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平阳民众自发悼念基层干部王青意、蔡福想

2013年11月07日 18:0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他总是面带微笑”

  如果没有七天之前的那一场变故,王青意依然还在办公室里加班,为推进社区项目而绞尽脑汁,即便家里6岁的儿子还在期盼着他早点回来;

  如果没有七天之前的那一场意外,蔡福想依然还在挨家挨户地探访,看看村民有没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即便妻子有时埋怨他总“赔钱”给别人;

  其实,七天之前那个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对于王青意、蔡福想来说,和平时尽职地恪守在工作岗位,尽心地为百姓而奔波没什么两样。只是,这突如其来的横祸让两个跳动的生命音符戛然而止,让民众泪如泉涌。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探寻,究竟是王青意、蔡福想身上的什么精神,触动我们的内心,让大家感到温暖和感动?

  昨天(11月6日),是王青意、蔡福想的“头七”。从早上开始,一条微信在王青意和蔡福想的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之间转起——他们自发相约要在晚上,在家乡的广场上、溪河畔为英魂祈福,呼唤英魂归来。

  总是加班在岗日夜伏案工作

  夜幕降临,一束束点燃的烛光,一盏盏漂过的莲花灯,还有放飞空中的天灯,都在默默地寄托着哀思。

  6日晚,温州平阳滕蛟镇镇政府外的广场上,人群越聚越多。

  你或许无法想象,一个身材魁梧的大男人,会如此耐心地蹲在小广场上,拿着一捆蜡烛,一支支地摆放在地上,细心地排出“英雄走好”的字样。

  和王青意一起在带溪社区工作的苏志文,一提到王青意,他就忍不住将脸转到了一边。“他把自己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不是在办公室就在跑到农民家里去做工作。”

  腾蛟镇带溪社区的政务公开栏里,社区书记王青意依然“在岗”,谁都不愿去改动。

  “我们都不相信,前几天还一起去慰问老党员的书记,现在居然已经不在了。”社区的另外一位办事员庞小辉和王青意同事多年,热情、热心是这位已故社区书记留给她的印象。“他总是面带微笑,路上遇到乡亲,他总是先大声地和你打招呼,如果有村民找过来,他都会笑着给他们泡上茶,再耐心接待询问情况。”

  青湾村村支书邓伦夏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几天他坐在办公室里面,还是没法习惯。抬起头的时候,对面的村委主任的座位上,再不会有蔡福想那日夜伏案的身影了。

  邓伦夏掏出一叠清湾村委会自荐人竞职承诺书,最上面的一份就是蔡福想的签字,下面落款的日期是2013年10月31日——那个令人不忍提起的晚上,蔡福想就是签完了这份承诺书后,与王青意两人一起离开办公室,朝着那个生死路口又近了一步。

  “如果他能等我打完那个电话,一起回去的话,就不会出这样的事情了。”清湾村委副主任张正榜似乎在责怪蔡福想,也有些埋怨自己。当天晚上,王青意和蔡福想离开清湾村后,找到了张正榜,为的也是村级组织换届的事情。等到他们谈完事情之后,王青意和蔡福想就先返回了。正是在路上,两位基层干部看到了倒在路边的孕妇,停车和群众一起施救。没想到一辆农用车撞向他们,三人都不幸身亡。

 

  干部一心为民乡亲口口传颂

  望着广场上不断摇曳的点点烛光,看着天灯一只又一只缓缓飘上夜空,王意川的眼眶不由地再次湿润。

  “他一直都是这样,为了群众,为了人民,把服务他人放在第一位。”王意川算是王青意的叔叔辈,这个叔叔也一直很为有这么一个侄子而自豪,只是没想到,王青意居然就一下子走了。

  “好人,真是好人!”平阳北港村的养殖户陈应贵话不多,但是一提到王青意,他就充满了感激。台风“菲特”逼近的风雨之夜,陈应贵和妻子舍不得数千只鸭子,不愿转移。正是王青意带着其他社区干部,两次冒着风雨前来劝说转移。车子坐不下所有人,王青意又将位置留给陈应贵和他的家人,自己却在雨中淋成了落汤鸡。

  同样来到广场上来悼念的,还有腾蛟镇清湾村村民们。大家不约而同地走到带溪河畔,把一盏盏莲花灯放到水中,望着莲花灯随着河流越漂越远,他们回忆起蔡福想为村民修路等桩桩往事。

  村民翁海燕说,三年前她出嫁结婚的时候,村里都还是泥巴路,亲朋好友穿着新鞋子新裤子来喝喜酒,最后带了一身的泥巴回去。“那时候不知道有多麻烦,多不方便!”

  村民沈爱凤说,这几天天气晴好,她每天上午都会把稻谷铺到水泥路上,用扫帚拨拉开来晾晒。这条约2公里长、铺上了水泥路面的村道,正是村委主任蔡福想想尽办法发动大家凑钱修的,而他自己也拿出了不少钱。

  “贴钱”成了蔡福想的一个“标签”。低保户肖日莲至今还记得,蔡福想自己掏出200元钱递给他,让他雇人将屋顶的破损的瓦片翻修,还叮嘱他“只要有困难随时来找”。

  群众悼念祈福呼唤英魂长存

  “王青意、蔡福想同志的一生,是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向王青意、蔡福想同志致以深切的哀悼!你们两位一路走好!”

  念到最后,陈小云的脸上已是满脸泪水。为了参加这个广场的悼念祈福活动,她丢下了自己经营的餐饮店。

  在滕蛟镇当地一个公司上班的姑娘们,也匆匆赶来参加悼念活动。她们七八个人拉起了一面刚刚做出来的横幅,表达对两位基层干部的崇敬之情:“党的儿子、人民的公仆、最美温州人、好干部,一路走好!”

  听说了王青意和蔡福想的事迹后,苏中根停下赶路的脚步,也挤到祈福的人群中,给两位英雄点起了一支蜡烛。“他们所做的让我很感动,这样的人会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人群中还有不少小孩子,他们手捧着蜡烛,稚气未脱的脸上,带着肃穆的神情。来自腾蛟一小的蔡祖锐小朋友说,王青意叔叔和蔡福想叔叔的事迹让人感动,他要好好学习,要像他们一样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一直在祈福活动中忙上忙下的王国栋说,接下来,他还会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经常抽时间去看看王青意的蔡福想的家人,给他们两家带去问候和温暖。

  “我们想念你”、“想哥,一路走好”、“永远记着你”、“你是我们的榜样”……越来越多认识或者不认识他们的群众,在白色的横幅上,写下了对王青意、蔡福想的祝福。

  举办悼念活动的小广场上,有座抽象的造型雕塑,创作者给其取名为“生命的旋律”。

  广场旁的带溪流淌不息,千千万万个日夜里面,她既滋养哺育了当地的万千人民,也伴着王青意、蔡福想这些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奏响一段又一段生命的旋律。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