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楚序平:防止监管机构矮化为“账房先生”

2013年11月23日 03: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电 在21日举行的“部委微博开放日”活动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

  这也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国资委首次公开对“国企改革”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业内专家预测,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股权多元化将率先从竞争性领域的国企改革中展开,民资除了直接“参股”国有企业外,以往“门槛”比较高的大型国有项目也有望向非国有资本逐步“放开”。

  楚序平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内容,给非公有制企业带来了以下利好:第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可以通过交叉持股与国有企业优势互补;第二,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非公有制经济将共享发展红利;第三,对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将更大;第四,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将消除。

  ■ 对话

  国企将分为三类进行监管

  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如何破除垄断、国资委如何改革?楚序平21日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对《决定》提出的国企改革举措进行了解析。

  【混合所有制】

  国有资本可实行优先股、黄金股

  Q:混合所有制体制后,国有股权比例如何设置?

  A:《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认为,只有混合所有制经济,才可以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发挥影响力。

  “用100%带动100%,只等于1;用1%带动99%,那才叫本事。”他说,到2020年,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将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非公有制经济可以通过与国有企业交叉持股实现优势互补。”

  Q:如何推进有条件国企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A: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决定》抓住了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的要害。资本运营具有很显著的投资银行特征,主要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公司证券发行等业务。未来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也主要是开展这些业务。

  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要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培育产融结合财团,从而提升资本运营效率,实现规模经济,降低交易费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企业国际化。

  Q:国有企业将如何划分标准?

  A:国资委将根据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将国企分为三类进行监管。楚序平表示,这三类国企,一是公用类企业,二是保障类企业,三是商业类企业。

  【国资委改革】

  防止监管机构矮化为“账房先生”

  Q:个人觉得国资委自身的改革更重要。不知道国资委自身有什么改革?

  A:这次全会对国资委的改革也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我理解“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要求国资委以新的方式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国资委的变革需要实现三个转变。

  这三个转变是:一是从管理全口径的资产向管理出资人投资资本的转变。二是从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者到管理投资企业董事会代表的转变;三是从管理企业重大事项向部分委托董事会授权管理的转变。

  国资监管机构需要强化探索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施国家经济发展长远战略目标,培育国家经济竞争新优势功能。在改革中,要防止弱化国资监管机构的功能,防止削弱国有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防止将国资监管机构矮化为“账房先生”。

  Q:政府一直在提简政放权,请问国资委如何就此进行改革?

  A:国资委将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减政放权”:对规范的董事会授予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探索授予部分出资人在重大决策、高级管理人员任免、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激励约束等权力,目的是彻底解决董事会无效、权责不清、责任无法追溯等问题。

  【高管薪酬】

  规范高管薪酬 加强反腐

  Q:现在国企贪腐问题严重,国资委如何监督国企领导?

  A:国资委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的重大部署,通过纪检监察、巡视组等,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监督。近期以来,我们查处了多起腐败案件,这充分表达了国资委对腐败的“零容忍”。我们也欢迎广大网友监督。

  Q:请问针对国企高管的选拔和薪酬待遇方面,国资委有何改革措施?

  A:2011年央企负责人薪酬平均水平为72万元。2004-2011年,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年均增幅8.5%,分别低于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幅10.5、11.9、5.8个百分点。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年度薪酬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倍数逐年缩小。市场发现企业家价值的体制机制还很不健全。这次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企业家作用,为下一步规范薪酬指明了方向。

  【反垄断】

  引导企业放开竞争性业务

  Q:国资委如何破除垄断和处理央企中的既得利益者群体?

  A: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打破垄断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国资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配合有关部门,针对油气、交通、电信、自来水等不同行业特点,引导企业放开竞争性业务,打开门窗欢迎竞争,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公众的水平。

  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垄断,而是存在“散、乱、差”问题。所以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到处受到西方跨国垄断企业的排挤。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提高集中度。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