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考察黑龙江 要求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13年11月07日 14: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李克强同志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村看望受灾群众。徐旭摄

  11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我省同江、抚远和哈尔滨等地考察。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肖捷、徐绍史、李立国、楼继伟、陈雷、韩长赋、王军、宁吉喆等陪同考察。省委书记王宪魁陪同考察并作救灾安置重建、粮食生产收储情况汇报。省领导陆昊、杨东奇、隋凤富、吕维峰、孙永波分别陪同考察。

  今夏,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近9万户群众的房屋损毁或倒塌。眼下临近隆冬,灾区又地处严寒地带,正值过冬安置的关键时刻,受灾群众能不能安全温暖过冬,李克强十分牵挂。他来到受灾最严重的同江市八岔赫哲族村,踩着泥泞湿滑的道路,查看村民房屋状况和越冬准备情况。他对围拢来的群众说,你们这里洪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带领大家奋力抢险救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抗洪救灾的胜利,没有因灾死亡一个人。他特别叮嘱当地干部,这里冬天冰天雪地,最低温度达零下40摄氏度,要把排查工作做细做深做到位,看群众房屋安不安全,保暖程度够不够,绝不能让一个群众受冻,使大家住得保暖、住得保险。暮色渐浓,李克强走进安置受灾五保户和特困户的银川乡幸福大院,看到新建的安置房里暖融融的,他十分高兴。他对周围的群众说,党和政府惦记你们的冷暖,我们一起努力共渡难关、重建家园。冬天过暖和了,来年一定有好春天、好日子。

  考察回到驻地,李克强又立即召开工作会,进一步部署做好群众越冬、灾后重建、水毁工程修复和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等工作。他指出,今年黑龙江流域发生严重的洪水和涝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1998年以来最大一次洪涝灾害面前,坚定、有力、有序地开展工作,而且是以省里为主,没有等、靠、要,带领全省受灾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抢险,把损失减少到了最小程度,特别是没有死一个人,来之不易。在洪灾发生时,你们抓紧灾民安置,成功转移30多万人。在洪水退后入冬来临之前,基本上使所有的受灾户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这更不容易。黑龙江作为严寒地区,受灾群众能不能安全过冬,既是事关救灾能否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关键性考验,也是牵动党中央、国务院乃至国人之心的突出问题。今天进行了考察,心里面感觉还是踏实的,你们的工作做得很细致、很到位。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黑龙江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抗洪救灾安置工作第一线的同志表示感谢和敬意。他强调,黑龙江所遭受的是一次严重的洪涝灾害,黑龙江本身并不是发达省份,还面临着不小的困难,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帮助解决。黑龙江要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过冬安置问题,想方设法恢复生产,加强水毁工程排查和水利工程建设,对你们提出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影响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将给你们有力支持,确保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国家有关部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徐绍史、李立国、楼继伟、陈雷、韩长赋,在会上充分肯定我省救灾安置重建、粮食生产收储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黑龙江继续搞好灾后重建和粮食生产工作,帮助黑龙江提升流域综合防洪减灾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农村改革是我国当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是国务院今年批准的国家首个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考察中,李克强详细了解改革进展包括整合涉农资金使用、健全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实施机制等情况,与干部群众探讨破解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深层次矛盾。他说,农村改革又到了新的阶段,推进农业现代化还得靠改革。黑龙江是我们国家发展现代农业已经形成雏形、最有潜力的地方,也是最有可能突破的区域。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不仅对当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且对长远国家实现现代化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希望你们能够在改革上,先走一步,那么我们就会给予更大的支持。要着力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在坚持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以此为龙头,配套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并带动金融和保险更好地支持服务农业。

  抚远县红旗村的大田里,村民正在用大型农机整地。李克强蹲下来查看耕地深松情况,又攀上驾驶室同农机手交谈。随后,他来到前哨农场现代农机发展中心,这里为上千户农民提供大型农机服务。李克强对此表示肯定。他说,发展现代农业,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大型农机才有用武之地。他鼓励身边的干部群众说,改革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你们最了解脚下的黑土地,我们支持大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趟出适合你们的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促进多打粮多增收。

  我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李克强来到以股份制方式建设和经营的抚远浓桥粮库,考察秋粮收储工作。他抓起烘干塔传送带上的稻谷仔细查看,并放入嘴中咀嚼,感受水分和品质。他还登上高高的谷堆,查看库里的存粮。李克强说,人是铁,饭是钢,大米是金,站在这个金仓上,我们心里就踏实。他要求,要切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并强调,现代农业要由现代农产品物流网络作支撑。要创新机制,探索中央、地方和社会多方参与的收储、流通模式,以更好地调控市场、稳定价格,保障粮食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王宪魁在汇报救灾安置重建时说,今年我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坚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抗洪、统筹调度,军民团结、合力攻坚,没有因灾死亡一人,夺取了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面对洪灾造成的巨大破坏和损失,省委、省政府及时开展了救灾安置、灾后重建和江河长远整治规划工作,这些都需要国家在灾民安置和安全越冬、恢复农业生产、水毁工程修复、综合性财力补助、三江干流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他在汇报粮食生产收储工作时说,黑龙江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始终把粮食生产牢牢抓在手上,总体看,今年农业局部受灾,粮食整体丰收,有望实现“十连增”。对于解决当前粮食收购仍存在收储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国家适当提高临储大豆收购价格,明确玉米烘干费用补贴标准,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种粮大户建设粮食干燥和储存设施,加大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对事关龙江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需要中央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王宪魁表示,我们将立即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这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总理的讲话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把国家有关部委的政策资金用好、用到位,尽快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确保灾民早日恢复安定有序、幸福美好生活,确保明年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确保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取得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贾辉 蒋国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