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社会关注三中全会:中国开启改革开放新进程

2013年11月13日 10:0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 媒体迅速报道全会闭幕消息

  本报莫斯科11月12日电(记者杨政)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刚一闭幕,俄通社-塔斯社驻北京分社记者立即向总社发回了会议闭幕消息。

  该消息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文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今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核心问题,其目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该消息还指出:“会议之后发表的公报称,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中共中央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德国 媒体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本报柏林11月12日电(记者柴野)德新社今天下午及时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闭幕的消息。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中国将进行“全面深化”的改革。文章转引了新华社的报道,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讨论的议题包括金融业改革、土地改革以及国企改造问题。

  新加坡 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深入

  本报马尼拉11月12日电(记者付志刚)新加坡《联合早报》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的消息并及时全面报道。该报网络版实时发布快报,对“中国将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三中全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等会议要点予以重点关注。其中,在一篇题为“三中全会: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的报道中,《联合早报》评论说,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十八大报告的提法是“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一提法显示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深入。

  日本 公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蓝图”

  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谢宗睿)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日本各大主流媒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日本时事社在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随即连续刊发了多篇相关报道,详细介绍和解读了《决定》的有关内容。其中的一篇报道称,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既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邓小平所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全面总结,同时又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而绘制的“新蓝图”。

  日本《朝日新闻》的文章评论称,《决定》的内容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于中国未来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总体方针,中国经济的再次加速值得期待。

  印度 中国将抓住历史新机遇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2日电(记者周戎)据《新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政界人士近日热议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他们说,中国领导人有能力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在全会中探讨了有关政府、土地、银行业、利率以及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

  中国首先把重点放在了农业上。中国通过引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农业解放出来,并对发展科学技术进行了投资。接下来,中国将开始对外资开放,引进技术,提高技能,从而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

  没有什么能够比中国发生的变化更能说明问题。1978年,中国人均年收入约为210美元,2012年,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人均年收入约为6000美元,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政治稳定,也保持了国家实力。

  缅甸 关注中国深化改革前景

  本报仰光11月12日电(记者汤先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受到缅甸媒体人的关注。12日下午全会公报通过后,法新社驻缅首席记者拉拉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未来将遇到诸多挑战。尽管如此,中国已经开始主动调整战略,尤其在对外交往方面表现出较高的灵活性和自信心。拉拉认为,从本次会议的公报可以看出,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就经济改革而言,中国通过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未来仍需保持势头并不断改进。

  捷克 中国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

  本报布拉格11月12日电(记者夏茂盛)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的消息迅速被此间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纷纷转发。报道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堪与开启中国改革开放之门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提出未来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蓝图和进一步改革的政策和具体措施,“为史无前例的改革打通道路”。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捷克及世界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是由于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澳大利亚 中国将进入改革新阶段

  本报堪培拉11月12日电(记者李佳彬)澳大利亚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媒体《澳大利亚人报》12日发表文章,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改革的新阶段。

  文章写道,本次会议所探讨的有关经济及社会领域的改革将会使中国发生自1978年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同时也将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其中,国有企业改革尤为引人关注,今后政府将会允许更多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日常运营工作。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将会有利于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这对于澳大利亚银行拓展在华市场有极大的帮助。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