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限购限行将被“置换” 摇号久不中增中签率

2013年11月22日 09: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北京本月底将公布调整后的小客车购车摇号实施细则,新方案将从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时透露,对于先进入摇号池的申请者将提高中签比率。此外,电动车摇号将先通过报名方式分配指标,超过指定额后需摇号。

  ◎举措

  先摇号者增中签率

  目前,已有170多万人在争夺购车指标,其中不少人参与摇号时间很长。明年启用新摇号政策,届时摇号比例将达到130:1。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有市民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有的建议给先摇号者一些激励措施,有的建议拿出一些指标拍卖,对此,交通部门都进行了研究。

  刘小明说,让先摇号的市民中签概率大些,合情合理合规合法,考虑到市民这方面要求,交通部门结合各方意见将在明年做适当调整。不过,提高中签比例,不代表肯定能摇中,但至少从心理上来说,政策已经考虑到这部分人的状况。

  限购限行将被“置换”

  目前北京有540万辆机动车,年增2.5%,而道路年增1%到2%就很不容易。刘小明表示,政府希望通过调整结构来解决问题。“不是不让大家拥有车辆,是延缓拥有车辆的进程。”

  刘小明说,“限购、限行”都是短时间临时政策,“是3年、5年,还是多少时间,要看北京的整体交通、环境等发展变化情况”,可以肯定地说,过一段时间这个政策会被“置换”出来,改用更好的法律、经济手段。如新加坡一个牌照只有8年使用权,费用约在40万元人民币,8年后牌照失效。目前,新加坡年机动车增长率0.5%。

  刘小明认为,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用经济手段调控和运用更适合,新加坡就是不错的成功案例。他建议,现在不急用车的人,不要急于盲目参与摇号,因为将来使用成本肯定会提高。

  昨天,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治堵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地“限”,“交通是非常地域化的问题,大城市中心区、高密度区域一定要靠集约化方式解决,要控制小汽车数量增长,但一些偏远地区需要小汽车满足出行需求”。要进行综合全方位治理,包括技术、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目前中国许多城市采用行政手段治堵,见效很快,但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没从根本上影响需求人群。”

  ◎影响

  恐慌性摇号“占坑”不会激增

  先进入摇号池,中签的几率更大,这是否会影响部分无购车打算的人也恐慌性进行摇号“占坑”,以免晚进入吃亏?对此,交通专家王江燕表示,摇中后申请者必须在半年内买车,如果家里在三五年内无购车需求,摇中也是浪费。所以,恐慌性进入摇号池的人不会特别多。

  王江燕同时指出,政府提到要提高早进入者的比重,但并不是说早进入者一定能得到指标。毕竟目前已经有很大的盘子,而且中签概率已经降至很低,所以,即便对先到者有所偏重,也不会有太大的比例,这种影响应该不大。“我认为这样的调整,只是政府对民众高呼声的一种回应。”

  ◎追问

  1 “先摇者易得”是否公平

  交通专家王江燕表示,摇号政策实施3年来,出现了很多久摇不中的申请者,是否能对这些人与刚进入的人进行区分?公众对此想法的呼声不断,从公平性角度讲,先进入摇号池的人等的时间更久,所以提高他们的中签率是合理的。

  先摇号更容易拿到购车指标,这对于晚进入的人是否公平?王江燕认为,提高先摇号者的中签概率,不代表他比后摇号者更急需汽车,这与是否急需无关。“我认为没有谁比谁更急需,当然不排除有孩子有老人而且没有车的人,要比单身的有车族更急需,这取决于购车者是否具备购车条件。”王江燕说,该措施只是因为先摇号者等的时间更长,所以中签几率要更大。

  另外,那些晚摇号者可能是因工作不久不具备经济条件,或者没有购车意愿,甚至不具备停车条件等原因,在他具备条件后再参与摇号也属正常,所以说,对后摇号的人不公平的说法不完全正确。

  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表示,提高先进入摇号池申请者中签比,可以让等待更久的人得到相应公平。但这仍然不能解决刚性市民的需求问题,将不同需求的人群放在统一摇号池中是不科学的,政府应该对不同群体进行细分。

  2 为何不能按家庭摇号

  此前不少专家提出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对此,刘小明表示,现在还很难从法律上界定家庭。而且民政、公安部门数据库的基础工作还不是特别充分,再加上离婚判决、外来人口等因素,审核有一定困难。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购房能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是因为购房时房主登记了配偶状况,而车辆没有,所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有一定难度,但并不是无法实现的想法。

  目前最大的难度是对家庭的界定,若以家庭为单位摇号,需考虑户籍、婚姻、车辆登记、房屋所有等因素,以两代人还是一代人为单位?未成年人与父母是否应属于一家?家中有老人该如何算?让已有的500多万辆车对应相应家庭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涉及车管所、民政局等多个部门,不是交通委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如难从新增车上区分需求程度,可从存量上下手,比如一人名下仅能登记一辆车。

  3 退出后再次摇号如何算

  自摇号政策实施以来,中签难度逐渐增大。不少市民抱着“换换手气”的想法,选择先退出摇号池再重新申请。未来先摇者提高概率政策实施后,这些“换手气”的申请者算“老人”还是新申请者?

  交通部门表示,具体哪些申请者符合适当提高中签几率的政策,将在月底公布。不过,相关人士表示,每个申请者的身份证、驾驶证只对应一个编码,即便是中签后退出,或者未中签退出再进入仍是对应一个编码,摇号系统根据编码来抽取中签者,所以按照编码最新进入摇号池的时间计算的可能性大。

  ◎其他

  电动车摇号要看是否超两万辆

  北京市2017年要将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明年小客车指标将从24万辆减少到15万辆,2016年普通小客车指标将减少至9万辆。纯电动小客车的数量将逐年增加,明年为2万辆,2016年将达到6万辆。刘小明说,今年买电动车不需摇号,但明年购买电动车摇号政策有所改变,当申请人低于设定的2万辆时不需摇号,总量超过2万后则需要摇号。本月底会发布相关具体登记政策,将会是在网上登记。

  对于电动车的销售前景,专家存有争议。一些观点认为,电动车续航里程短,需经常充电,充电桩设置成大问题。电池使用有一定寿命,更换电池需不少费用,普通电动车价格优势不大。

  也有专家认为,纯电动车节能环保,充电费用比用油便宜。随着电动车电池技术的提升,价格会不断降低,销量会呈渐增态势。

  猜想

  如何提高先摇者中签几率

  有学者从数学角度提出猜想,从时间上分,可按年区分,即上年群体中签比高于下年群体。也可以按照月分,上月群体中签比高于下月群体。

  >>强制分布法

  先摇者群体得到更多指标

  摇号系统分为三个部分同时进行。假设将摇号者按年分为3个区域,2011年、2012年、2013年,总共要摇出1000个指标。在分配指标时,2011年参与摇号的群体可以分配到500个指标,2012年群体可分配到300个指标,2013年群体可分配到200个指标,不同群体之间各自摇号,最后形成总的指标数量。

  当然,摇号者可以将区域按月分为36个,也可以按比例分配不同群体之间的指标。

  >>权衡比重法

  增先摇者出现次数

  计算机只设定一种摇号系统,即采用随机抽取编号的方式。假设将摇号者按年分为3个区域,2011年、2012年以及2013年。在计算机随机抽取号码时,设定2013年的编号出现1次,2012年的编号出现2次,2011年的编号出现3次,这样2011年的编号出现的次数最多,被抽到的几率自然就会增加。

  当然,摇号者也可以按月分为36个区域,编号出现的次数也可以进行其他设定。(记者黄海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