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前海将建社会组织集聚试验区

2013年11月05日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进驻企业越来越多,前海筹建国际社会组织集聚发展试验区,以期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图为前海管理局行政大厅。 鲁力 摄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杜鹏等人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在前海建设“国际社会组织集聚发展试验区”,并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记者昨日获悉,前海管理局已对该提案作出了回复,“计划2014年,着手在前海建设‘国际社会组织集聚发展试验区’。”

  回复称,前海管理局已就该问题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两轮修改,相关研究修改完善后,前海管理局将交付专家进行论证,并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上报市政府审议。

  回复还表示,“通过深入研究论证,我们计划在前海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

  建议

  1

  打造国内首个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总部基地

  回复

  将前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集聚发展的国家级引领示范区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杜鹏等19人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提案称,在国际化城市的治理实践中,政府、市场、社会“三驾马车”,构成善治格局。社会组织作为深圳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前海合作区发挥社会组织的聚集作用,要充分借鉴国际发达城市的先进做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成为深圳社会体制创新的示范工程。”

  为此,提案建议在前海建设“国际社会组织集聚发展试验区”。以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为突破口,建立健全符合发展规律的法律政策环境和资金扶持体系,通过“引进一批、孵化一批、扶持一批”,依托现代服务类国际组织中心、顶尖国际智库汇聚地、国际标准化组织集中区、国际慈善公益园等平台建设,打造国内首个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总部基地,“充分发挥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对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前海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通过国际社会组织走出去,提升深圳国际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前海管理局日前回复称,为落实前海“一条例两办法”任务分工,探索社会组织在前海合作区聚集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思路,该局会同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并在南山区政府的支持下,共同邀请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进行课题研究。目前,该研究已进行两轮修改,形成了中期成果。

  前海管理局提出,将在前海建设“国际社会组织聚集发展试验区”,充分发挥前海的政策和体制机制优势,建立健全符合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发展规律的法律政策环境和金融扶持体系,着力营造布局合理、覆盖广泛、服务到位、满足不同层次需要的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发展生态环境,将前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集聚发展的国家级引领示范区;充分发挥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资源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深圳国际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助推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

  前海管理局表示,相关研究修改完善后,将交付专家进行论证,并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上报市政府审议。

  建议

  2

  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

  回复

  争取对涉外行业协会的代表机构进行备案管理,对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进行登记管理

  提案还建议,在前海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制,并启动“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项目。提案称,建议前海积极争取民政部授权在合作区内登记管理国际社会组织,先规范经济类国际社会组织,再逐步扩大登记管理范围。

  对此,前海管理局也作出了回复。回复称,将研究制定在前海发挥社会组织集聚作用的相关政策,争取民政部授权深圳在前海对涉外行业协会的代表机构进行备案管理,对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进行登记管理。

  前海管理局还表示,计划2014年着手在前海建设“国际社会组织集聚发展试验区”。通过以国际经济类社会组织为突破口,探索在前海登记试点。“对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香港社会组织在前海开设分支机构(代表处、办公室)进行备案管理试点。对前海合作区内的内外资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进行登记试点。”

  回复还透露,下一步,深圳将以粤港澳合作为主线,营造好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带动和辐射珠三角地区国际人才资源开发,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特区,留住高端国际社会组织人才。

  声音

  社会组织创新

  深圳具有优势

  市政协委员、市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

  一个城市的发达,不是靠GDP的多少,而是靠繁荣的覆盖范围。倘若很多边缘的、弱势的群体没有幸福感,繁荣跟他们会有什么关系?

  所以,很难想象在一个高端的金融区,缺少了社会组织这个重要的第三部门,出现社会矛盾怎么办?金融精英的需求谁来解决?既然前海要先行先试,就一定要引进社会组织,如果等到矛盾集中爆发时,再想挽回就已经晚了。

  前海现在把很多金融机构引进来,引进好的商业管理,在政府管理层面也有很多借鉴。但国外有很多公益慈善组织,不论是对外的服务,还是对内的管理,做得都非常好,这些也值得中国的社会组织借鉴。

  在前海建立国际社会组织发展试验区,这是重振深圳窗口的机会,上海、广州甚至是全国都在做经济的探索,但社会组织这一块,深圳有优势。完全可以把国际社会组织都放进来,好就发展,不好就不发展。

  给全球社会组织

  一个交流的平台

  市政协委员、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

  在前海建立社会组织试验区,其实应该是一个常识,可惜还没有引起社会重视。前海要高度国际化,不能只是经济国际化,社会、文化等都需要国际化。

  现在国际上有很多慈善基金会,有的特别庞大,都在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慈善,如果能够落地深圳,对于慈善创新、社会创新,都有极大的意义,整个研究视角也会不一样。

  要建立国际社会组织试验区,首先需要解决社会组织集群落地的问题,既要给它们提供场所,也要出台一些更加开放的政策,向全球顶尖的社会组织开放。

  深圳现在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慈善展览交流会,完全可以借慈展会之机,给全球一个各类组织交流和展示的平台,逐渐建立数据库,慢慢引进。(记者 张仁望)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