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高层矢志啃硬骨头 民众切盼攻坚经年顽疾

2013年11月07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中共高层矢志啃硬骨头 民众切盼攻坚经年顽疾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日益临近。本次会议的使命是推出系列事关全局的改革决策。在既得利益群体已然存在,利益藩篱日趋固化的情况下,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人们期盼,中共能够在本次会议上拿出智慧和勇气,啃硬骨头闯险滩,攻克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

  有分析指出,和此前让所有人受益的增量分配不同,本次改革部署须更多着眼于打破藩篱,对“比灵魂还难触动”的利益进行调整。同时,为即将闯入险滩的改革设计科学的目标和路线图。

  “三中全会”与“改革”结缘的历史源于1978年。发端于当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让经济一度濒于崩溃边缘、人民生活温饱不足的中国,在过去35年里彻底改变了模样。这35年中,多次三中全会的主题都是聚焦改革,而改革的内在逻辑也在逐渐演进。

  “中国改革已经越过了最初的‘帕累托改进阶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如是判断。“帕累托改进”是以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命名的一个概念,意为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的情形。

  徐绍史指出,目前在中国,让各方普遍受益的改革措施越来越难找到,这意味着达成改革共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而在利益固化的现状下,越来越触及深层利益关系的改革的推进难度也随之加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在严重扭曲的利益格局下,中国已经形成了权贵既得利益群体、垄断集团既得利益群体和房地产商既得利益群体。

  而在诸多利益群体中,最硬的一块“骨头”无疑是政府部门。徐绍史坦言,固化的既得利益往往和政府部门自身的利益相关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在固化的利益格局里,权力异化最为典型,也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事实上,2013年以来,中国高层已开始将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至今已取消下放三百余项审批权。如何“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料将是本次三中全会的一大看点。

  除了放权激活市场、转变发展方式升级经济所带来的增长红利,通过改革啃掉阻挡民生发展、内需扩大的硬骨头,也是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前提。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分析,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中国的战略机遇主要表现为海外市场扩张和国际资本流入,而如今,在全球总需求不足和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战略机遇主要表现为国内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巨大拉动作用。

  而内需扩大的重要前提,是老百姓有钱消费、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正因为如此,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呼吁,如何通过改革释放社会和谐这一最大红利应当及早提上日程。

  改革的迫切性源于桎梏的大量存在。即便是用出生、工作、退休三个阶段来简单勾勒民众的生活,户籍制度、收入分配、养老体系也都是绕不开的问题。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发文称,工农城乡关系不平衡是中国当前最大的社会结构性矛盾,应逐步取消户籍制。在中国高层将城镇化视为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的背景下,打破户籍阻隔、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改革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

  收入分配失衡的问题也已积累多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只有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中低收入者购买力,才能释放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帮助中国顺利通过迈向高收入国家的爬坡阶段。

  各方关于养老体系改革的讨论更为热烈。近年来,随着老龄化加速而至,中国养老体系中的“吃饭者”开始逐渐超越“种粮人”,这导致养老金空账风险日趋显现。虽然“延迟退休”,“以房养老”等化解压力的方案相继被抛出,但公务员和普通民众养老双轨制度背后的不公平,让该领域的改革共识一直难以凝聚。

  除了上述三个问题,金融、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也都存在着需要啃的“硬骨头”。在诸多难题有待解决的情况下,中国高层近来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强调,当前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中国总理李克强也表示,要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坚定不移、循序渐进地推进各项改革。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告诉中新社记者,官方近期频繁释放的改革信号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改革力度和范围空前”不是随便说说的。但他也提醒,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因此,在坚定改革态度的同时,科学设定改革目标和路线图也同样关键。香港大学名誉教授肖耿日前发文提醒,在有人获益有人受损的情况下,改革须跳出当事人局限性,既要避免为维护利益而不想改革的保守做法,也要避免被“劫富济贫”的激进情绪所干扰。

  中国高层早有考量。习近平7月在湖北考察工作时就强调了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个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这意味着,在即将大幕拉开的三中全会上,中共不但会以啃硬骨头的姿态做好改革攻坚部署,同时还会平衡短期与长期、宏观与微观等多维度关系,科学设定改革目标和路线图。人们对此充满期待。(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