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窗口行业前九月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80.32分

2013年11月15日 16: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10月20日晚间,“深圳微博发布厅”一则关于市委书记王荣步行骑车两小时暗访深圳湾污染情况的消息,被众多网友转发和评论,并纷纷在微博后面点“赞”。

  没跟任何相关部门打招呼,也没带相关部门负责人,下河道、进河湾,观察水质污染、查看排水管网、检查排污设施、询问周边居民……暗访之后,王荣随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强调要尽快终结后海片区污水直排问题,让深圳湾这个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这是发生在深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中的一幕。9月上旬,深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有序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深化学习”、“敢动真格”、 “领导带头”,一个多月来,深圳市四套班子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88家单位精心组织、严格标准,扎实有序地推进第二环节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回头看”把“镜子”擦得更亮

  群众的意见是一面镜子。深圳市级四套班子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88家单位,坚持“征求不到意见就是最大的意见,查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并由此展开了“回头看”活动,再一次站到镜子面前,擦擦镜子,照一照,看看还有哪些“四风”问题没被照出来。

  市直机关工委以领导带队开展上门、召开驻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第二轮征求意见,进一步扩大了征求意见覆盖面;市委宣传部积极协调民生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和网络等新媒体密切联系群众,举办了“深圳政务微博网友见面会”、“深圳微博民生服务日”、“民生访谈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回答;市民政局将前一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后,印发给各区民政部门、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和有关群众再次征求意见,用“回炉”的办法查漏补缺;市气象局对准群众近期反映强烈的防灾预报工作,面对面听取社区防灾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意见建议,从群众诉求中进一步找准问题……

  “‘回头看’就像‘复诊’,确保‘四风’病症找准、找全、找实。”市委实践办负责人说,截至目前, 全市共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3248场次,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98508份,开展其他形式征求意见活动2900次,共收集“四风”方面意见建议9036条。

  查摆问题敢于把自己“摆进去”

  查摆问题就要真查摆、严把关。 深圳通过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广角镜”、“显微镜”、“放大镜”齐齐用上, 既查找领导班子的问题,也查找干部个人的问题;既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也紧密结合实际查找个性问题。

  存在“文山会海”现象,存在追求“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现象,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现象,“三公”管理不够严格,存在铺张浪费、高档消费情况……深圳市委常委从上上下下、体制内外的各种声音中,深入查摆班子及个人的突出问题,共梳理归纳出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8个突出问题,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16个突出问题。

  至今,全市共查摆发现问题4474个。结合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圳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88家单位“病历本”进行梳理完善,通过切实找准问题,为开好“处方药”、拿到“健康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更是参与者,是置身其中的主体。只有领导干部敢于把自己“摆进去”,“四风”问题才能真正找出来。

  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深圳市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聚焦“四风”的要求,认真吸收广大干部群众提出的1153条意见建议,对照中央及省委督导组提出的意见要求,先后4次进行较大的修改完善,共梳理出24个突出问题,并从5个方面深入查摆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15项整改措施。

  市委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在班子成员中组织了4个“互帮互学小组”,互相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帮助同志修改完善。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班子和第一批88家单位也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

  “各单位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至少三易其稿,有的对照检查材料至今已修改6-7次。”市委实践办负责人说,这些都为下一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民主生活会把脉聚焦破“四风”

  “深圳市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准确把握会议主题,会前准备工作充分,聚焦反对‘四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氛围比较好,会议质量比较高,达到了预期效果。”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覃卫东在市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如此评价。

  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10月14日至15日,深圳市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举行。在民主生活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王荣通报了会议准备工作情况,代表市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委常委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有同志谈到,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看“门面”、“窗口”多,看“后院”、“角落”少,难以听到实话、看到实情,无形中与群众有了“玻璃墙”。有同志谈到,习惯于以文件、会议来推动工作,陪会现象时有发生。有同志谈到,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缺乏一抓到底、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工作积案不少、遗留问题较多。有同志谈到,改革锐气下降,在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上步子不大,在承担改革风险上顾虑较多……在两天的会议中, 大家实打实地摆问题、亮短处、挖根源,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在自我批评中,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主动担责;在互相批评中,坦诚相见,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市委领导班子在带头做好表率的同时,还督促第一批88家活动单位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市委常委全程参加联系点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审查把关,有力确保了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建章立制“改”为先

  今年第三季度,深圳窗口行业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80.32分,创下开展调查工作以来的最高分;全市纳入测评的24个行业中,有20个行业本季度得分比上季度有所提高。基层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样,最终都落在一个“改”字上。改作风,群众不看讲得多么生动精彩、列了多少问题单子,关键是看哪些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哪些作风顽疾得以祛除。

  正是出于这样的理解, 深圳加大力度推进一系列具有“深圳特色”的边学边查边改专题行动,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委实践办分类分工跟踪督办,督促各责任单位推进落实整改计划。

  从9月1日起,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公务接待厉行节约行动,严格公务接待条件、依据和接待标准等,明确在工作日中午禁酒,安排暗访组深入酒楼、餐厅等场所暗访公款吃喝问题。同时,每名市委常委分别牵头落实1-2个全市工作的重点项目,为教育实践活动“破题”,以点带面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取信于民:

  治理老百姓关注的梅林关、布吉关等关口拥堵问题取得重大进展,梅林关减速带、检查岗亭、部分顶棚等阻碍通行设施已拆除完毕;社会投资核准备案制度改革、坪山新区社会建设“织网工程”综合试点、深圳学术文化建设、完善社区规划师制度、推进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计监督等一批“破题”项目,也都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为了真正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硬约束, 市委实践办专门印发了制度建设参考指南,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新建制度1562项,正在完善的制度1353项,下一步拟出台制度808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一个最受关注的成效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难题。”市委实践办相关负责人说,但这种群众满意度的获取如果仅仅是刮阵风,意义就不大。只有建立长效机制,使解决问题不是“割韭菜”,而是“连根拔”,才能真正实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深圳正着眼长远,围 绕“四风”问题拟建立出台一批见实效、管长远的制度规范,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保证群众路线能够“常走”、“走长”:

  市发改委牵头的改革社会投资核准备案制度工作,已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拟形成《深圳市社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深圳市社会投资竞争性配置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等5项制度成果;市市场监管局正研究出台《深圳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市审计局初步拟定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监督的意见》;市国资委正在拟定出台《深圳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杨丽萍)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