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144个村“两委”换届完成

2013年11月15日 12:5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个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常常被称为致富一方的“带头人”,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村(社区)换届是广大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市村(社区)换届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从今日起,本报将开辟《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夯实“五大兴市战略”基层基础》专栏,聚焦全市村(社区)换届工作。

  为做好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换届选举工作,10月我市召开了村(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换届工作现场会。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目前,全市村(社区)换届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了业务培训、制定了换届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

  其中,1个区(市)县、13个乡镇(街道)、144个村(社区)村级“两委”换届全面完成,1个区(市)县、57个乡镇(街道)、697个村(社区)村级党组织换届全面完成;3086个村(社区)量化了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条件,2542个村(社区)开始公开报名,1759个村(社区)通过了资格审查,1904个村(社区)采取“一户一票”或召开公开推荐大会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801个村(社区)进入差额直选阶段,607个村(社区)进行了班子交接和公开承诺。

  在村(社区)换届试点和全面换届工作中,我市始终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贯穿始终,自觉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落实党员群众权利不走样、依法依规办事不变通、严守换届纪律不放松,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提高选人质量

  根据各村(社区)特色引导优秀党员参选

  为提高选人质量,换届中,各地积极引导和鼓励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机关企事业干部、下派驻村(社区)干部、议事会成员和“一村一大”等参加选举;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退居二线、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中的优秀党员人才回原籍或居住地参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坚持分类分村(社区)量化条件,比如,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的村(社区),注重引导致富能手、农民专合组织骨干或负责人、“一村一大”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报名参选;以社会管理服务为主的村(社区),注重引导社会建设积极分子、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报名参选;以重大项目推进为主的村(社区),注重引导社会公信力大、开拓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报名参选。

  严肃换届纪律

  坚决制止请客送礼等行为

  按照选举准备、依法选举、移交总结、建章立制等阶段,我市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

  选举前,层层制订工作方案,及时排查和化解问题和矛盾,严格执行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选举中,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重点把握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推荐参会代表、公开推荐、直接选举、选举结果公示等关键环节,村(居)民委员会成员重点把握候选人产生、选举投票、结果公示等关键环节。选举投票时,设立秘密写票处,鼓励和引导党员群众到秘密写票处填票。选举结束后,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对照法律法规进行检查验收和总结,做好立档归档工作。

  同时,各地严格规范候选人竞争行为,坚决制止请客、送礼、恐吓威胁、贿赂、伪造选票、撕毁选票、扰乱会场等违法违纪行为。建立换届选举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和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健全换届监督、纠纷调处、信访举报专办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本报记者 李影

  新闻链接

  新都:

  要当村干部 先过考试关

  11月9日,新都区新都街道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来自街道68个村(社区)报名参选党组织班子成员的455名“考生”集中参加了笔试,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检验。

  参加本次考试的455人中,既有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老干部,但更多的是新报名的年轻人,还有80多名大学生以及一批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等,充分显示了当前农村基层工作的吸引力。

  “今天的考试名义上是笔试,但我个人感觉更像是一次理论培训,考题出得很科学很实在,基本都是我们社区干部在平时中能遇上的……”新都街道状元社区的现任社区干部李文炳说,“这样的考试很好、很有必要,既是对党员负责、对群众负责,更是对组织和我们干部自己负责。”

  据悉,这场笔试只是今年新都区村级党组织换届“综合考评”中的一场,到11月18日前,全区13个镇(街道)党(工)委将采用理论考试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对1669名参选者进行综合能力把关,用当前基层“最常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来考验他们,将一批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不认真、不主动、不适应、不胜任的挡在“门外”,切实有效提高本次换届质量,着力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赖先怀 曹凯 本报记者 李影)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