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常务副市长:广州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健康平稳

2013年11月22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世界主流媒体看广东”媒体团一行在广州就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联合采访。受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委托,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会见了美联社、纽约时报、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法国世界报、日本经济新闻社等世界主流媒体团一行,并接受媒体团采访。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中国外文局、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以及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见。

  据了解,“世界主流媒体看广东”活动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省外事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组织,记者团一行近50人,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及我国港澳地区的近40家主流媒体代表。此前,媒体团已先后前往深圳、东莞等地进行了联合采访。

  陈如桂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广州在推进新型城市化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实践和探索,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他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和“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核心任务,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转型升级,开创了广州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接下来,广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牢固树立低碳、智慧、幸福的城市发展新理念,把握战略性基础设施、战略性主导产业、战略性发展平台“三个重大突破”新抓手,优化“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的城市空间新布局,打造花城绿城水城的生态城市新品牌,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创造绿色健康、文明和谐的幸福新生活,不断开创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新局面。

  随后,陈如桂接受了媒体团的采访,共回答了凤凰卫视、英国BBC、路透社、瑞士金融经济报等媒体提出的7个问题,内容涉及广州新型城市化、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深化改革、积分制入户政策、城乡医保等。

  会见和采访结束后,记者团一行进行了实地考察,先后参观采访了广州科学城和萝岗区联和街玉树社区,了解广州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

  广州未来城乡发展:要将产业、人口、土地、社会、农村城镇化合而为一

  记者: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以后,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有什么新目标和新举措?

  陈如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动力,更加注重优化发展空间,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发展,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广州未来城乡发展要进一步将产业城镇化、人口城镇化、土地城镇化、社会城镇化、农村城镇化五方面合而为一,通过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目前,广州正在编制全市村庄规划,指导农村的产业发展和住宅建设,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完善镇村的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设施。同时,以城市副中心和中心镇为抓手,带动镇村的发展,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切实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不断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尽快享受到城镇的各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

  产业转型升级:不会降低就业机会,反而为经济发展增添更多活力和后劲

  记者:珠三角地区作为世界工厂,为广东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但针对成本上升、工人工资提高的情况,广州会采取什么举措保证在未来10年能够保持强劲的经济发展?

  陈如桂:广州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产业转移、环保搬迁等措施,腾出更多的资源和空间发展现代产业。去年,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广州市实现GDP1.35万亿,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今年1~10月,全市GDP增长12%,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64%。这些数据说明,产业转型升级,并不会降低就业机会,反而为经济发展增添更多的活力和后劲。

  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大力推进“两个新城区”即南沙滨海新城和东部山水新城,“三个副中心”即花都、从化、增城,建设打造广州国际金融城、国际创新城、海珠生态城等九个战略性发展平台,培育广州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随着贵广、武广等高铁的建成服务,加上广东以广州为交通中心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的建设和广州空港、海港、信息港和客运港的进一步完善,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珠三角城市群的龙头作用更加突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将进一步增强,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强劲,对广州未来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房地产市场:采取一系列房价调控措施,进一步研究住房供应长效机制

  记者:广州市政府通过融资持续高强度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存在债务风险。另外,随着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增长,有经济学家预测可能存在泡沫,也有业界担忧爆发房地产业界危机。您认为这两方面的担忧是不是值得商榷?或者,您是否赞同该说法?

  陈如桂:近年来,广州市政府在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方面,进行了合理融资举债,回头看,通过这些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功能,投入的成效是十分显著的。目前,广州市政府的债务率低于国际惯例警戒红线,债务是安全的。市政府每年还本付息,从没拖欠。今年,市政府对整个债务做了一个化解方案,每笔债务怎么去还都作了合理安排,都得到了妥善处理。

  关于房地产泡沫问题,当前广州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是健康、平稳的。相比国内部分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广州的房价不是最高的。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吸引很多人前来创业发展,住房需求旺盛,和其他一线城市一样,房价出现较大的上涨,市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房价调控,同时,研究符合广州实际的住房供应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深化改革:广州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改革措施

  记者:中央政府的改革措施是否对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府造成财政压力?广州市何时开始实施这些改革措施?

  陈如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今后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坚信,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和社会发展活力,释放更大的发展能量,这是很好的政策和导向。我们还没有感觉到中央政府的改革举措对于地方政府的财政造成压力。广州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改革措施,切实提高新型城市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其实,一些改革已经在推进中,比如政府审批制度改革,我们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对优化政府审批流程,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 (记者 唐红杰 王晓全 通讯员 穗府信)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