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公布10月空气质量报告 省控城市中自贡最差

2013年11月22日 14: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大雾天气,加大了自贡空气污染。

  昨日,自贡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

  随着《2013年10月全省空气质量报告》的公布,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73自贡市成了全省24个省控城市(除成都)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

  昨日,自贡市环保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月份的空气质量,除了地形条件、气象因素以及机动车尾气的影响,建筑施工交通扬尘污染则是造成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主要原因。分析

  扬尘污染 成空气质量差主要原因

  发布会上,自贡市环保局副局长曹爱民介绍,10月春华路、檀木林、盐马路、大塘山四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达标率(优良天数比例)为58.1%,与去年同期相比(去年达标率为100%),环境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令人堪忧。

  “10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公布以后,我们就组织了专家对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整顿建议措施。”据曹爱民介绍,造成10月环境空气质量下降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由扬尘、机动车尾气、气候等因素综合所致。这其中,建筑施工交通扬尘污染又是造成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主要原因。

  “从监测情况看,南湖监测站10月份PM10日均值为213微克/立方米,是全市所有监测点中最高的。”据曹爱民介绍,监测站点周围集中开工的建筑工地和PM10升高有很大原因。

  10月21日,自贡市环保局监察支队随机对南湖片区和檀木林附近等共计12个建筑工地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其中一些土石方工程,开山填土,粉尘污染十分严重。

  市区道路虽然硬化较好,但随机动车数量增大雨天有大量泥土带入城区,晴天就是很大的交通扬尘污染源。超标

  机动车增多 尾气排放量加大

  “PM10的超标,工业企业排放的烟粉尘虽有一定影响,但从PM2.5、PM10有明显的峰值变化,主要由工业源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值相对稳定,无明显变化,足以说明工业源不是扬尘主要产生源。”曹爱民说,除了粉尘,其他原因就是机动车和地理条件、气象因素。

  据统计,目前自贡市存在机动车30万辆。“机动车辆的增加、交通拥挤,使得机动车怠速和慢速行驶,致使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增大。”据曹爱民介绍,尾气中碳氧化物也是导致颗粒物增加的原因之一。

  天气对于空气质量也有很大影响。据了解,自贡位于四川盆地南部,丘陵地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风力小。从空气污染物浓度与气象条件之间的相关性可以看出,空气污染与天气条件密切相关。2013年10月平均气温、日照时数均高于2012年同期,较2012年更容易形成雾霾天气,使城区内污染物不能扩散,使细小微粒累积在某一区域加重污染。

  另外,10月静风频率大,风速小,使PM10、PM2.5颗粒物不易稀释净化。日照多,晴天多,建筑施工扬尘和交通扬尘更易产生,雨天PM2.5达标除下雨淋洒降尘外,主要的还是不会产生建筑施工扬尘和交通扬尘。

  此外,餐饮业油烟、城区垃圾焚烧都会对城区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一定影响。

  拿扬尘“开刀”加速淘汰“黄标车”治理

  新闻通气会上,自贡市环保局会同市规建局、城管局拿出了治理措施。

  据介绍,自贡市将立即启动扬尘治理专项行动,由规建、城管、环保部门负责组织专门工作组实施,严格建设施工工地扬尘环境监管。推行绿色施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必须全封闭设置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进行地面硬化等措施。

  同时,采用绿化和硬化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绿化带“提档降土”改造工程和裸土覆盖工程,构建防风抑尘体系。

  据介绍,自贡主城区范围内所有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都必须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并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有效运行率达到90%以上。此外,自贡市还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控制秸秆垃圾焚烧污染。

  另外还将加大对机动车污染防治。自贡将加速淘汰“黄标车”。“到2015年底,基本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同时还将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工作,确保2015年底前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率(含免检车辆)达到80%以上,在用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90%以上,新注册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100%。

同步播报

  20日 自贡4个PM2.5监测点3个不达标

  根据自贡市11月20日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日报,自贡市经过国家环保部认定的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大塘山的PM2.5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盐马路为77微克/立方米,檀木林街为92微克/立方米,春华路为101微克/立方米,按照标准,PM2.5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就超标,4个站点只有大塘山达标。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宦小淮 摄影报道)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