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践行“八项规定”到厉行反“四风”看党的建设

2013年11月15日 10:3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作风体现党的形象,作风关乎党的生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制定“八项规定”、出台“六项禁令”、狠刹“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和突破口,在整风肃纪、反腐倡廉上出实招、见实效,一系列措施雷厉风行,为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风无小事: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十八大一年来,一项项新规不断净化着党风和政风,将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20天,中央政治局便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条条有的放矢;今年1月,中央又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项项深得人心。

  “今年的接待任务比往年少多了,不搞宴请,不上酒水,餐餐自助,20分钟搞定,以前没两个小时根本结束不了。”说起新规出台后的变化,一位基层接待办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这一项项新规定、新举措无不切中时弊,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彰显了党中央整治沉疴顽疾的坚定决心。近一年的整风肃纪,为我们党更好地领导接下来的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改革是场持久战,转变作风也贵在坚持。今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活动剑指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不良风气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长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要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一抓到底。”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

  让人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9月2日,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官方网站正式开通。网站开通的一个月内,平均每天收到800多份实名举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617件30938人,其中来自群众的举报有7080件。

  作风建设,除了自律还需他律,这就需要让人民监督权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正是党的十八大针对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提出的具体要求。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正是因为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尚未到位,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社会上形成了权力寻租、贫富分化、分配不公等问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

  专家指出,新一轮改革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其中的关键,就是明确权力的界限,建立健康有序的权力运行体系,切断权力与利益的“黑色交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现在已经没有不动‘奶酪’的改革了。”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智慧,任何一项改革都难以“突围”。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设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就显得更为重要。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推进各项治国理政活动的制度化、法律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说,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反腐不手软: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10月28日,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因涉嫌违法违纪被免职,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又一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一连串“打虎”行动可以追溯到2012年12月初,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央纪委调查。此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等多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检察机关查处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打击对象职务高、权力大,无论是谁,只要触碰到法律都一查到底,真正做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入,必须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徐汉明说。

  有鉴于此,中央在制度层面、机制层面、立法层面采取全方位行动,规范约束权力,强化监督,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就是其中重要一步。

  中央巡视组明确自身定位,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目前,中央第二轮巡视正在进行,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地区开展工作。

  “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目的就是要通过有效严肃的查处,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震慑力,彰显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

  8月27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反腐败工作与正在进行的其他改革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新一轮的改革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谢春涛认为,这些措施在调动市场活力的同时,将更大地压缩寻租的空间,从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谢春涛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论断铿锵有力。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风清气正的先锋队伍将带领13亿中国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谱写新的辉煌。(本报记者 殷 泓 王逸吟)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