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将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网络

2013年11月07日 13:24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医患关系曾是最亲密、最有人情味的关系之一,然而前阵子各地不时发生严重的医患纠纷,甚至酿出人命,让医患关系成为“亲密敌人”。连日来,记者走访邕城部分医院,倾听医生和患者的声音,为缓解医患关系寻良方。目前,医院、患者之外的第三方调解机构——南宁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逐渐被群众了解和接受, 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模式将成为一个趋势。

  现状调查 医患纠纷逐年增多

  10月25日,浙江温岭市发生一起患者持刀刺杀医生并造成1死2伤的悲剧。这起悲剧再次将医患关系推上风口浪尖。事实上,这只是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向医生行凶的事件之一。

  10月21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内,一名患者家属因医生未能救活患者而将两名医生打伤。10月22日晚,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急诊科里,一名值班女医生被病人家属殴打,目前仍在住院治疗。据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

  南宁市卫生局局长汤晓斌说,作为全区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城市,近年来,南宁市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医患纠纷在数量上逐年递增,在表现形式上日趋激化。

  记者了解到,2010年—2013年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医务部共接收医疗纠纷投诉221例,平均4.9例/月;2010年—2013年9月,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发生医疗纠纷77起。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医务部接收的医疗纠纷投诉,由2009年的40起增加到今年的100起。

  据卫生系统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南宁市各医疗机构共发生医疗纠纷600多起,其中医闹引发群体性医疗纠纷24起,产科、外科和急诊科均为医疗纠纷的“重灾区”。

  原因剖析

  沟通不足是主要原因

  市民苏女士前年在一家医院做了微创胆囊切除手术,花费6000多元,手术后身体很快恢复了。没过多久,她听说传统的开腹手术也能切除胆囊,而且费用便宜了将近2000元。苏女士找到医院,认为医生故意选择费用高的手术。如果当时医生告诉她有另一个便宜点的方案,在同样能治好病的情况下,她肯定会选择便宜的方案。对此事件,医生也觉得很委屈,微创手术对病人身体的创伤小,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也小,所以他才给苏女士做这个手术。这只是因沟通不畅造成纠纷的案例之一。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对该院2007—2009年的医疗纠纷进行了分析,发现有41%的纠纷原因是医患沟通不畅,医疗缺陷排在第二位,占31%。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也提供了一份数据,该院近几年的医患矛盾60%是由医患双方沟通不畅造成的。

  “病人觉得花了钱,就一定要把病给我看好,而有的医生有时也对病人缺乏耐心。”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戴海表示,医患双方沟通不到位很容易引起医患矛盾,缺少情感交流的治疗,会导致双方成对立面。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

  一说到去大医院看病,市民农先生颇为反感,他直呼:“上次去看个感冒,那个医生从头到尾黑着脸,好像我欠她钱一样。”医生黑脸、脾气不好……背后反映的是当下畸形的就医环境。

  根据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年门诊量238万余人次,年急诊量近30万人次,住院病人8万余人次,年手术4万余台次,多的话门诊一天有上万名患者前来就医。而全院注册医生有2000人,真正出门诊的有200人,平均算下来,一名医生每天要看50个病人。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医务部科员段旭瑞表示,现在大多数医生都是超负荷工作,另外,患者大病小病都跑大医院,放着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其他小医院不去,造成了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生压力也很大。

  “个个都想找专家、名医看病,排队等久了,病人情绪肯定不好。而大医院医生工作量加大,从早到晚面对那么多患者,不成‘面瘫’才怪。”某三甲医院一名医生袒露心声。

  年轻医生缺乏责任心

  很多病人都遭遇过这样的“冤事”:挂了主治医生的号,手术却是实习医生做,有些年轻医生技术让人不放心,态度也不好。

  “病人总抱怨说医生态度不好,特别是年轻医生没有责任心。”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黄燕娟说,现在的年轻一代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养尊处优,处处有父母护着帮着,吃不了苦,遇到问题缺乏足够的耐心和沟通技巧。

  对此,段旭瑞也认同。他说,现在整个社会都是浮躁的,年轻医生社会责任感不强,并不是很能体会用真情为病人服务的内涵,加上近年来医患矛盾不断,年轻医生觉得“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 对医生这个职业不满意,频繁跳槽。

  寻求“解药”

  医患之间要换位思考

  戴海每天面对的患者很多,但他却很少被患者投诉,他觉得关键还是沟通。医患双方要相互换位思考,用对话代替对抗。更多的时候他愿意站在病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他甚至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在护士站,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患者的咨询和提问,倾听他们的需求。

  汤晓斌说,降低医疗风险、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最根本的问题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改善医疗服务态度。只有不断提高患者对医疗服务满意度,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

  采访中,医生希望患者能多一分理解和包容。而说理解,市民陈阿姨说,其实医生也不容易,“每天面对那么多患者,还要做手术,确实很考验人的耐性。”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医务部部长张立明说,缓解医患矛盾,还需广泛普及医疗基本知识,只有懂得,才能更好理解。

  加大投入缓解看病难

  在记者采访的诸多医生、患者中,大家对突破医患关系提出了一个共同的建议——加快医改,他们认为患者看病难、城乡医疗水平失衡、医生工作缺乏尊严、医药关系不清等体制弊病才是医患矛盾产生的根源。

  段旭瑞认为,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不在医生或患者的任意一方,而在于医疗卫生体制本身,在患者与医生之间本身就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体制的缺陷加深了患者对医生的误解,从而导致社会对医患关系定位的畸形。

  不少医生坦言,医疗费确实在逐年上涨,但每一项收费都是经过物价局核对的,老百姓觉得承受不了,自然发泄到医生身上。只有政府加大投入,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制度层面保障医患双方的权益,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医患矛盾。

  第三方出面公平调解

  有专家分析表示,医疗纠纷频发还与缺乏一个公平、健全的调解机制有关。如何更好解决医患纠纷?除了司法和行政调解,民间调解被认为是省时省力的方式。

  2010年底,南宁市在全区率先成立了独立于医院、患者之外的第三方调解机构——南宁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专门处理医疗纠纷。

  两年多来,医调委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172起,其中成功调处112起。在卫生与司法两只“手”的推动下,目前全市共9个县区成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及办公室,7个县区成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据悉,2013年底前,南宁要在全市各县(区)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站,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建立医疗纠纷调解室,全面构筑全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网络。(记者 蓝彬彬)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