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已有209个雾霾天引争议 回应称因评判标准严格

2013年11月07日 10:0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209个灰霾天是怎么算出来的?

  杭州的空气质量真的变差了吗?

  杭州环保、气象部门解释:灰霾天增加是因为评判标准更严格

  1-10月有198个空气优良天,但PM2.5平均浓度仍超国家限值

  杭州今年已经出现了209个雾霾天!

  昨天本报头版头条关于杭州雾霾天数量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杭州市民的广泛热议,大家不由地抬头望向了头顶这片天空。

  杭州近些年灰霾天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57天,2011年159天……2004年一直是至高点,多达176天。

  那么今年,杭州空气真的是突然变差了吗?昨天下午,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气象局联合召开会议,回应了大家最关心的“灰霾天是否增加”的问题。

  杭州市气象局总工程师宋健说,灰霾天数的快速增加,和监测模式由人工转为自动有一定关系,对灰霾天的判断有了更精确的标准。

  灰霾观测由人工转为自动

  判断灰霾的标准更加严格

  我们只知道,如果天空灰黄色,那十有八九是灰霾天。

  之前,灰霾的判断,也都由人工观测。

  观测标准,首先是能见度小于10公里,其次主要是看颜色,比如空气中出现红色或黄色的粉尘,或者黑暗中物体带着一层蓝色的光。

  除了这两点,还要参考相对湿度。

  宋健说,之前人工观测参考的相对湿度为60%,而从今年1月1日开始,根据国家气象局的要求,杭州将灰霾的判断方式,由人工转为了自动观测。

  根据行业标准,灰霾与否,将由计算机来计算,能见度和颜色两项标准不变,相对湿度的参考值,由60%大幅度提高到了80%。

  一般来说,相对湿度超过90%的,是雾,低于80%的,是霾,80-90%之间的,是雾霾混合体。

  按照新的标准来观测后,原先的“轻雾”、“雾霾混合体”、“轻度污染”等,统统都成了“霾”,就出现了今年灰霾天大幅度增加的情况。

  今年灰霾天明显受天气影响

  周日冷空气南下有望缓解灰霾

  撇开新标准,也不说汽车尾气等人尽皆知的原因,今年的灰霾天,有明显的天气背景。

  宋健说,首先是今年1-2月,全国性的大范围雾霾天,杭州也未能幸免。

  其次,今年夏天持续酷热,35℃以上多达53天,40℃以上多达14天,整个夏天下雨少、风小,无法很好地净化空气,尽管夏天空气质量整体不错,但还是有几天比较差。

  今年的国家新标准里,增加了臭氧的考核,而今年杭州夏季臭氧特别高,也影响到了灰霾天的数量。

  最后一个原因,是今年台风总体影响偏少,除了“菲特”一天下了一个月的雨外,别的台风影响偏小,从海上带来的新鲜空气相对就少了。

  至于接下来的11-12月,灰霾天能否缓解,从天气角度来说,还要取决于有没有强冷空气,尤其是大风、降雨、降雪等。

  省气象台预报,11月10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届时大风、降雨、降温一个不落,有望缓解灰霾天。

  1-10月杭州有198个空气优良天

  PM2.5平均浓度超过国家限值

  如果,执行新标准的解释,还不能让大家安心。

  那么,1-10月杭州空气质量有198个优良天,总体来看,还是比前几年有所好转。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今年1-10月,杭州有198个优良天,优良率65%。

  1-10月,杭州PM2.5平均浓度为0.06毫克/立方米,的确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年度限值0.035毫克/立方米。

  不过,这一数据,主要是被今年1月的数据拉低的。

  洪盛茂说,今年1月,受全国性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杭州当月PM2.5平均浓度高达0.121毫克/立方米。

  在198个优良天里,1月仅3个优良天,2-10月有195个优良天。

  如果不考虑1月的数据,2-10月,其实要比前几年好。

  争取从本月底开始

  每天预报次日空气质量

  洪盛茂说,从近期监测情况看,PM10等数据都有下降的趋势,杭州主城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下一步,将继续对PM2.5成因等进行跟踪分析。

  宋健表示,杭州市环保局和杭州市气象局争取联手在11月底12月初,每天预报第二天的AQI(空气质量指数),这样一来,今天就能看到明天的空气质量是优、是良,还是轻度污染。

  至于网上热议的“城市风道”,宋健说这目前还只是个课题,是一项探寻建立合理的城区通风廊道和大气污染物扩散通道的研究,对未来决策提出一点建议,而不是“拆房子、改规划”。

  此外,《杭州市空气重污染日(重霾日)应急预案》正在修订中,有望近期送交杭州市政府审批。

  杭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副处长相震说,该预案主要将针对主城区,是否纳入其它县市形成区域性防护尚在讨论。(通讯员 裴斐 记者 张文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