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福鼎市试水“护工纳入病区化运作”模式

2013年11月05日 13:4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人住院,全家受累”。陪护住院的病人,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上班族来说,往往力不从心。专业护工队伍也由此应需而生。

  近年来,随着护工队伍的日渐庞大,护工群体在为患者和家属、医院、社会分担压力的同时,各种问题也随之出现:抢病人、乱涨价、服务粗糙、不服从医院管理……“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如何有效管理护工队伍,给病人创造更好的康复环境,成为各界探讨的热点。今年5月,福鼎市医院积极探索,试水“护工纳入病区化运作”模式。

  从“游击队”到“正规军”

  “护士长,我的病人就要出院了,陪护工作即将结束,请您给我安排新的病人。”2日,护工王石梅来到护士站,向九病区护士长李晓梅提出诉求。

  李晓梅打开护工动态栏,敲下“表现良好,待安排”的字样,“如有病人需要陪护就马上给你安排,到时电话通知你。”

  “九病区全是骨科病人,需要的护工人数多,问题也多,曾是护工问题的‘重灾区’。将

  护工纳入医院统一管理,也是被逼出来的一招。”护士长李晓梅告诉记者。

  今年5月20日,骨科区的8名护工首次参加应聘,在《九病区护工管理条例》上签名,承诺遵守科室规章制度。对护工实行统一管理后,九病区的护工必须服从护士长及责任护士的安排,病人聘请护工也一律由护士长及责任护士安排,护工不得擅自接受病人聘请。

  “现在病人请护工都到护士站进行登记,这样我们可以统一安排。”李晓梅介绍说,“对于收费,病区也统一规定,重症病号不高于130元/日,轻症病号不高于100元/日。”

  李晓梅说,将护工纳入病区统一管理后,虽然需要管理考核、手把手培训,增加了护士的工作量,但也有利于规范病房管理,又能使护工较好地承担部分护理工作,护士也有时间对病人进行更高层次的护理和治疗,从而提高护理整体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了病人的满意率。

  “外包”模式行不通

  此前,福鼎市医院还尝试过另一种模式,即把护理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机构。这也是当前不少医院的普遍做法。

  2012年10月,福鼎市医院委托中介机构在医院设立护工服务中心,出台护工从业人员管理标准,并对在医院从事陪护工作的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包括统一上保、统一体检、统一着装等,医院护理部还对中心的护工进行统一岗前培训,护工需持证上岗。

  在这一制度下,患者需要聘用护工,可直接与护工中心签订聘用合同。护工中心则收取10%的陪护费用作为管理费。护工中心先后投入2万余元,发放了胸卡、劳动证、服装等,然而外包模式却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反而滋生了护工与中心的诸多矛盾。

  许多护工对制定服务范围和收费标准的规定存在抵触情绪,认为自己干的是辛苦活,还要缴纳管理费,不划算。相反,单干赚的钱更实在,工作更自由。

  “医院有陪护人员近110人,报名加入护工中心的仅40余人,而愿意配合工作的只有10多人。”原护工中心负责人董红艳说,以往护工揽生意的途径包括自我推荐和互相介绍,护工中心的介入打乱了这一工作模式,因此没有护工愿做“出头鸟”,护工中心连召开一场会议都无法实现。

  今年4月,经过半年的摸索,“外包”模式正式宣告失败。

  护工成医院“自己人”

  记者在九病区转了一圈,发现统一管理后,护工们都穿上了黑色马甲的工作服,态度温和,与病人关系看起来比较融洽。

  “以前我们要巴结‘护工头’,要给护工中心抽成。”护工姚月兰说,病区统一管理后,病人不用抢了,工作有安排了,这样更轻松,“统一管理让我成为医院的‘自己人’,心里更踏实了。”

  心里踏实的不仅有护工,还有病患者及家属。

  如今,“护工纳入病区化运作”模式已相继在其他科室推广。在神经内科病房内,记者见到了患者家属赖先生。“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护工阿姨还是比较专业,也十分负责。”赖先生说。

  病房的5名病人中,有3位请了护工。一名患者家属表示,自己由于工作忙没办法全天候照顾病人,对护工有需求,希望护工的管理能纳入专业护理轨道,全面提高护工的行业收入和专业水准。

  “九病区是实验田,目前有些病区也开始效仿。我们准备再观察一段时间,若效果理想,准备在全院推广。”福鼎市医院院长李桂心说。(记者 王国萍 黄琼芬 通讯员 蔡雪玲 林莹莹)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