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旅游法实施一月 杭州部分旅游购物店门庭冷落

2013年11月07日 10:0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新《旅游法》实施一个多月,在禁止强制购物的新规冲击下——

  杭城部分旅游购物店门庭冷落

  西湖景区9家大型旅游商品购物网点,2家关门6家停业1家转型

  新《旅游法》实施一个多月,旅行社强制购物项目被明令禁止后,对旅游市场的冲击不言而喻。近日,记者探访杭州西湖景区和市区的几家旅游购物网点后发现,昔日营业火爆的丝绸店关门歇业了,以往人气爆棚的茶楼转型求生存,以旅游团队为主要客源的购物中心“半经营半装修”……多家依附游客购物生存的旅游商店逐渐“失宠”,亟需一帖良方走出眼下的困境。

  现象

  新旅游法满月

  部分旅游商店生计成了大问题

  景区茶楼:旅游商品销售额大幅下滑

  前日,记者专门前往景区探访茶楼。小喇叭问茶楼是双峰新村里经营面积最大的一家茶楼,以往逢旅游旺季就人气爆棚的地方,眼下却显得有点冷清。

  “今年十一长假的客流量比往年同期减少了非常多。”茶楼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茶楼除了做餐饮外,还出售茶叶等土特产,但上个月旅游商品的销售额下滑得很厉害,员工人数也从原先300多人减到不足100人。他直言茶楼目前经营状况和新《旅游法》出台有很大关系,来此购物的旅游团队一下子少了很多。

  “为应对眼下旅游‘寒流’的冲击,茶楼正在转型。除了将重点转移到餐饮上外,我们还为游客提供各种茶艺展示,让游客充分了解中国茶文化。”经理说。

  “上周末我带了个北京团来杭州,车子开到梅灵南路时,以前放眼望去都是旅游大巴,停在茶楼、茶庄前,现在却是寥寥无几,车上的司机是杭州本地的,他跟我说,景区有不少小茶楼现在经营不下去了,纷纷歇业转行。”有着资深带团经验的导游小陈说。

  采访中,记者遇到西安跟团来杭州旅游的王先生,他认为:“想买点茶叶带回去,问导游好几遍‘哪里可以买茶叶’,她却不吭声,只好自己找了几家问,不过也拿不定主意。我知道现在跟团旅游,导游不得安排购物点,所以,传统旅游商店也该改改观念,多在配套服务上下功夫,这样可以吸引游客‘自然购物’。”在一家茶楼观赏完茶艺表演后,王先生从这里捎了一些龙井茶回去。

  商街丝绸店:导游躲得远远的,一个月睡衣才卖出两件

  驻扎在景区里的购物网点,因受相关政策冲击,业绩不尽人意。那在景区外的购物网点,会不会“好过”一点呢?

  前天,记者来到仁和路上的一家小型旅游商品店。这家门店里,玻璃柜台摆放着各色的丝巾、睡衣等丝绸产品。

  “蚕丝睡衣3折”、“品牌真丝围巾5折”……营业员一见有人上门,就连忙吆喝。即便是印有各式花样图案的丝绸制品突然放下“身段”,这家店还是面临门可罗雀的境况。“我们店在商业街上,又不是开在景区里,自觉进店的外地游客就很少,来逛的本地市民根本不买这些商品。”何老板坦言。

  “十一以后,没什么旅游团带进来过,只能一边撑一边观望,没生意的话就上半天班吧,看看形势会怎么样,再做打算干吧。”何老板透露,“10月份店内458元的睡衣才卖出两件。像标价129元一条的真丝围巾,以前有旅游团队过来,一般实价七八十元,我一条进账60元就有赚头了,超出部分的金额全都是给导游的。现在可好,开价65元一条,能卖出去就已不错了。”她一脸无奈,“现在导游可能怕被投诉,都离我们店远远的。”

