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一环卫局门前臭水沟垃圾满地 两部门互踢皮球

2013年11月15日 15:2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垃圾成堆,恶臭扑鼻,路人经过时纷纷加快脚步……

  市民质疑海口琼山区环卫局不作为;环卫、市政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环卫局不是负责清理垃圾、清洁城市环境的吗?怎么连自家门口的臭水沟都治不了呢?”昨日,海口市民段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海口琼山区环卫局门口有一条百余米长的臭水沟。沟里垃圾成堆,恶臭扑鼻,路人经过时纷纷加快脚步,附近居民更是常常不敢开窗。段先生质疑琼山环卫局不作为,连自家门口也“扫不清”。

  对此,琼山环卫局表示,他们安排了环卫工定期清理垃圾,但治理污水应由市政部门负责。琼山市政局负责人称,臭水沟也不归他们管,但他们可以派人去现场了解一下情况。

  琼山区环卫局大门

  臭水沟污水横流

  海口琼山区环卫局门前的臭水沟

  记者目击

  路人捂鼻走过环卫局门前臭水沟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口琼山区环卫局门口。记者看到,该局门口是一条百余米长、宽五六米的泥土路。琼山区环卫局位于路的东北侧,而路的南侧就是一条宽一米多的臭水沟。沟里的积水深几十厘米,虽然刚下过雨,但水依然浑浊乌黑,水面上还漂浮着烂水果、塑料、废纸等垃圾。臭水沟周围布满杂草,南侧的小土坡上垃圾成堆。一阵风吹来,恶臭扑鼻。记者注意到,该泥土路周围有滨河华庭、兴达公寓等多个小区,还有宾馆,路上人来人往。但路人们经过此处时,纷纷加快脚步,偶尔有人捂着鼻子或戴着口罩经过。

  周边居民

  “水太臭,我们家常常不敢开窗”

  “这个臭水沟出现好几年了,太臭了。”滨河华庭小区的张女士看到记者在拍照,连连抱怨道。“以前只有阴天下雨沟里才有水,但是今年6月份开始,不管阴天还是晴天,沟里的水就没干过。”张女士说,臭水沟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尤其是夏天,臭得受不了。”

  家住兴达公寓的符先生告诉记者,“前几个月天气热的时候,沟里的水太臭,我们家常常不敢开窗。”符先生指着臭水沟南侧不远处的一栋楼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楼上,天热时臭水沟气味难闻,要是再遇上北风,臭味就会直接飘进家里。

  路过此处的侯大爷认为,水沟里的垃圾是造成恶臭的主要原因。“垃圾堆在水里,时间长了烂在里面,水能不臭吗?”侯大爷说,臭水沟就在环卫局门口,也不知道环卫局是怎么打扫的。而水沟南面是水果市场,很多外地游客会来这里买水果,“这样的环境不是给国际旅游岛抹黑嘛!”侯大爷说。

  “要是污水流入美舍河就麻烦了”

  臭水沟里的污水从何而来?周边居民众说纷纭。张女士指着臭水沟前面的两栋房子说,“自从盖了这两间房,才有污水流出来的。”记者看到,两栋房子用蓝色的布遮住,看不清里面的情况,记者敲门也无人应答。此外,有些居民认为污水是从南北水果市场里流出来的,有些则称是居民生活污水。

  记者沿着水流的反方向走,在南北水果市场西瓜区看到一些污水网管。至于这些污水是不是从此处排出的,则无法确定。

  那么,这些污水将流向哪里?记者沿着臭水沟仔细观察发现,污水流出四五十米后就不见了。“底下会不会有暗沟?要是污水流入美舍河就麻烦了。”居民黎先生说。记者注意到,臭水沟不远处便是美舍河。

  臭水沟由谁管?

  琼山区环卫局:

  定期清理垃圾,但不负责排污管理

  昨日中午,海口琼山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安排了环卫工人定期清理臭水沟及周围的垃圾,但沟里的污水不归他们管,而是由市政部门负责。

  该负责人表示,臭水沟几年前就有了,主要是周围居民生活污水和部分水果市场排放的污水。而且,附近居民及路人常常往沟里扔垃圾,“我们在沟旁放了垃圾桶,但他们就是不往桶里丢。”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臭水沟周围做两块“禁止倒垃圾”的提示牌。

  据其介绍,臭水沟里的污水流至府城中山南路附近时,会顺着一条地下暗管流入美舍河,但由于环卫局不负责排污管理,只能等待市政部门解决。“我们已经向市政部门反映过这个事情,他们也知道。听说明年要修这条规划路,到时候会将排污问题一并解决,目前只能这样。”该负责人说。

  琼山区市政局:

  已列为市政规划路,超出管理范围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琼山区市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臭水沟也不归他们管。按规定,没有硬化的路面以及宽20米以上的路面都不归该部门管理。该负责人称,去年他们曾接到反映并做了现场调查,发现路基在3米左右,属于市政管理局管理范围,当时还设计了图纸,计划修建这条道路及相应的排污管道。但由于资金未到位,加上这条道路随后被列为市政规划道路,宽度超过20米,超出了琼山区市政管理局的管理范围。该负责人表示,修建道路时,排污问题将一并得到解决。

  那么,等待修路的过程中,周边居民只能继续忍受恶臭吗?该负责人最后表示,他们也可以派人去现场,再了解一下情况。

  记者手记

  “不归我管”

  也是不作为

  小小臭水沟,路人不愿瞧它垃圾成堆的丑样,纷纷加快脚步,而周边居民耐不住它恶臭扑鼻,无奈关上窗户。怎料,环卫、市政部门也不待见它,都说“不归我管”。难道任凭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吗?难道一句“不归我管”,就能推掉所有责任?

  建设国际旅游岛,环境卫生无疑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方面。然而,就在环卫局门口竟然出现了垃圾遍地的臭水沟,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因为“不归我管”,所以哪怕臭水沟就在面前,也要放任污水横流?环卫部门说要等市政部门解决,市政部门又说要等规划路建设,这是部门相互推诿,还是权责分明的表现?

  说到底,这些与己无关的表态,也是不作为的表现,是思想理念问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政府部门更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而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我们期待,这个小小臭水沟的问题,能尽快得到妥善解决;我们渴望,对于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多部门能主动管管而不是“不归我管”;我们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国际旅游岛的环境会越来越美丽。(记者 黄婷/文 单正党/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