实际安装后受到了很多家庭的欢迎和支持,望江街道决定扩大覆盖面,新增部分空巢家庭、重度残疾人、消防重点住宅等。

  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安装了烟感报警器的家庭也有了一些小困扰。烟感报警器的“嗅觉”过于灵敏,屋子里油烟味一旦大了,它也会狂叫。望江街道民政科周科长表示,今年下半年,望江街道已积极联系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消防感应系统的智能程度,为独居、空巢老人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少去很多麻烦。

  民生实事由社会组织唱主角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介绍,这个民生实事项目之所以能如此顺利推进,也跟望江街道推出的“项目相亲、资金联姻”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模式息息相关。“这个民生实事,从项目立项、实施到验收,都全由社会组织唱主角的。”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黎明说。据介绍,该项目由杭派服饰城出资认领、由社会组织“7788民间联合服务社”等负责维护保养,街道在其中只是“牵线搭桥”,搭建需求对接平台。同时,望江街道聘请了出资方代表、居民公益使者及消防专业人员组成“陪审团”,对项目的资金管理、项目现场实施进行监督,确保项目透明运作、顺利推进。

  1、拱墅有这些养老院

  年内有望建成

  拱墅区康桥街道蒋家浜社区的王阿姨来电询问:年初就听说家门口今年要建一个康久天颐养老院,什么时候可以建好,什么时候可以入住?

  家住正兴堂弄的潘女士也来电询问和睦养老院的进展。

  记者刘伟就此采访了拱墅区民政局和建设相关单位,得到答复:

  年底前,拥有800张床位的大型民营养老机构康久天颐养老院就可以建成,采用的是“养老院+医疗护理院”的模式,推行小单元多功能集中养护。但该养老院以招收失智失能老人为主,目前已经接受预约,预约电话为4006089929,其养老部分预计于本月内开张。

  在康桥地区还有一家名为杭州海华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的民营养老机构,拥有床位199张,目前正接受预约,预约电话为88298111,预计于11月底开张。

  此外,另一处老年公寓项目——康桥爱心老年之家目前已试运行;正扩建的杭州和睦老人公寓,则年底可以完成装修,正式投付使用还需要假以时日。

  2、紫荆公园地下停车库

  内部装饰

  拱墅区小河街道紫荆家园社区的马先生:有车一族最担心的除了堵车,就是停车。天天上班到公司抢车位,下班回家到小区还要担心车没处停。年初听说附近的紫荆公园地下会建公共停车库,不知道有没有这回事儿,有的话何时能投入使用。

  记者刘伟就此采访了拱墅区住建局,得到答复:

  目前,紫荆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地面绿化目前在做,由于工程还涉及竣工移交等手续,对外开放还要再过一段时间,预计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另外,杭州二百大停车库、桃源公园地下停车库、运河钢材市场停车楼、小河支路地面停车场项目,今年也有望主体完工。(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耿丽 陈江 刘婷婷)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