  记者了解到,位于杭州解百灵隐店二楼的瑞霞丝绸商行,以前门客满盈,如今也是大门紧锁。

  旅行社“钦定”购物网点:一片冷清,有的楼层停业装修

  一家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小陈透露,学院路上的“杭州丝绸展示购物中心”曾是华东地区多数旅行社“钦定”的购物网点。“这家店不在景区内,以前旅游团队是他们的主要客源。新《旅游法》出台后,这部分客源流失,仅靠散客或是出租车司机拉来的外地游客,肯定是维持不下去的。”

  前天,记者到了学院路上的这家丝绸购物中心。在领宾员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一楼展厅,里面冷冷清清,模特身上的轻薄如翼的服饰、各类丝绸制品的橱窗展示、巨大的古代纺织机……它们在诺大的展厅里稍显“寂寞”。

  来到二楼后,只有零星的顾客正在挑选丝巾。记者一边挑选蚕丝睡衣,一边以游客的身份与店员攀谈。闲聊之中,店员感概:“今年十一长假的人流量跟去年同期比确实少了不少,顾客的类型也开始转变,像你们这样的散客多起来了。”

  当记者来到三楼时,却发现这一层的土特产超市一片漆黑,没有营业。随后记者从一楼前台处得知,10月1日后,三楼土特产超市就停业了,打算重新装修。

  在二楼办公室,值班人员表示,因为土特产的保质期比较短,不像丝绸可以较长时间存放,所以三楼暂时停止营业。当记者追问以后是否会继续经营土特产,值班人员犹豫之余,以“老板不在、具体情况不清楚为由”搪塞。

  数据

  西湖景区大型旅游商品店

  2家关门6家停业1家转型

  新《旅游法》实施,购物项目被明令取消后,行业内“阵痛”不绝。原本依赖于游客购物这样的一些旅游商品店,这回全都抓瞎了。

  记者从杭州市西湖景区工商分局获悉,今年国庆以后,在对9家大型旅游商品购物网点的营业状况调查中显示,有2家已经关门歇业,6家处于停业状态,还有1家正在转型升级(小喇叭问茶楼)。

  记者随后了解到,位于灵隐的瑞霞丝绸行是景区内2家关门的大型购物网点之一。不过,知情人透露,关门的店面仅是其中一家分店,瑞霞丝绸行入驻景区原本打算在外地游客中传播品牌形象。

  两家关门的购物网点边上还有其他在营业的商家,他们纷纷表示,今年旅游商店的营业情况本来就相较往年要差,并不只是10月份以后形势才不好,“其实,国内外金融形势和年初的禽流感的影响都有点的”。不过,一些店主比较乐观表示,“像我们这种景区周边以散客为主的店铺,不怕的,来年的营业额有待观望。”

  工商部门相关人士分析:“现在景区内大型的、独立的旅游商品购物店基本处于亏本的状态,大多数商家还不敢轻易关门,而是进入‘店面升级、停业装潢’、‘休二做一’、‘半天营业’等状态。很多经营者也是在观望之中,毕竟新《旅游法》实施才一个多月,很多人希望国家层面能尽快出台相关配套的实施细则,比如在旅行过程中,游客有购物需要的,在自愿的原则上,可以跟旅行社补签一份补充协议。”

  针对过去依靠导游带团来购物生存的旅游商品店,眼下如何盘活应该是商家心头最要紧的事。

  相关人士表示,“现在网购市场迅速发展,任何一种当地特产几乎都能上网买到,年轻化的旅游团其实外出旅游已经比较少地亲自到商店购买。再加上这些旅行社、导游特约的购物网点本身经营产品无差异,导致同质化竞争激烈,原先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如今受新《旅游法》冲击,这些店还想活下去,就必须转型,注入新的盈利点。”

  “能在最快时间内作出转型升级的反应机制,是有一定风险但也是可取的,这种做法将顾客‘只关注价格不关注产品及服务’的消费观念进行纠正和重塑,最终回归理性。像景区一些茶楼过去依靠卖茶叶获利,现在转型升级,从打造优良服务环境来提升商家在游客中口碑,还是可行的,其另一个作用是通过创新服务刺激游客的潜在消费。”他说。(见习记者 王枫林)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