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江河道采砂告别丛生乱象 监管逐渐步入有序

2013年11月13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武汉11月13日电 (徐金波 邓涌涌)“江面上采砂船只机声隆隆,河岸边遗弃砂石堆积成山,防洪提被破坏千疮百孔,堤岸上砂场遍地开花。”谈及长江河道上的采砂乱象,长江水利委员会河道采砂管理局局长徐勤勤13日表示,长江河道内这种非法采砂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采砂管理正逐步走上了依法、科学、有序的轨道。

  采砂乱象:砂船遍布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

  徐勤勤说,国内在长江河道采砂的历史比较悠久,机械采砂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国务院2002年1月1日颁布实施《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前,各类采砂船只遍布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一度形成无序的、掠夺式的乱采滥挖局面。

  谈及非法采砂的危害,湖北省水利厅砂管局局长刘家君深有体会。他说,该省长江干流有1061公里,相当于长江中下游干流总长度的50%,再加上汉江干流878公里,采砂管理战线很长。非法采砂一是影响防洪安全,一些地方滥采滥挖导致堤防失稳,容易出现堤岸坍塌等险情,采砂弃渣阻碍河道行洪;二是影响河势稳定,无序开采破坏了河床形态,导致河床下切,引起河势变化;三是影响航道安全,偷采船只会阻碍正常船舶航行与停靠,并引发搁浅、碰撞等水上安全事故;四是影响河流生态环境,搅动、翻动河砂和任意排污,会破坏鱼类等生物的栖息环境;五是非法采砂涉及利益众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

  理顺体制:从政出多门到多部门配合协作

  对于非法采砂为何屡禁不止,刘家君认为,一是近年来建筑市场繁荣,砂石等建筑材料需求旺盛;二是经济暴利驱使,非法成本低廉、获利巨大,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甚至于黑恶势力勾结,公然暴力抗法;三是管理部门执法手段相对薄弱,缺乏有效威慑力手段;四是过去长期以采砂为生的企业和个人未能转产,等等。

  徐勤勤进一步解释说,过去采砂管理工作十分薄弱,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管理体制不顺,多头管理,权责不清,没有明确责任主体和各部门的管理责任;“政出多门、以罚代管”,收费名目繁多,而且不少部门只重收费而轻视管理;缺乏统一的采砂规划;法律法规对非法采砂行为缺乏明确的处罚规定;缺乏必要的执法人员和装备。

  经过不断努力,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已实现了从政出多门、无序管理到依法规范、有序统管;从多头管理、权责不清到一家为主、多部门配合;从“全面禁采”到“采禁结合,以禁为主”的转变。

  但是随着长江上游来砂量锐减,经济建设对砂石的需求量持续旺盛,长江沿线砂石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这会导致禁采管理的难度加大,面临的局面更加复杂,管理任务更加繁重。

  探索出路:因地制宜实现依法科学有序管理

  近年来,围绕着长江流域的采砂管理,长江水利委员会和中下游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因地制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逐渐掌握了主动权,使得长江干流和中小河流采砂管理由“乱”到“治”。

  “整治的目的不是取缔、废除,而是要通过合理的布局规范砂石管理。”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刘佩亚介绍,该省以湘江沿线特别是长沙市作为突破口,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行动,立足城市建设需要,对全市砂场进行统筹,建设6大砂石基地,既严格管理、保护河道,也合理开采、保证市场供应。

  据悉,从2011年底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以来,长沙市共处理非法采砂船40余艘、运砂船20余条,长沙库区内40艘采砂船全部自行退出,取缔了流动砂场及非法码头119处,122家砂场全部自行拆除。未来,湘江综合枢纽以上长沙库区全面禁采,不留一个砂场,不留一条采砂船。

  “巴河在哭泣”,2005年湖北媒体讲述了掠夺式的黄砂开采背后,巴河面临的一场生态浩劫。“当时看到新闻报道后,我非常触动”,湖北黄冈市水利局副局长陈红向记者讲诉了巴河的前世今生。

  为了保护巴河生态和河道堤防安全,浠水县探索出了“六统一联”管理模式,即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价格、统一票据、统一结算、统一收费和联合办公的方案。在此基础上,红安县和罗田县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河道采砂规划为前提,提出了“生产权招标”和 “三权分离”管理模式,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宣告终结。

  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曾晓旦说,产能严重过剩的非法采砂船,是制约采砂规范管理的根本。仅在长105公里的赣江南昌段曾经聚集了437艘采砂船,而实际只需40艘左右。为消化赣江上的过剩采砂船,江西省南昌市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采砂船主自愿切割船只,同时严防采砂船非法采砂死灰复燃。

  为防止政府打击非法采砂而引起市场价格波动,南昌市在严打“砂霸”的同时,将平价砂石送到了装修户的家中。如今南昌市成立了赣昌砂石有限公司,一个电话订购,平价砂石便送货上门,大大降低了居民室内装修砂石价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沿江安徽、江苏等省则加强执法基地、装备建设。“掌握准确的打击目标后,我们力保三十分钟内到达案发地点。”江苏省砂管局局长徐殿洋表示,该省目前已建成基地14处,沿江共有执法船艇37条、执法车58辆,建设了3G无线远程执法指挥系统,配备了一批调查取证及执法设备,实现了对境内长江水域非法采砂的全面控制。

  成效初现:扭转乱象“长江经验”唱响全国

  徐勤勤说,以《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出台为起点,10多年来,长江采砂管理部门对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为全国内河采砂管理提供了借鉴,吸引不少内核管理机构前来“取经”。

  比如说,长江采砂管理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长江委会同沿江有关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先后编制完成《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等,为科学规范管理长江采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在打击非法采砂方面有长期合作的经验。

  特别是2009年4月,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签订《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备忘录》,建立起两部合作机制,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

  徐勤勤表示,目前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的难点,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缺失或不完善,导致长江干、支流河道采砂管理体制、机制上的不协调,执法打击措施有限,震慑力不强;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难以真正落实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协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未来,长江砂管部门将在法规制度和政策层面继续加以研究,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继续加以探索,对非法采砂行为继续保持高压严打,确保长江采砂的总体可控,维护长江河势稳定和防洪、通航安全。(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