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专项整“四风”要出硬措施

2013年11月07日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5日下午和6日一整天,市委书记郭金龙来到市直机关工委,参加工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市直机关各单位要用好这个武器,真正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拿出硬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以更高的标准促进机关作风改进。

  □听问题

  计划性不强

  行政经费给多少花多少

  会上,赵凤桐代表工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间还相互进行批评、提出意见,严肃中肯。市直机关工委班子对照检查出的“四风”问题主要有:

  形式主义方面,抓工作落实不够,量化指标少,原则性指标多;会议多、文件多、简报多;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有为完成调研任务而搞调研的现象;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存在着被动应付、急用现学等问题。

  官僚主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研究不够,在事关全局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和方法上缺乏清晰的结论;服务基层意识不够强,交任务提要求多,解决实际困难少;重点工作统筹协调不够;对干部关心教育管理不够。

  享乐主义方面,存在进取精神不足的现象,满足应付眼前工作;对出差审批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奢靡之风方面,在接待工作中存在讲规格、讲面子的问题;艰苦奋斗的意识不够强,行政经费使用存在计划性不够强、给多少钱就花多少钱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工委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务实精神、群众观念、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精神等4个“淡化了”的原因,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

  □作总结

  抓好“一下一上”

  落实决策同时反映建议

  会议期间,郭金龙认真听取了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进行交流。会议结束时,郭金龙讲话对工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他说,一天半来,大家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聚焦“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体现了整风精神,会议开得严肃、认真,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民主生活会,是严格党内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

  对于市直机关工委如何切实履行好职责,郭金龙强调,有为才能有位,必须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抓好“一下一上”,既要把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又要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意见建议反映上来,给市委提出好的工作建议;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既要抓好面上共性的工作,又要抓好一些单位特殊性的工作,有针对性地推动机关党的建设;

  三是要注重工作创新,认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为市委抓机关党建当好参谋助手。

  □谈今后

  重心放在整改上

  狠抓专项整治动硬措施

  郭金龙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会后要对整改措施逐项研究,细化方案,狠抓落实。要防止出现“闯关”思想、松劲情绪,始终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继续走在前面、作出表率。他还对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直各单位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第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首善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建设好首都,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二,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放在整改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要狠抓专项整治,拿出硬措施,确保中央明确的7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和市委提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同时,要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成果,使之成为长效机制。要通过切实整改,使得市直机关的作风得到明显的转变,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第三,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对工作的激情。要结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深化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促作风转变、促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两促”活动,以更高的标准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

  第四,切实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执行好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中好的传统要坚持下去,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工作不断地创新。通过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的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