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官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 专家吁建长效机制

2013年11月07日 11:19 来源:《小康》杂志 参与互动(0)

  从今年9月初开始,全国各地省级党委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民主生活会”,高官们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谈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2013年9月23日上午,习近平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谈心。

  “自己有时调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层电视剧,事先有脚本,事中有导演,事后露露脸,自己就是一个演员。”“这些年,自己沙发坐得多了、板凳坐得少了,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搞得少了、高脚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作风上的一些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这是河北省委常委们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的发言。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参加的河北省委生活会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发强烈反响。以此为标准,许多省份纷纷“向河北学习”。

  从今年9月初开始,全国各省级(含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的“关键词”

  成为了民主生活会“标杆”的河北省,也被众多媒体评论为“开了好头”。

  不少省委常委、基层党委负责人在看了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的报道后说,“多少年没这么认真过了。”

  截至《小康》发稿时,已至少有20余省区市的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天津、上海、重庆、江西、山东等地一把手书记在召开会议之前的准备会上,均明确表示要以“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带头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民主生活会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种形式,是实现党内民主的一种手段和措施。对此,国家行政学院的竹立家指出,“主要还是对工作和生活中个人的毛病提出批评,不是上纲上线,同事之间相互善意地对工作和生活提出问题、缺点、错误,不是一种斗争。”

  常委们大多从“四风”的角度进行自我和相互剖析。大部分省份的官员都提到了“脱离群众”。急于求成、“官本位”思想、好人主义思想、调研走马观花等问题也被频频提及。除此之外,“文山会海”、“评比达标考核泛滥”、“工作落实不力”、“用人机制不科学”、“注重表面形象和短期效应”,也是常委们谈到“形式主义”时经常用的关键词。

  河北省委用“晚上想好千条路,早上起来‘磨豆腐’”这句话来描述享乐主义的问题。

  谈到官僚主义,广西、河北、重庆、广东等省份感触颇深:“位子高了,‘官气’多了”,必然伴随着“脱离群众”;“‘居庙堂之高’之后,群众观念淡薄了,对基层情况、对群众疾苦确实没有以前那么感同身受了”;“习惯当‘甩手掌柜’”……

  在检讨奢靡之风时,多个省份提到“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在四川省委于10月14日上午召开的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就针对十八大后该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案一事指出“个别原班子成员出现腐败问题。”

  高级领导干部带头“批评”

  其实早在习近平参加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已在今年6月下旬展开。据《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政治局全体成员在北京用6个半天的时间,开了一场“专门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电视台也罕见地播出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现场画面。

  “上行下必效,从组织行为的角度,政治局都已经做了,党的各级组织怎能无动于衷。”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更重要的是,通过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收获与经验,可以为全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定一些基本的规范,可以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起来更有针对性、更加规范和到位。

  随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于9月3日至5日在全国各省份率先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接下来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还有江苏省、黑龙江省和河北省。

  9月25日之后,会议的召开频度明显加快,而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省份还增加了一项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仅在9月26日至29日这4天内,就有海南、安徽、甘肃、浙江、四川、江西、湖南、重庆、辽宁、河南、贵州等省市召开民主生活会。国庆长假之后,山东、新疆、广东、吉林、北京、天津也纷纷开展民主生活会。

  从会期看,各省份民主生活会大都持续2至3天,其中不少省份甚至“从白天开到深夜”。

  从程序看,一般先由省(市区)委书记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随后,书记带头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党委班子成员逐一检查,联系个人经历、对照征求意见,客观地“为自己画像”;然后,党委班子成员互相提意见、相互批评。会议结束时,省(市区)委书记作总结讲话,并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进行点评。

  从参会情况来看,除各省区党委领导班子和中央督导组成员外,参与民主生活会的还有中央等部门同志。

  据甘肃当地媒体报道,在甘肃,省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利用7天集中进行5次学习、2次专题辅导、2次交流讨论,并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甘肃共收集干群意见4.5万条,其中对常委会班子及个人意见3291条。通过梳理,总结出省委班子10个方面的“四风”问题。

  辛鸣指出,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走过场,就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常态,高级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风气。

  在已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省份,常委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几乎成为“标配”。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多次主持修改省委常委会的对照检查材料,除集体讨论和书面征求意见外,省委常委会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也反复修改,多的达到16次。湖北省委对自我批评的时间做出了具体规定,要求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言时间不少于40分钟,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时间不少于40分钟,相互批评要触及问题。

  “散会”之后怎么办?

  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从行动上解决问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然而,民主生活会“散会”之后该怎么办呢?

  习近平在河北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了的错误思想。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习近平要求河北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一个一个加以整改。

  《人民日报》近日刊文指出,一句话,会上说时需要“硬碰硬”,会下解决问题更需“动真格”。正如民间俗语所说:“不看广告看疗效”,群众不但听领导在台上如何“说”,更要看领导在台下怎么“做”。

  的确,民主生活会只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开端,会下改进才是关键,才是对会上批评的落实和验证。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各省份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提出了许多具体整改要求。例如对群众关心的大气污染整治提出具体要求,表决心要使生态环境有变化;对吃拿卡要等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其他常委也具体表态,如每年与群众同吃同住不少于三天等。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整风精神组织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中央督导组分别全程参与了各省份民主生活会。由于从准备阶段起就参与其中,督导组对于各省份的情况已较为熟悉。各督导组在民主生活会后的发言总结,也对整改方向提出了要求。曾担任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的中央第四督导组组长王太华在甘肃表示:不能有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松一口气的思想,要着力建设长效机制。文 /《小康》记者 曹伟 综合报道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