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岛事故发生前的7小时:鲜为人知的时间片段

2013年11月25日 13:3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黄岛事故发生前的7小时:鲜为人知的时间片段
 爆燃事故发生前的青岛市黄岛区斋堂岛街。
爆燃事故发生后的青岛市黄岛区斋堂岛街。

  22日凌晨2时40分,青岛市黄岛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交会处,中石化输油管线破裂。上午10时25分许,漏油点发生爆燃。截至24日13时,已造成52人死亡,11人失踪。初步确定,是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爆燃发生。

  从凌晨2时40分发现漏油,到10时25分发生爆燃,其间的7个多小时发生了什么?

  2:40

  斋堂岛街漏油了

  22日凌晨2时40分,青岛黄岛区斋堂岛街还没有睡醒。

  这条街一侧污水沟下埋藏的输油管线却“吵醒”了中石化在当地的维修人员,“这里漏油了”。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22日凌晨,公司位于青岛经济开发区的输油管道发生破裂,导致原油泄漏。油流了12分钟之后,阀门关闭,之后组织人员抢修、报警。

  附近居民张庆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凌晨3点左右收摊的时候,4辆闪着黄灯的车停在了斋堂岛街,工作人员的工作服上写着“中国石化”。

  5:20

  静悄悄的应急预案

  “早晨5时20分,我在潍坊家中接到运销调度科周科长的电话,说青岛黄岛区有原油泄漏,相关科室已经赶往现场,青岛输油站站长在指挥。这意味着应急预案已经启动。”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输油处副处长邢玉庆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显然,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漏油。

  随后,邢玉庆接到上级指示,让他尽快赶到青岛漏油现场,支援抢险。

  附近的环卫工人赵春霞天没亮就出了门,扫完地,借着灯光看到,扫帚头已经被染成了黑色,而且能闻到一种“有点像柴油”的气味。

  根据官方通报,中石化输油储运公司潍坊分公司输油管线破裂,事故发生后,约3时15分关闭输油管道,斋堂岛街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

  6:05

  一股油味扑鼻

  “什么味儿?”早上6时05分许,习惯早起散步的盐滩小区居民韩建国对齐鲁晚报记者说,刚出家门便闻到了一股很浓的油气味。“和平常闻到的气味不一样,特别大。”

  这里紧靠丽东化工厂和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公司等企业,他经常能闻到异味。虽然这次感觉不太对劲,但他没有过多去想,“可能又是某家化工企业在偷偷排放废气吧”。

  差不多时候,到周边早市买肉菜的餐馆老板李金光也闻到了一股很浓的油气味。他还不知道,这股油味来自他家餐馆旁边的污水沟下面。

  6时30分许,韩建国转完一圈回来时,看到斋堂岛街北段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路边还停放着消防车和工程车。警戒线从斋堂岛街和刘公岛路一直拉到与海河路的交会口,封闭了整个斋堂岛街北段约600米。

  韩建国没有凑上前探个究竟,他并不知道,地下输油管线漏油了,更不会想到,4个小时后,这些原油会流到雨水管线发生爆燃。

  “快6点时,青岛输油站站长又打来电话说,海面上开始见油,地方安监和环保部门的人员已在现场。”邢玉庆说。

  7:20

  原油溢出古力井盖

  “从刘公岛路口到我们公司门口也就100多米,我看到路边古力井盖处开始往外冒油,沿着路两侧往外淌。路北头停着消防车和工程车,还有一辆挖掘机。”李伟亮说。

  李伟亮是益和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保安,住在紧靠斋堂岛街的盐滩小区,与公司西门仅隔着五六百米。每天他都会从家步行到公司西门,穿过公司大院到达东门上岗。

  7时20分,李伟亮上班时发现,进出公司西门的道路已经被警戒线封锁。如果从东门进入公司需要绕一个圈子,7时30分无法准时到达公司打卡,李伟亮便按照原来的路线掀起警戒线穿过。

  李伟亮知道,这里可能漏油了。但是没有人告诉他,这可能会引起大爆燃。

  8:00

  漏油5小时后,

  环保局接到报告

  “8点半前后,我赶到漏油现场看到,有十几个施工人员,一旁公路上还有社会车辆往来穿行。当时,漏油点路面已经挖开了一个近3米长、2米宽、2米深的作业坑,路面上的油污已基本清理干净。”邢玉庆说。

  “这时,我接到安全科长的一个电话说,海边溢油现象严重。因此,我立即赶往海边参加处置。”邢玉庆说,到海边大约8时40分,看见地方相关部门的人员也陆续前来,包括安监、环保、海事和市政的人,穿着样式不同的服装。

  青岛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输油管线漏油事故发生近4小时后,他们接到青岛港务局和丽东化工厂的报告。“至于为什么不是中石化第一个报案的,我们也不清楚。”

  23日19时,记者参加了青岛市政府举行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海事局副局长董海岩也提到,海事部门接到报告是在事故发生几个小时之后,耽误了最佳的清污时间。

  在次日15时青岛市举行的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输油管线爆裂漏油发生在凌晨3时,青岛市环保部门究竟是什么时间获悉这一情况的?”

  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宁说:“我们是22日上午8点才获知中石化位于黄岛的输油管线发生漏油事故的。获知这一消息后,青岛环保局立即派出专业人员赶到现场。”

  上午8时,离漏油发生已经过去5个多小时。

  10:25

  一声巨响,三个棋友没了

  “约10时10分,我又赶回漏油点查看情况。现场已清理干净,漏的油从输油管下面的地下排污暗渠流走了。”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输油处副处长邢玉庆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23日19时,记者参加了青岛市政府举行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继山表示,青岛市政府是在22日10点多爆燃之后才知道漏油事故的,在凌晨3时漏油到上午10时30分爆燃的时间段内,市政府并不知情。中石化在漏油后已经通知了黄岛区政府及区一级的消防、交警部门等,但并未通知到市政府。

  “我下到坑底看了一下,漏油的位置在输油管下部,有一个约两个巴掌大小的洞。从当时的情况看,处置这样的问题需要换掉一截管道,这不是我们自己能办到的,需要报告上级。”邢玉庆说。

  而斋堂岛街上的居民还像往常一样,该干啥干啥,浑然不知正有一场爆燃在地下酝酿。

  10时25分许,韩建国正站在斋堂岛街路边看棋友们下象棋。“轰”一声,一股气浪把他推出了五六米,挣扎着抬头一看,三个棋友已经没了。

  此时,距离发现地下管线漏油已经过去7小时45分钟。(记者 潘旭业)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