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组二轮巡视启动 重点巡视省部级“一把手”

2013年11月07日 14:2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中央巡视组二轮巡视启动重点巡视省部级“一把手”

  2013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已于10月底启动,相关省份省委书记及部门、单位党组书记已向入驻巡视组表态,将积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需要和安排,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保障巡视工作扎实展开。

  “从首轮巡视看,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在线访谈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办理今年首轮巡视发现的“老虎”和“苍蝇”线索,计划2014年元旦前向中央报告。

  中央首轮巡视因揪出了原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也发现一些在国企基层、农村存在的腐败行为,人们期待第二轮巡视抑制党政干部腐败几方面能够发挥出更大的威慑力。

  中央巡视制度强调效果 查不出问题就要问责

  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今年5月启动。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复杂,而最根本的挑战还是来自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就是来自党内的挑战之一”。

  这位上任以来一直展示“铁腕反腐”魄力的中央高层官员在此次会上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中央巡视制度自1996年启动、2003年开始运作以来,在步入第十个年头时迎来了新变化:巡视组组长不再戴“铁帽子”,而是一次一授权;巡视方式要“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抽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从今年巡视工作突出的反腐败、反“四风”、查违纪和干部选任这四个着力点可以看到,十八大以来中央高调反腐决心更加坚定,反腐重点更为突出,中央巡视组作为中央“千里眼”的作用更为凸显。

  9月中下旬,随着对各地各单位巡视情况的公布,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暂告段落。张军认为,首轮巡视的中央巡视组表现良好,“有的干部、群众反映,怎么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发现那么突出的问题,觉得不是很满意,但是也没有对巡视组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这方面提出任何问题”。

  一个月后,第二轮巡视拉开大幕。在10月23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表示,第二轮巡视要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四个着力”,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王岐山在部署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让中央巡视组成员在第二轮巡视时承担更大的压力。

  据张军介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还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都作出明确规定。

  第一轮巡视揪出廖少华 基层干部违规选任突出

  从5月底至8月底,历时3个月的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结束,涉及江西、内蒙古、贵州、湖北、重庆五省市及水利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版集团、中粮储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五单位。9月中下旬,中央十个巡视组相继向当地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并对外公开。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一些典型违法违纪行为被发现。在江西,有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在湖北,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呈上升趋势;在贵州,少数干部搞权钱交易;在内蒙古,矿产资源配置等领域腐败突出;中储粮总公司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中国出版集团有领导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据本网记者统计,未被直接点出存在腐败行为的只有中国人民大学和水利部。但即使在这些单位,也存在腐败预防和惩治体系不健全等隐患。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及内蒙古、江西等地依然存在公款吃喝现象;贵州、湖北及水利部的文风会风尚需改进;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单位及重庆市也有违反“四风”的现象被曝光。

  干部选任是否违规或失察是此次巡视的又一重点。巡视组发现,内蒙古一些地方和单位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设立非领导职务;湖北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规突击提拔干部;江西存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现象。其他地区或单位则或多或少存在程序失当、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按有关要求,中央巡视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作分类处置,违纪违法问题报告给中纪委,选人用人问题移交给中组部,属于地方和部门管理的移交地方、部门。巡视结果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后要令其限期整改。同时,有关部门应当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在确定的期限内向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反馈结果。

  “10月底被曝光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在巡视中发现的案件,在移送给中纪委后优先办理,用了约一个月时间决定立案采取调查措施。”张军透露。

  第二轮巡视展开 重点巡视省部级“一把手”

  10月底,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正式展开,十个巡视组分别进驻商务部、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吉林省、云南省、山西省、安徽省、广东省、三峡集团、湖南省。

  “在巡视对象上,要突出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重点。”张军表示,省部级“一把手”是中央巡视组的重点巡视对象。

  上述地方和部门的巡视工作动员会已陆续召开。地方省委书记及部门、单位党组书记向入驻巡视组表态,将如实汇报情况和有关材料,积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需要和安排,保障巡视工作扎实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自觉接受检查监督,是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表示,要协助做好信访工作,畅通巡视组同湖南干部群众的联系渠道;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表示,要深刻把握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珍惜中央巡视组来晋进行监督指导的难得机会。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表示,他本人和每位部党组成员将认真服从中央对商务部开展巡视工作的安排;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李从军表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避实就虚、不文过饰非;国土部党组书记、部长姜大明称,做到对问题不隐瞒、对矛盾不回避。

  张军在上述在线访谈时也强调了巡视工作的目的:通过巡视发现问题,让那些腐败分子、潜在腐败分子紧张害怕,但是对他们本人的问题如果能及早发现,防止滑向深渊,实际上也是挽救与爱护。

  “就巡视工作来说,一方面对那些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果断刹风整纪,一方面对干部的一般性问题要早打招呼,防患未然,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这正是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的目的所在。”张军说。

  “我们内部有一套严密、具体的规定,确保举报人身份不被泄露”。为更多发现问题,并为举报人保密身份,张军表示,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的巡视报告中,以及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的材料里,都会为举报人、知情人保守秘密。(记者贾玥)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