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公布今年首批“老赖名单” 中铁18局上榜

2013年11月15日 08: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午,杭州凤起路中河高架路口的中国银行浙江分行门口,法院警车、媒体采访车,穿制服的法官、还有一群长枪短炮的记者。

  这是干什么呀?

  半小时后,该银行一位男职员匆匆赶来,拼命说,不要在我单位这样好不好。我跟你们回法院。文绉绉的眼镜男原来是老赖。

  这是昨天杭州江干区法院的执行行动。杭州两级法院年底集中执行攻坚战“收网2013”打响了,将持续40天,至12月20日。

  听说执行到单位了

  他主动要求去法院

  开头说到的银行职员离婚一年多,这一年多应该支付给前妻,有关孩子的抚养费2万多元,久拖不付。前妻无奈要求强制执行。

  这个男人的态度也很有意思,每次法官电话他,他都接,但是每次总是以种种理由不付钱。

  在这次大范围的曝光前,11月4日,包括前天,法官都跟他联系过,但还是没有结果。

  昨天中午,法官和媒体赶到银行时,领导说男人在轮休,马上电话他。

  电话里,法官说,请你到单位来。

  听说都执行到单位来了,男人终于出现了。

  他试图把法官拉到角落里,别这样,单位门口影响不好,让我跟你们去法院吧。

  后来顺利履行。

  银行存款70多万

  1600元物管费不肯付

  这次江干法院还展示了一个新武器——3G执法仪。执法仪“貌不惊人”,手机大小,别在腰上,领子上还有一个摄像头。这新武器可对执法现场进行实时、实地摄像、录音,还可以同步传输回法院终端并进行录制。

  昨天上午9点10几分,另外一路执行人员出发去清吟街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这次去执行的是一个男人欠了小区的物业管理费。

  在法院的“集中监控应用管理系统”的大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执行人员开车赶赴现场的情况,而且还能和法院的工作人员进行实时通话。

  9点44分,工作人员到达了银行,出具说明后,当场拿到了蔡某的银行存款单,密密麻麻的存款单上,蔡某的存款数额足足有70多万。总部下令,当场划扣,拖欠已久的1600多元物业费,执行成功。

  这一份老赖名单中

  大牌央企排第一位

  昨天,江干区法院还公布了今年的首批老赖名单。

  这份长达五页的名单涉及22个案件27名被执行人,有各种合同纠纷等商事经济纠纷案件,还有一些劳动争议(比如欠薪)、婚姻家庭纠纷(比如夫妻离婚财产分割,还有诸如那个银行职员拖欠抚养费)等民事案件。

  这里普及一下法律知识,这些案件都被称为执行案件,不是说企业或者个人一欠钱就会遭遇这样的曝光和打击。而是这些欠款已经由法庭判决确认,也就是说官司对方赢了,法庭认定这个就是你欠了人家钱。而后,无视法院判决,久拖不还,这样的案子才会进入强制执行,这样的对象才会被称作“老赖”。

  江干法院公布的名单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被控欠下杭州某金属材料公司2300万元,加上利息总共是2400余万元,去年的判决,至今中铁十八局分文未付,法院认为其违反了财产报告制度,并且有能力还款而拒不履行。

  记者搜索发现,中铁十八局集团截至2010年,在建合同数量316个,合同总额1099亿元,2010年底结转剩余在建合同额为553亿元。集团公司不仅承担了国内21条铁路大线的建设任务,同时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已进入11座大中城市的建筑市场,公路、市政、水利水电等工程遍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但通过网络查询也发现,中铁十八局集体作为“老赖”,已经不是第一次榜上有名,而是早有先例。2009年,四川达州法院公布的老赖名单、2012年青岛法院公布的老赖名单中,都有它的身影。

  另外一家央企是中铁港航局,欠某建设工程公司80多万元。

  它们欠的都是普通的建筑工程款和材料款。

  拖过6个月的

  民事、经济案是重点

  前天,余杭法院也打响“收网2013”执行专项活动第一枪,54名工人31万余元工资执行到位并集中发放。

  今年10月1日最高院颁布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该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全国目前已经上传了1400多名失信人名单。

  杭州江干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振祥说:“只要信息没被撤销,这个记录就会终身跟随,对企业来说,招投标无疑有影响;对个人来说,无论是坐飞机,住三星级以上的宾馆,还是信用贷款,只要和信用挂钩的事情,都会产生影响。”

  杭州中院执行局实施三处副处长王正军介绍说,“杭州的法院会充分利用周末、早晨和晚上的时间,和老赖打时间差,对执行通知发出超过6个月一直不履行的民事、经济案件进行重点执行”。(首席记者 肖菁 实习生 朱艺艺 通讯员 辛成 王丽 余法)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