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10月份PM2.5月均浓度值比上月增加近1倍

2013年11月07日 16: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市人居环境委发布第三季度深圳环境状况公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但10月份以来,我市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前10月灰霾天数为69天,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其中10月份PM2.5月均浓度值比上月增加近1倍。

  第三季度观澜监测点空气最差

  公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全市国控点位空气质量指数AQI在12~203之间,最小值出现在7月21日葵涌子站,最大值出现在7月12日观澜子站。观澜子站AQI优良天数占总天数的比例最低,为85.9%;葵涌子站AQI优良天数占总天数的比例最高,为10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均比上年同期下降。

  10月份PM2.5月均浓度值比上月高出近1倍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监测信息室主任黄远峰介绍,10月份全市PM2.5月均浓度值为62微克/立方米,有7天达到轻微污染水平,最高的一天是10月16日,日均浓度值为103微克/立方米。10月份PM2.5月均浓度值比9月份高出近1倍,比去年同期高13%。

  市人居环境委减排处负责人表示,今年1-10月我市灰霾天数为69天,虽然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但预计全年灰霾日数可继续保持在100天之内。

  年底前印发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10月份以来,我市灰霾天为何明显增多?黄远峰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受气象条件影响,冷空气活动较弱,降雨量偏低,全月以偏北风为主,天气干燥,加上深圳周边城市大气污染物的远距离传输明显,本市道路、工地的扬尘加大,同时10月份热带气旋活跃,受外围偏北气流下沉影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PM2.5浓度值上升,造成了我市10月份以来空气质量较第三季度下降明显。

  据透露,根据市政府要求,市人居环境委于今年上半年就开展了深圳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目前修改后的应急预案已通过专家评审。由于应急预案涉及部分污染企业停工、部分机动车停驶,对市民生产、生活影响较大,该委将对有关措施进行进一步评估后,报市政府审议,确保2013年底前正式印发实施。

  我国70%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综合新华社电 近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全国约70%的城市不达标,空气环境质量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

  这位负责人坦言,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6%,与完成今年下降3.7%以上的节能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减排目标有望完成年度计划。“总体看来‘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进展较慢,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我国正在构建城市站、背景站、区域站统一布局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目前共114个城市668个点位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到今年底,将有161个城市884个点位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并对外发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臭氧、一氧化碳和细颗粒物等6项基本项目的实时监测数据和AQI指数等信息。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干预、篡改和伪造监测数据的行为,将按照“大气十条”的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并对所在城市进行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将实施区域限批。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冬季期间要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地应着力做到严格控制燃煤污染,深化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监管。(记者 窦延文)

  近年来我市 灰霾天数下降

  记者在市人居环境委发布会上获悉,2004年我市灰霾日数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87天,此后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日益重视,采取了关停小火电、燃煤电厂脱硫脱硝、燃油电厂“油改气”、低氮燃烧改造、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措施,空气质量逐步改善,灰霾天数呈整体下降趋势,至2012年已下跌至77天,为近十年最低。(记者 窦延文)

  对环境影响较小企业 明年或取消环保审批

  市人居环境委昨日透露,我市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将有大动作,明年有望取消对环境影响较小企业的环保审批,大批企业将受益。

  市人居环境委法规处副处长洪晓群介绍说,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配套政策,我市环保审批制度改革正在加快推进,有望明年正式推行环保审批新机制,届时,将取消对环境影响较小企业的环保审批,实行网上登记备案制。

  洪晓群说,取消审批不等于放弃监管,该委将对这些企业实行定期抽查,一旦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记者 窦延文)

  三季度环境违法企业被处罚款3800多万

  记者从市人居环境委获悉,今年第三季度,我市进一步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处罚力度,罚款总额达3800多万元,其中145家企业被处10万元以上罚款。

  据介绍,第三季度,全市共限期治理企业7家,限期整改企业465家;处罚环境违法案件597宗,罚款总金额3806.35万元;审批建设项目4415项。

  全市被处以十万元以上罚款的环境违法企业共有145家,其中主要违法行为是未经环保审批就开工建设,占94%,其他被处罚的主要是违法排污。(记者 窦延文)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