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会救援队赴菲律宾重灾区 携大量医疗救援设备

2013年11月22日 08: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8日超级台风“海燕”登陆菲律宾,目前已经造成了超过4000人死亡,上万人受伤,440多万人流离失所。特别是在重灾区塔克洛班市,灾后一周,灾民依然衣食无着,大量尸体无人处理。本周,随着国际援助源源不断的输入菲律宾,灾区情况逐渐得到缓解。

  在陆续抵达菲律宾的国际救援队当中,包括两支来自中国的力量。一支是由中国海军派出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昨天(21日),“方舟”已经起航,预计将在2天后抵达灾区,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而另外一支,“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首批18名队员已经于20日晚间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几经周折,今天(22日)上午,他们将乘船向重灾区塔克洛班进发。

  前天晚上11点到达马尼拉后,昨天,首批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大批救援物资囤积的中转站宿务。这里距离重灾区塔克洛班市,只有160公里。但这最后160公里格外难走,而且中间还横亘着一条几十海里的海峡。走水路还是坐飞机、如何运送大批救灾物资,都是难题。最终,通过与菲律宾当地红十字会的沟通,红会国际救援队的18名队员和大批救援物资确定将搭船挺进塔克洛班。

  救援队领队孙硕鹏:我们现在我们在宿务这个城市,当地的运输条件非常紧张,现在已经有很多的医疗队滞留在宿务,所以经过我们艰苦的协商,在菲律宾总红会的支持下,我们能够成为最早一个到宿务出发到达塔克洛班市的救援队。

  在首批队员向重灾区塔克洛班进发的同时,由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率领第二批救援人员也已经抵达菲律宾。赵白鸽介绍,本次中国红十字会携带的救灾物资,全都是根据目前灾区的所及所需紧急调配,这当中也饱含了中国民众对菲律宾人民的关心和支援。

  赵白鸽:今天随着救援队去的,带着大量的帐篷,因为很多人现在都在露天在躺着,很多妇女儿童碰到特别大的问题,我们这一次也带了棉被,很多人说那里这么热要棉被干什么?因为下雨地上根本连睡觉都没有办法睡。还有我们带了大量的药品,在这里主要是对老百姓灾害情况的紧急抢救,我在想这一次救援的行为表达的是中国老百姓人道精神的一种体现。

  今天早晨8:00多,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首批赴菲律宾救灾的队员将启程奔赴重灾区塔克洛班市。

  孙硕鹏:我们现在准备出发,10点钟准时开船,菲律宾红会为我们协调了一条船,我们将带上救援设备,主要是医疗设施,还有所有队员将乘着这条船向塔克洛班,航程可能是6个小时。昨天晚上我们的物资的包机顺利的抵达了宿务的国际机场,这个物资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国十字提供灾区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括2千顶帐篷、2千床棉被用于灾区民主的安置,剩下的物资就是医疗救援设备,里边有X光机、除颤仪、监护仪、呼吸机等大型救援设备,还有营地保障设备,我们有两顶60平米救援帐篷,还有一些充气帐篷。所有这些设备经过集中装运以后,将随船前往塔克洛班。完成任务以后,这些物资也将移交给菲律宾红会。

  到达塔克洛班市之后,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孙硕鹏:难度很大,首先是大本营的选址,菲律宾红会说那里的条件很艰苦,选址恐怕现在还没有办法确定,但是我们想尽快地把大本营的位置选好,然后迅速搭建营地,一旦搭建完成就迅速开展工作,所以我们觉得前方的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

  这次咱们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的救援队员们,要在当地执行多长时间的救援任务?

  孙硕鹏:有中国红十字的999救援队,这是一些急救人员,有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主要是搜救还有征集物品发放,来社区的一种灾害的评估、搜救等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员是中国红十字的华山医院的救援队员,他们主要是一些医生。所以我们这一次救援还是以医务人员为主。我们计划工作周期是15天,以后根据灾情、灾区救援的需要,再陆续地看看还派不派其他队员来跟进。

  北京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介绍,这次红会的救援队伍是中国的民间救援组织在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后,时隔90年第一次走出国门。对于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的千里驰援,菲律宾红十字会官员诺卡女士表示了衷心的欢迎与感谢。事实上,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员们不辞辛劳千里驰援,代表的是一种人道主义的救援精神,无论国籍、政治、宗教,对生命的挽救高于一切。(记者 张闻 车丽)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